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星堆遺址導遊詞

各位遊客,現在你們腳下的這塊黃土地,便是3000多年前:古蜀國的都城所在地。而現在,則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三星堆遺址。

在這個遺址中,近幾十年來出土了數以萬計的各類文物,特別是1986年7月至9月,兩個大型祭祀坑的相繼發現,上千件地坑寶藏的出土,如平地春雷,石破天驚,震驚了全國,轟動了世界。

之後,我們在遺址的一角,建起了這座大型的現代歷史博物館,就是為了讓這批中華古代文明的瑰寶,能夠得到充分展示。讓來自五洲四海、四面八方的朋友領略這批人類文化遺產的璀璨光彩。

現在,請大家隨我步入這座融原始意味和現代氣息於一體的藝術殿堂,去回顧一次古蜀歷史,去作一次美的巡禮。

序展

三星堆文物,是具有世界影響的文物。在中國浩如煙海蔚為壯觀的文物群中,屬最具歷史科學文化藝術價值,且最富觀賞性的文物群之一,在世界文化遺產中也應屬於頂尖級別的範疇。

三星堆遺址的發現及三星堆文物的出土,確鑿無疑地證明了三千年前古蜀國的存在;使自古以來真偽莫辨的古蜀史傳說,因此而成為信史。古蜀史的源頭及古蜀國的中心,亦因三星堆而得到確認。

三乾多年以前的古蜀文化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水平並不落後於中原地區,也有了確切的實證。本陳列的主旨便是發掘文物內涵,再現歷史真實。序展則是陳列的前奏和序言。這裡我們使主體展品“人面鳥身”青銅立雕造像和置於其後的三星堆遺址的巨幅航拍照片有機組合,來反映“土地與人民”、“人民與文化”的深刻命題。而以這個人首鳥身像作為典型器物徽標,置於開端,藉以表現萬物有靈,人神互通,天人合一的古蜀時代特徵。

博物館陳列要表現的主題之一就是——人與神。

第一單元三星伴月——燦爛的古蜀文明

第一組雄踞西南(古城、古國)

本組陳列旨在粗略勾勒古蜀歷史的大體輪廓,說明時空框架及縱向關係。

首先,遺址全景模型向大家清楚地顯示出三星堆遺址的全貌。其中有東、西、南三面城牆和北面的鴨子河所圍成的中心區域——城區,城區裡有著名的人文景觀三星堆和月亮灣;有舉世矚目的一、二號大型祭祀坑……

其後,由一批能夠反映時代序列的陶器組合和大量的輔助照片,圖板和翔實的考古資料,雄辯地證明了這裡是古代蜀國的一個中心都邑,古蜀歷史曾在這裡展開過無比輝煌燦爛的一葉。

最後,陳列通過與同時代中原地區相比較,三星堆遺址規模之宏大,出土器物之精美,足以證實三星堆一帶,是人類早期文明社會初始階段在西南地區所建立的一座古城,乃至古代王國。

迪慶香格里拉導遊詞 ·蜀南竹海導遊詞 ·九寨溝(五彩池站到長海)導遊詞 ·海螺溝導遊詞

第二組物華天府(農業、商業)

本組陳列主要反映三星堆古蜀國在農業和商業方面的重要成就。在各位面前所展示的這一大批陶質容器,客觀地真實地說明這一點。

大量的家養動物遺骨和塑造乖巧的家養動物造型,說明當時的家畜飼養業已具有一定的規模,而這正是農業發展興旺的標誌之一。而大陶盆、大陶缸、大陶罐等糧食容器和形制各異,用途不一的酒器,則直接表明了當時農業的發展達到了較高的生產水平和收入水平。釀酒的出現,說明已經有了糧食剩餘。

再從大量海貝、象牙的出土,雕花漆品的發現和衣飾繁複的青銅雕像等情況來看,當時已存在比較明細的社會分工,商品的生產和交換髮展,達到了較高的程度。

第三組鏤石琢玉(制玉)

三星堆的玉石器群,與青銅器變相輝映,共同構成了三星堆文明及其文化藝術的最高成就。各位觀眾,在你們眼前“矗立”的,由三塊巨石壘成的這座“玉山”,請大家用手去感受一下上面這些清晰的切割痕跡,這便是三千多年前古代留下的手跡了。我們展櫃裡光彩燁然,晶瑩剔透的玉石器,就是取材於這種原料。

現在,請大家瀏覽展櫃中蔚為大觀的玉石器集群。先請欣賞這件碩大無朋的邊璋,它寬約22厘米,長度將近1 .6米,上下端還有殘損,估計應再加幾十厘米。器身有鏤刻的線條紋飾。這么大的邊璋,目前僅此一件,堪稱“邊璋之王”了。

再請欣賞這件大石壁,直徑約70厘米,厚近7厘米,重達百斤以上,兩三個人搬起來也很吃力。這么大的石壁實屬罕見,可謂“石壁之最”了。總的說來,三星堆遺址包括兩坑出土的數以百計的玉石器,大致可分為禮器、兵器、用具、樂器、雜器、飾品以及人物及動物造型等類別,其中以禮器及具禮儀用途的兵器和屬於祭祀用品的工具居多。

三星堆蔚為大觀的玉石器群的發現,把人們的注意力引向中國的西南地區,引向了充滿神秘色彩的三星堆古蜀國。第四組化土成器(制陶) 本組陳列展示三星堆古蜀國在制陶工藝方面取得的成就。觀眾們,請仔細觀看這一大批琳琅滿目、形態各異的陶器。無論是小型的動物造型,器皿蓋紐,還是形體碩大的陶尊,陶缸等。都可以看到三星堆無名工匠們豐富的想像力和高超的製作工藝。

從考古地層學和類型學的意義上講,陶器是測定年代和分期以及確定某文化體系的重要標尺。蜀地陶器的基本組合是高柄豆、小平底罐(包括尖底器)和鳥頭形把勺等。專業人員就是依據這些典型器物及其基本組合來確定蜀文化內涵及承傳關係的。第五組烈火熔金(冶鑄) 如果說三星堆玉石器群的發現已令世人矚目,那么,三星堆偉大的青銅器群轟轟烈烈、洋洋灑灑地橫空出世,則更令全中國、全世界震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