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眉山又一導遊詞

“蜀中有仙山,峨眉邈難匹”。游完樂山以後,我們下一個目的地就是大家朝思暮想的峨眉山了。當年大詩人李白也是沿著同樣的道路前往峨眉山的。峨眉山在李白的心中十分崇高。他在登山時就情不自禁地寫下了<<登峨眉山>>一詩:

蜀中有仙山,峨眉邈難匹。

周流試登臨,絕怪安可息。

蜀中有那么多的雄奇的大山,李白對峨眉山情有獨鍾。因此,在他出川遠遊的時候,路經樂山,也要上岸去遊覽一下心中的峨眉山。

李白到了白水寺,見到了好友廣浚和尚,在寺前的明月池畔,二人論琴比劍,廣浚為李白彈響了高山流水般的琴聲,琴聲如此悠揚,不僅讓李白如沐春風,而且周圍的青蛙也被琴聲吸引,學著琴聲一起和鳴。李白很為廣浚的琴聲所感動,寫下了他那篇著名的<<聽蜀僧浚彈琴>>: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

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

客心隨流水,遺響如霜鍾。

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今天寺前還留有“廣浚彈琴處”和“李白聽琴處”。從此以後,青蛙們也學會了演奏。廣浚去世後,寺的周圍琴聲不絕,其叫聲如廣浚的琴聲那樣悠揚婉轉,這就是峨眉山的“彈琴蛙”。直到今天,人們到白水寺前,還要去一睹彈琴蛙的風采。

峨眉山地處四川省西南部,系邛崍山脈北嶺南支,總面積300多平方公里,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境內群峰挺秀,山色綺麗,具有“雄、秀、奇、險、幽”的特色。尤以“秀甲九州”聞名於世,以“峨眉天下秀”與“青城天下幽”、“劍門天下險”“夔門天下雄”並稱為巴蜀四大風景名勝。峨眉山又是著名的佛教勝地,被稱為普賢萻薩的道場,與山西五台山、漸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並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因此,我們說峨眉山是一個集秀麗的自然風光與悠久的佛教文化於一體的山嶽型風景名勝區。1983年,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0年入選“中國旅遊勝地40佳”。1996年12月同樂山大佛一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近幾年,峨眉山還獲得了全國文明山、衛生山、安全山的榮譽。峨眉山市也成為中國十大優秀旅遊城市之一。

據<<峨眉山志>>記載,峨眉山有大峨、中峨、小峨之分,民間呼之為大峨山、二峨山和三峨山。而目前供中外遊客遊覽的峨眉山主要指大峨山。它的最高峰3099米,山勢雄偉秀麗,經歷代文人墨客的反覆渲染,最後終於送給它一個靚麗的雅號:“峨眉天下秀”。

關於峨眉山名稱的來歷,我翻閱了許多資料,各說不一。但是有三種說法較有代表性。

第一種說法是因為山的形狀像蛾的眉骨而得名。任豫的<<益州記>>中說:“峨眉在南安縣界,兩山相對如峨眉。”張華的<<博物志>>說:“觀此山如初月。······真如螓首峨眉,細而長美而艷。”第二種說法是以水取名。<<水經注>>有“俄水之眉,故名俄眉”之說。俄水即大渡河,繞峨眉山而過,眉是指的支流。大渡河的一條支流從峨眉山而來,因此得名。

第三種說法是以山勢取名,“峨”是形容它的高,“眉”是形容它的秀。如同姑娘的蛾眉,秀美無比。其實峨眉山遠看像美麗的少女,走近了才知道它心胸之博大,內涵之豐富,身軀之偉岸,體格之剛勁,其性格更像一個奇偉的男子。峨眉山的挺拔峻秀,高大雄偉,是中國其他同類文化含量很高的大山所不能匹比的。泰山、嵩山、華山和兩個衡(恆)山,這古老的中華五嶽,除了南嶽衡山稍顯高大外,其他不過是峨眉山的小兄弟。峨眉山不僅僅是高大而已,它不是一座文化荒山,作為文化大山,比起中華五嶽來,它過之而無不及,儘管它一直遠離中華文化的中心,但是它卻在這一隅小角落裡,積澱出了厚厚的文化層,其文化積澱的層面之高,與它的偉岸的身軀十分相宜。峨眉山可以說是無壑不秀,無壑不幽,無山不峻,它的那些深溝幽谷為它提供了無比的肚量,使它能夠將各種紛呈的文化都容納進來。這一點,讓中國的許多大山、名山都感到困惑不解,在中國的西南的四川的西南的一角,居然出現了這么一座大山。

那么是誰造就了峨眉山的偉岸身軀呢?近現代的地質學家為我們解開了這個玄奧的謎底:峨眉地區幾億年前還是一片澤國水鄉,大約距今6千萬年左右,強烈地殼運動震撼了峨眉大地,把地下沉積物抬出海面,同時受到擠壓變形和斷裂的影響,形成一系列的背斜、向斜和斷裂組成的復背斜地質構造,東部下降為峨眉平原,西部上升成氣勢巍峨的峨眉山。地質學家說中國地質史上中生代末期的燕山運動奠定了峨眉山地質構造的輪廓,新構造 期的喜馬拉雅山運動及其伴隨的青藏高原的強烈抬升,造就了雄秀壯麗的峨眉山。峨眉山地層從前寒武紀以來,基本上各時代地層均有沉積。峨眉山獨特的地質特徵,為各種生物的滋生繁衍和雄秀地貌自然景觀的形成創造了先決條件。

峨眉山高出五嶽,秀甲天下,山勢雄偉,景色秀麗,歷代名人學士讚辭很多。清代詩人譚鍾岳將峨眉佳景概為十景:“金頂祥光、象池夜月、九老仙府、洪椿曉雨、白水秋風、雙橋清音、大坪霽雪、靈岩疊翠、羅峰晴雲、聖積晚鐘”。其實峨眉佳景何止十處?只要各位細心體察,就會看出峨眉山是以“雄、秀、奇、險、幽”的自然風光在祖國名山大川中獨樹一幟。(以下分別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