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泉溝風景區導遊詞

龐泉溝風景區是國家自然保護區,位於交城縣城西北一百公里的關帝山腹部。是以褐馬雞及華北落葉松、雲杉次生林為主的森林生態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是關帝山國家森林公園的主體部分,也是黃土高原上難得的一片綠洲。

保護區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14.5公里,總面積達14430.5公頃,森林覆蓋率達74%,區內氣候宜人,年平均氣溫在三到四度,相對濕度為60%,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八百毫米左右。

區內峰巒疊嶂,林木參天,溪水潺潺,有植物60餘科500餘種,其中藥材達200種以上,也是珍禽異獸棲息繁殖的良好場所。鳥類有15目40科150餘種,獸類6目11科80餘種,兩棲爬行類10餘種,昆蟲上千種,菌類50餘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褐馬雞,二級保護動物金錢豹、黑顴、金雕等。是人們避暑、療養、旅遊、度假的良好場所。

孝文山海拔2830米,是關帝山主峰,也是保護區內最高山峰,以華北落葉松著稱全國。登峰遠眺,一覽眾山小,翠綠蕩漾,雲霧縹緲,令人心曠神怡。東側為海拔2670米的雲頂山,山頂草甸平坦、遼闊,黎明觀日出,更令人感慨萬分,留戀忘返。尤為壯觀的是夏日“天門瑞氣”,雨後乍晴,茂密的森林中水氣蒸騰,在林海上空飄蕩的氣團被夕陽斜照,與青翠欲滴的山林反光相映成輝,五顏六色,嵐氣瀰漫。

在交城與方山的分水嶺上有一六角攢尖亭屹立,黃琉璃瓦作,莊重典雅,檐下懸有“文源晚翠”橫匾。站在亭中放眼觀望,松濤滾滾,青山相疊,位於西北方向的“筆架山”形象逼真,山勢險峻,怪石嶙峋,滿山青松清秀挺拔,別有風趣。

山腳下大沙溝內水聲轟鳴,一股清泉從陡岩懸石上飛流直下而為文源,被樹葉撕碎的光斑照耀在瀑布上璀璨耀眼,瞬息萬變。掬一口飲之甜潤涼爽,飄飄欲仙。不遠處三株巨松一字排開,頂天立地,形似寶塔昂然屹立,樹梢的松球隨風搖動,恰似塔上懸掛的風鈴,俗稱“古樹寶塔”,與“龍泉飛瀑”相映成趣,風景迷人。

·北武當山導遊詞 ·山西導遊詞 ·觀音堂導遊詞 ·晉祠導遊詞 ·廣勝寺導遊詞

還有“雄獅夕照”、“鳳凰視塔”等數十個自然景觀和人文景點,使你驚嘆大自然是何等的博大精深和奧妙無窮。遊人紛至沓來,在龐泉溝自然保護區進行科學考察和旅遊觀光,獲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