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昌票號導遊詞

中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座落於"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遙古城西大街的繁華地段。整座舊址占地2324平方米,用地緊湊,功能分明。但就是這樣一座小小院落,開中國民族銀行業之先河,並一度操縱十九世紀整個清王朝的經濟命脈。

"日升昌"票號,是清代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開設的。這個票號的創始經理人名叫雷履泰,其東家為平遙縣的達蒲村李家。"日升昌"票號的前身,是"西玉成"顏料鋪,後來才更名日升昌,並發展為票號。"日升昌"票號,平遙為總號,其分號遍及全國各大城市。"日升昌"票號主要業務是包辦國內公私匯兌銀錢。當時由於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現銀運輸量頗大,公路交通運輸不發達,其它運輸手段費用高而且很不安全。

在這種情況下,專門經營匯兌業務的金融機構應運而生了,"日升昌"的誕生從此結束了我國鏢局押送現銀的落後金融局面,極大地加速了商業運轉和貨幣流通,有力地推動了社會經濟迅猛發展。其經營的黃金時期年匯兌總額高達3800萬兩白銀,可謂"日利千金";其經營網點遍布除東北、西北以外的整箇中國,可謂"一紙風行"。然而,更讓我們嘆服的是:票號產生的百餘年間,外患頻頻,內亂不斷,日昇昌在風雨飄搖的一百年,縱橫捭闔,雄視商界,形成了一整套極具現代意義的管理制度。

"日升昌"票號,當時在國內是首屈一指的首創金融機構,曾以"天下第一號"、"匯遍天下"而聞名於世。"日升昌"票號,在鹹豐同治年間為極剩時期。到清朝末年,先進的銀行興起,票號逐步被取代。由於辛亥革命爆發和清朝政府被推翻,"日升昌"票號就隨之倒閉了。 

·北武當山導遊詞 ·山西導遊詞 ·觀音堂導遊詞 ·晉祠導遊詞 ·廣勝寺導遊詞

如今的"日升昌"舊址,已開闢為中國票號博物館。人們在這裡所見所聞的是一百多年的過去。儘管日升昌小小的院落無法與現代銀行的摩天大樓相比,日升昌僅有的分號也無法與當代覆蓋全國的金融網點相比,但我們可以從日升昌看到當代銀行的影子;從日升昌領略到中華民族的智慧;我們可以從日升昌感受一種銳意改革的精神,鼓聞一個時代進步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