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蜀漢江油關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經過一段時間的行程,我們現在已經到達了平武縣南壩鎮,在南壩鎮后街原址上曾經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一座雄關,看過三國演義的朋友對此一定非常熟悉,朋友們能告訴我這是什麼地方嗎?

大家請看我們北面的這座山峰是牛頭山,南面的那座是鳳翅山,兩山對峙,臥虎九嶺群峰環繞,四面高山峻岭相對而立,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山間盆地,中間涪江奔騰而過,於天地間擠出了一線之地,為南來北往的行人提供了一條險峻的山間要道,也形成了刀削斧砍的險谷深澗,然而這裡卻正是西北入川的必經之道—陰平古道。三國時期蜀中賢相諸葛亮有感於漢武帝開鑿陰平古道從此進襲蜀國的歷史,於是在此駐守重兵把守扼涪江天險為關。說道這裡我想大家一定都明白了,這裡就是改寫中國歷史的名關之一—江油關。

在江油關西北有鐵龍關,東南有杲陽關,在往北經過唐家河便是“高出雲表的摩天嶺”,在那裡還有雄視川、甘兩省的北雄關;從江油關順涪江河谷南下,有雙峰壁立的石門關,由此到江油古縣城武都後便出了深山而進入到成都平原,而綿陽、成都也就無險可守了,因此江油關被喻為為是以諸關為屏障的關中之關。

三國時期蜀漢政權的存亡從謀種程度上說僅繫於江油一關,諸葛孔明的過人之處也表現在他對江油關的重視上。在諸葛亮為蜀中丞相的時候,江油關不但深溝高壘、戒備森嚴,而且他還在摩天嶺下無人區設定了上屯、中屯和下屯以為前哨。然而諸葛亮星沉五丈原後,後繼的將領蔣琬、姜維、費夷等都認為此地無出川的大道。再加上諸葛亮六出祁山、姜維九伐中原均不走此道,因此這裡的防務漸漸鬆弛,不但摩天嶺下的上、中、下屯的駐兵被撤,就連江油關本身也形同虛設。

公元263年5月,魏國發二十萬大軍以事伐蜀,當時的四川由後蜀主劉禪當政。劉禪昏庸無能,違背了諸葛亮的教誨,親小人而遠賢丞,以至於宦官黃皓當道。黃皓迫害忠良,欺上瞞下,就連蜀中大將姜維也為避免宦官的迫害而遠走沓中屯田練兵。針對這種情況,魏國的大都督司馬昭指定出了這樣的伐蜀計畫——他封鍾會為征西大將軍,由他帶領十四萬大軍翻越秦嶺,過漢中,從劍門關對蜀國發起總攻。為了防止蜀魏大戰展開後姜維領兵東歸救國,司馬昭派安西大將軍鄧艾帶領三萬精兵在沓中地區鉗制住姜維。再由雍州刺史諸葛緒領三萬兵馬駐守陰平橋頭。按照司馬昭的計畫,姜維就算能通過鄧艾的層層設防,等他到達陰平橋頭的時候也是殘兵敗將了,絕對過不了這進入四川的必經之地“陰平橋”。

但是姜維是一個智勇雙全的蜀中名將,深得諸葛亮的真傳。姜維在避過鄧艾的層層追殺堵截後,使用調虎離山之計騙過多疑少智的諸葛緒,順利通過了陰平橋,在劍門關外與征西大將軍鍾會展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拉鋸戰。

鄧艾、諸葛緒的失誤打亂了司馬昭的伐蜀大計,這可是理當按軍法處置的重罪,他們都想在今後的戰事中立功贖罪。於是諸葛緒帶領自己的本部兵馬投奔了征西大將軍鍾會,想在攻打劍門關的戰役中立功。但是不幸的是他被鍾會當成了馬前卒和實驗品。在攻打劍門關的戰役中不但全軍覆沒,自己也因為接連的驚嚇而精神失常。而鄧艾是魏國的一位非常善於作戰的名將。他用兵一向以膽大、出奇而聞名。在他進襲江油關,沖其蜀中腹地的計畫被準許後,鄧艾帶兵繞過甘肅天水,翻越高出雲表的摩天嶺,在八百里無人區行軍。由於道路的艱險,加上山區氣候變幻無常,以至於很多的魏國士兵和戰馬失足落下了懸崖,也有很多的士兵由於不適應山區的氣候而身染疾病失去了戰鬥力。鄧艾到達摩天嶺後,三萬精兵只剩下不足萬人,所有的戰馬被殺了當作乾糧。摩天嶺上的一段道路由於年代久遠而造成了塌陷,形成了一個陡峭的山谷。此時鄧艾這位年事花甲的老將軍可以說是前無進路後是死路。何去何從,是進是退這個抉擇擺在了鄧艾的面前。鄧艾不愧是一個果斷的軍事家,他在權衡之後,果斷的披上毛氈,身先士卒從摩天嶺上翻滾而下。鄧艾到達摩天嶺下的時候,兵士們已經是傷痕累累,疲憊不堪了。正在此時,在他們的前方發現了一座蜀軍的營帳。鄧艾一驚,長嘆到:“天亡我也!”然而,在久等無動靜後,鄧艾親自上前查看才發現原來這裡是一座廢棄了的蜀軍營帳,在營帳旁立著諸葛亮提的一塊石碑,上面寫到“二火初興有人越此,二人爭衡不久必死!”鄧艾不由仰天長嘆到諸葛亮真乃神人也!

江油關的守將馬邈是一個好色、懶惰、貪生怕死之徒。蜀魏大戰展開後,其妻李氏苦勸自己的丈夫厲兵秣馬與魏軍決一死戰,可馬邈不但不聽從妻子的勸告,而切還從北京招回了一班歌伎,天天花天酒地,夜夜鶯歌燕舞。鄧艾見江油關形同虛設,於是讓一部分士兵化裝成為山民混入江油關內,並讓士兵收集了很多的牛羊,在天黑以後在每隻牛羊的犄角上都綁上火把,從陰平道上趕上趕下,蜀軍還以為是魏國的大軍抵達。半夜時分,關內關外一起發動攻勢,一時間江油關內金戈鐵馬,戰火連綿,而此時的馬邈卻在還沉醉在溫柔香里。鄧艾攻破江油關,馬邈衣冠不整就跪在了鄧艾的腳下做了一名降將。其妻李氏自問無顏面對國家和祖先,對不起蜀中的萬千人民,悲恨難當,於是咬破自己的中指寫下了一封血書:“錯不該生成女兒身,悔不該嫁與無義人,悲憤鑄成千古恨,一丈白綾伴忠魂!”然後口銜血書自縊身亡。短短數語勾畫出了一個胸懷大志,才學出眾的剛烈女子的形象,並凝聚了李夫人的悔與恨、悲與忿,並顯露出李夫人卓越的才識和膽志!鄧艾攻取江油關以後厚葬了李夫人於牛頭山下。唐代大詩人李白遊歷四川時在李夫人的墓前輓聯一首:勛烈迥殊溝贖亮,幽光與共日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