寧夏賀蘭山岩畫導遊詞

各位遊客:

在銀川市的西北部,有一座雄偉峻峭的山脈,它峰巒起伏,裝入一批奔騰的駿馬,由東北向西南馳騁於銀川平原和阿拉善高原之間,這就是著名的賀蘭山。

“賀蘭”一詞來自於蒙古語,是駿馬的意思。賀蘭山又稱阿拉善山,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和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之間,是寧夏和內蒙古的分界線。山脈呈南北走向綿延250餘公里,東西寬20—40公里,最寬處60公里,在浩瀚沙漠中拔地而起,北接烏蘭布和沙漠,南連衛寧北山,西傍騰格里沙漠,東臨銀川平原,儼然是銀川平原的一道天然屏障。

整座賀蘭山又大小山峰46個,較大的山口38個。賀蘭山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賀蘭之山五百里,極目長空高插天”,就是讚美最高峰敖包疙瘩的,其海拔3556米,比我國著名的五嶽都要高得多。敖包疙瘩,是蒙古族人在賀蘭山巔的最高處,用石頭堆起的一個“敖包”,是他們祭神的地方。他是賀蘭山頂峰的標誌。賀蘭山主峰也就以此為名。

賀蘭山是我國一條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線,對銀川平原發展成為“塞北江南”有著顯赫功勞。它不但是我國河流外流域內流區的分水嶺,也是季風氣候和非季風氣候的分界線。山勢的阻擋,既削弱了西北高寒氣流的東襲,阻止了潮濕的東南季風西進,又遏制了騰格里沙漠的東移,東西兩側的氣候差異頗大。賀蘭山還是我國草原與荒漠的分界線,東部為半農半牧區,西部為純牧區。

賀蘭山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歷來滿布刀光劍影。它地處我國農耕民族和遊牧民族的交接地帶,民族遷移十分頻繁,在歷史上是遊牧民族通往中原地帶的重要屏障,被譽為“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眾多的谷口平時是貿易交通要道,戰時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唐代詩人王維有詩寫道:“賀蘭山下陣如雲,羽榭交馳日夕聞。”以“陣如雲”、“羽榭交馳”形象描繪了激烈的戰爭場面。岳飛《滿江紅》“架長車,踏破賀蘭山闕”的名句,也曾激勵過眾多熱血男兒奔赴沙場,報效國家!

賀蘭山的動植物和地下礦藏資源十分豐富。植物種類約有670種,其中不少為賀蘭山特有的種類,如賀蘭山西花紫堇、賀蘭山翠雀花、賀蘭山丁香、賀蘭山棘豆和賀蘭山麥瓶草等。此外還有雲杉、油松以及山杏、山桃等果木和灌木,是寧夏三大林區之一。

賀蘭山的野生動物有170餘種,其中藍馬雞、馬鹿、麝、盤羊、猞猁、斑羚、灰鶴等為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藍馬雞為我國特有鳥類,在寧夏僅分布於賀蘭山,1983年被定為寧夏區鳥。山下有豐富的煤炭、錳、鐵等礦產資源,山中還盛產賀蘭石,是製作勢頭工藝品的名貴原材料。

賀蘭山歷史悠久,鍾靈毓秀,其境內有許多引人入勝的風景遊覽點,如避暑勝地小滾鐘口風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賀蘭山岩畫,以及具有很高文物價值的西夏古塔——拜寺口雙塔等等。遊客們可以從中盡情領略這座古老山脈自然、歷史和人文的風韻之美,一定會回味無窮。

下面請大家隨我從蘇峪口北側進山,前往參觀具有“遊牧民族藝術畫廊”之稱的賀蘭山岩畫。

其他景點:寧夏概況導遊詞 ·西夏王陵導遊詞 ·沙湖導遊詞

遊客們,賀蘭山岩畫記錄了賀蘭山一帶遠古遊牧民族的生活,在北至石嘴山,南至中衛的250多公里的十多個山口,分布著1000多幅岩畫,單個圖案超過2萬個。賀蘭山口就是有著眾多岩畫的山口之一。

從蘇峪口往北走約5000米,就到了賀蘭口。大家看,在溝谷兩岸綿延600多米的山岩石壁上分布著賀蘭山岩畫300多幅,岩畫題材廣泛,大至表現日月宇宙,小至描畫動物足蹄,並有狩獵、放牧、舞蹈的場面,岩畫藝術造型粗獷奔放,構圖樸實,具有獨特的意境和藝術價值。其中數量最多的是各種各樣的人面形。許多人面形畫面簡單,多數有眉毛、鼻子和嘴,而偏偏缺少一對眼睛,這可能與作畫民族的習俗和信仰有關。還有一個耐人尋味的有趣現象,即人面形中有似一個站立人的輪廓,雙臂彎曲,兩腳叉開,腰佩長刀,表現了一化身圖騰的巫覡為中心的造型形象,這種獨特的崇拜和敬仰,是其它岩畫所少有的。

人面形岩畫中有的人首長著犄角,有的插著羽毛,這些可能是表現狩獵時的偽裝;有的還帶著尖型和圓頂帽。表現女性的岩畫,有的戴著頭飾,有地挽著髮髻,風姿秀逸,楚楚動人,再現了幾千年前古代婦女對美的追求。還有一些表現生活的歡樂和情趣,或大耳高鼻滿臉長毛,或嘴裡銜著骨頭,可能是表現人民在歡慶狩獵豐收時跳舞的情景。另外,還有多種多樣的動物岩畫,有奔跑的鹿,有雙較突出的岩羊,有風馳揚鬃的駿馬,還有搖尾巴的狗以及飛禽走獸,各個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據考證,賀蘭山岩畫不是一個時期一個民族的作品,其前後延續時間可能達2000年之久,在賀蘭山生活的諸多古代民族前後相繼,共同完成了這一藝術畫庫。岩畫是他們表達情感、願望、信仰的“藝術心態錄”。岩畫的創作,大致可分為兩個時期:一是先秦至漢時,匈奴遊牧部落所作;二是五代至西夏建國之初,党項族遊牧民族所作。他們在狩獵與勞作之餘,用這種方式表達他們的思想感情和生活習俗,展現了豐富的想像力和無窮的創造力。如今,這些石頭的史書已成為寶貴的藝術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