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竹溝導遊詞

關於野人的傳說

黑竹溝有野人之說,也是個謎。據說1974年10月勒烏鄉村民冉千布乾曾親眼見到高約2米,臉部與人無二,渾身長滿黃褐色絨毛的雄性巨物---野人,後來,當地民眾曾發現野人的蹤跡,當地人對“野人”的敬畏超過對山神的敬畏,稱之為“諾神羅阿普”,意為“山神的爺爺”,許多人至今說到野人,仍然心懷餘悸。而黑竹溝風有一個地名就叫“野人谷”。

金字塔

黑竹溝所處的緯度和聳人聽聞的百慕達三角,神奇無比的埃及金字塔相近(北緯30度)這是探險家稱為的“死亡緯度線”,學術界也一直未能解開此謎。黑竹溝的最高峰一馬鞍山主峰東側,有一座海拔3998米的山峰,其上部成三棱形,酷似埃及金字塔,在紅光照耀下,金光四射,形成一個神奇無比的夢幻世界,成為一座以假亂真的耀眼金山,“金字塔”是黑竹溝兩大水系的分水嶺,發源於北面的三岔河與南面的羅索依達河,就象“金字塔”伸出的兩條玉臂,把整個黑竹溝區域的腹心地帶緊緊環抱。

黑竹溝“金字塔”不僅具有極高的科考價值,而且是極為難得的觀景台,旅遊者站在金字塔之上,近可將古冰川遺蹟,冰斗、角峰、V型谷等景觀一覽無遺;遠可望日出、雲海、佛光奇景,黑竹溝全貌盡收眼底,“金字塔”腳下的萬畝杜鵑花,白色、淡紅、黃色,花團錦簇,應有盡有,成為黑竹溝又一奇觀。杜鵑花的種類極為豐富,花期長,色彩艷麗,把黑竹溝裝扮得五彩繽紛。

人畜失蹤之謎

人畜進入黑竹溝屢屢出現失蹤和死亡事件,早有所聞,很多媒體也都披露過,人進去後是怎樣失蹤的,很多原因至今還是個謎。據不完全統計,自1951年至今,川南林業局、四川省林業廳勘探隊、部隊測繪隊和彝族同胞曾多次在黑竹溝遇險,其中三死三傷,二人失蹤。據當地的彝族長者介紹,1950年,國民黨胡宗南殘部30餘人,仗著武器精良,穿越黑竹溝,入溝後無一人生還,因此,這裡留下了“恐怖死亡谷”之說。

神秘濃霧

黑竹溝由於地形獨特,植被茂盛,再加之雨量充沛,濕度大,山霧是這裡的特色。溝內經常是迷霧繚繞,濃霧緊鎖,陰氣沉沉,更顯神秘莫測。此處的山霧千姿百態,清晨紫霧滾滾,傍晚煙霧滿天,時近時遠,時靜時動,忽明忽暗,變幻無窮。據當地彝胞講,進溝不得高聲喧譁,否則將驚動山神,山神發怒會吐出青霧,將人畜捲走,考察者分析,人畜入溝死亡失蹤原因,迷霧造成的可能性很大,人進入這深山野谷的奇霧之中,地形又不熟,很難逃脫這死亡谷的陷井。當地人和考察者總結出這樣一個順口溜“石門關,石門關,迷霧暗溝伴保潭;猿猴至此愁攀援,英雄難過這一關。”彝族同胞自豪地告訴我們:黑竹溝是一個金山銀地,連霧也捨不得離,這裡“盛產”的霧,撲朔離奇得象軟綿綿的飄布,一旦深入其中,會把你包圍,把你吞沒,這裡的霧為什麼這樣變幻莫測?為什麼會導致傷亡?霧氣會不會含有其它成分?都有待人們去研究。

迪慶香格里拉導遊詞 ·蜀南竹海導遊詞 ·九寨溝(五彩池站到長海)導遊詞 ·海螺溝導遊詞

彝族祖籍之謎

現在斯合鎮原名叫斯豁,彝語為"打擺子而死"之意。當地彝族同胞廣為流傳:在死亡谷最險地段--石門關其上部開闊的谷地便是他們祖先住過的地方,"祖訓"不能入內,否則會遭災。石門關是黑竹溝的腹地,曾有不少探險隊歷盡艱辛,最終也未能深入石門關這塊險惡地帶。當地有"獵戶入內無蹤影,壯士一去不回頭"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