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羌寨導遊詞

各位來賓:大家好!

我是米亞羅紅葉風景區的講解員,名叫★★,現在,我代表我們神秘的“東方古堡”——桃坪羌寨旅遊點的全體父老鄉親和全體工作人員向遠道而來的朋友們表示最熱烈的歡迎!(羌語)

桃坪羌寨是我們米亞羅紅葉風景區的主要風景點之一。它位於理縣東部,距成都158公里。全寨共有98戶人家,489人。相傳在一千多年以前,有個叫陶殊的人率先開發了這塊富饒的土地,歷史上這裡叫“陶殊坪”。由於這裡盛產桃子,所以又叫“桃子坪”,後來簡稱為“桃坪”。羌語叫“啟子”。

桃坪羌寨風景點的主要特點是歷史悠久,民居建築古樸神秘,民族風情保存完好。所以許多專家、學者稱它是神秘的“東方古堡”。在這個風景點上,大家可以看到高大的“羌碉”和古樸神秘的羌房,以及羌族祖先們為了防禦敵人的侵略而修建的“迷魂陣”和地下供水系統;可以品嘗風味別致的羌族餐飲;可以觀賞熱情奔放的羌家歌舞;還可以購買羌家姑娘們的傑作——羌繡工藝品以及水果之鄉——桃坪的各種水果和農副土特產品。現在請大家跟我一塊去參觀。

大家看到這些房屋叫“莊房”,羌語叫“窩遮”。“莊房”是用片石和粘土砌成的。一般人戶的住房都是四、五層。下面的一層是用來養豬、養羊的,中部的幾層用來住人和做廚房,最高的一層用來堆放糧食和雜物。房頂用來打麥子、青稞、豆類和曬糧食。這種房屋就地取材,經濟實用,冬暖夏涼,而且壽命特長,一般都可以使用四五百年,由於這種房屋的建造工藝非常高超,所以不是一般的工匠都可以建造的。砌這種房可以說是羌族工匠的專長。是羌族人從遊牧民轉為農耕民族的重要標誌,也是我們羌民族堅韌不拔的象徵,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羌族建築師從國小藝,經過十幾年的努力鑽研才能達到較高的水平。所以羌族的建築師在我們阿壩州享有很高的聲譽,連藏族地區的許多民房都是請羌族工匠修建的。羌族人的住房是互相連線的,一旦打起仗來便可以互相支援。還有這些黑暗的、神秘的巷道,更是埋伏奇兵的好地方。入侵的敵人闖進巷道,就象進入了迷魂陣,不能辨別方向,最終會被殺死。大家看看,這些黑黑的洞口,就是施展刀槍的地方。

各位來賓,我們現在來到了一個非常特別,而且富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大家發現什麼沒有?聽到什麼聲音沒有?就在你們的腳下,有我們東方古堡最偉大的古建築工程——地下供水系統!它不是用鐵管做的,也不是用膠管或木頭做的,而是用大的青石板拼成的許多條暗溝,把清清的溪水送到每家每戶的門口,打起仗來,人們不用走出巷門便可取水飲用,不但可以減少人員的傷亡,而且可以與敵人周鏇,打一場持久的防禦戰爭。這個系統還有另外的功能,那就是防火。如果村里不慎發生火災,每家每戶立即揭開石板,取水滅火,從而保護了全寨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座高大建築叫羌碉,是我們東方古堡的標誌性建築,在歷史上,我們桃坪有五、六座這樣的羌碉,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損壞了幾個。剩下的這兩座羌碉已經有1200多年的歷史。它們經歷了上千年的風雨剝融和一九三三年茂縣疊溪的七點八級大地震以及一九三五年的火災,至今還保存完好,可風羌族人建築工藝的精巧。據《後議書》(西南夷)記載:“羌人依山居止,壘石為室,高者數丈,胃之邛籠”。所以歷史上稱羌碉為邛籠。羌碉很高,一般都有二三十米,有七八層的,也有十幾層的。羌碉的作用訂是用來防禦敵人的。碉的下面幾層用來駐兵和堆放糧食,最高一層用來觀察敵情和施放煙幕。在我們民族地區,每隔一定距離就有一個這樣的碉樓。連線起幾百裡間的村村寨寨,一旦發現敵情,馬上點燃碉上的煙幕,很快就把戰爭的住處傳到百里之外。

羌族人民熱愛大自然,相信萬物皆有神靈,因此他們崇拜天神、地神、山神、水神、樹神、羊神等三十多種自然神。其中,對天神(白石神)最為崇敬。相傳在遠古時期,羌人與戈基人在岷江上游大戰,羌兵眼看就要全軍覆沒了,羌族女神木姐珠及時趕來,從天上拋下三塊白石,化為三座大雪山,擋住了戈基人的追兵,挽救了羌族兒女,從此,羌族人就把白石奉為天神。

由於歷史的原因,羌族人沒有自己的文字。傳說在遠古時期,羌人的首領阿巴白狗掌握著用樺樹皮寫成的羌文經書,所以他能知曉天事人事,行軍打仗也很有本領。有一天,他因疲勞而睡得太沉了,白毛公山羊闖進他的帳篷,偷吃了全部樺皮經書,阿巴白狗氣極了,不但殺了心愛的白毛公山羊,而且還剝了它的皮,吃了它的肉,又用它的皮做成了鼓,敲鼓念經才回憶起不少天事人事。所以,古老的羌族文化靠口頭背頌才傳承下來。後來羌族巫師(端公)也就成了羌族文化的傳承人。

羌餐,是桃坪羌寨的主要特色之一如果你有幸到羌家作客,熱情好客的主人會給你端來香味朴鼻的羌家臘豬肉、香鍺腿和柳溝肉,還有山龍鬚、蕨菜、刺隆包等山野菜。羌家姑娘會為你敬上醇香的青稞酒。在一陣陣甜甜的羌家祝酒歌的感染下,也許你會醉意朦朧,也許你會飄然若仙,使你終身難忘。

羌繡,是中華民族五千年燦爛文化中的瑰寶。也是我們桃坪姑娘的拿手絕活。由於羌族姑娘從小就喜歡學習刺繡,從而學成了精於手工的傳統技藝。到了出嫁的時候,姑娘們一定要盡其所能繡出幾件最好的嫁衣,最好的云云鞋和最好的鞋墊,否則會被男方輕視。所以,羌繡能歷經一千多年歷史而傳承至今,而且精美絕倫,成為許多專家學者的研究對象和收藏品,請大家不要忘了購買這些珍貴的紀念口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