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西部影視城概況

在銀川市城區西北郊空曠的荒野上,有兩座古代城堡遺址,這就是聞名國內的鎮北堡古城。該城堡是銀川市文物保護單位,現為華夏西部影視城所在地。

兩座城堡是明清時期為防禦賀蘭山以北各族入侵府城(銀川城)而設定的駐軍要塞。鎮北堡也因此得名。當地民眾分稱之“老堡”和“新堡”。據方誌記載,老堡始建於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新堡始建於清乾隆五年(1740年)。

兩堡一南一北,均坐西朝東。緊鄰沿山公路東側的老堡已被風蝕殆盡,僅存殘牆斷垣,形制尚存。城東西長175米,南北寬160米。向北穿過城中黃土路,是老堡瓮城遺址。再向北行200米便是新堡。新堡城池較完整,東西長170米,南北寬150米,牆體用黃土夯築而成,高10餘米。東面辟有半圓形瓮城,城門南側有一斜坡可登上城牆。城牆寬5米,牆上築砌有1.8米高的堞牆垛口。城牆四角原建有角樓,角樓基址依稀可見。

鎮北堡歷經數百年滄桑,以其雄渾、古樸的風格,成為賀蘭山東麓風景旅遊景觀;並以它那特有的神秘韻味,引起了中國許多著名電影藝術家的濃厚興趣,被藝術家們稱讚為“神秘的寶地”。

80年代以來,自謝晉導演,叢姍、朱時茂主演的影片《牧馬人》在鎮北堡拍攝成功,榮獲“百花獎”後,影視奇才張藝謀又在這裡執導影片《紅高粱》,該片首次登上了“柏林金熊獎”的領獎台。鞏俐、姜文也幸運地從這片古堡廢墟中崛起,成為著名影星。滕文驥導演的影片《黃河謠》,又以古堡神秘魅力捧回了國際大獎——“蒙特婁金獎”。此後,中國著名作家張賢亮在古堡開創了華夏西部影視城,先後有西影、台灣合拍的《五魁》、《五個女人與一根繩子》;北影、香港合拍的《方世玉之英雄出少年》、《東邪西毒》;謝晉導演,謝添、斯琴高娃主演的《老人與狗》及《荒原女神》、《征服者》等40部影片相繼在此拍攝成功,轟動了國內外影壇。著名導演黃建新,著名演員王玉梅、王馥荔、周里京和台灣金馬獎得主張世,都在中國一絕的“西部影視城”所在地——鎮北堡——展示過風采。

現在鎮北堡兩座古城內,還保留和復原了拍攝過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供遊人觀賞。老堡展出場景有《黃河謠》中的“鐵匠營”實景,影片《紅高粱》中的月亮門、釀酒作坊、九兒(鞏俐飾)居室和九兒出嫁時乘坐的轎子、盛酒的大缸、碗具以及影片《冥王星行動》中的“匪巢樓”。新堡內有土房街景,影片《五魁》中柳家深宅大院實景,還建有電影資料館、放映廳等影視服務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