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則溝導遊詞

遊客朋友們:

大家好!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阿壩州82萬藏、羌、回、漢各族人民熱忱歡迎你們的到來,並希望我們的服務能為你們的九寨溝之游增添一份溫馨、一份快樂。

遊客朋友們,進入九寨溝,你們就是溝內1000多名藏族同胞最尊貴的客人,就是九寨溝童話世界裡的一公主和王子,希望你們在溝內玩得開心、玩的溫馨、玩的盡興。

遊客朋友們,九寨溝是中國惟一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兩項國際桂冠的自然風景名勝區。它位於中國四川省西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是境內的九寨溝縣中南部,在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屬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的一條支溝。九寨溝因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溝景色秀麗奇艷、世所罕見,在現代社會中還能保持如此完美神奇的天然夢幻景象,這與九寨溝藏族同胞所信奉的藏傳佛都中的苯波教有很大的關係。藏族人信奉神靈,他們認為九寨溝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都是神靈所恩賜,所以我們尊重九寨溝人民的風俗就是對九寨溝的最大尊重,也是對九寨溝藏族人民的最大尊重。我們相信您在享受自然的同時,也能做到不在溝內吸菸、不亂丟垃圾、不投食餵魚、不攀樹摘花。在這裡我代表九寨溝人感謝你們的合作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

九寨溝保護區總面積720平方公里,外圍保護區600平方公里,保護緩衝區為110平方公里,旅遊開放區為140平方公里。以諾日朗為中心,由樹正溝、日則溝和則渣窪溝組成,我們現在正在走的這條溝叫樹正溝,長14公里,其他兩條溝,則渣窪溝長18公里,日則溝長17公里。景區單程49公里。

我們到達的下一個景點是進溝的第一個藏寨--荷葉寨,是九寨溝內繁華的村寨之一,村寨中的藏民一改過去遊牧和農墾的生活方式,定居在寨中,原有的古老木結構的房屋現在都成了家庭旅舍,他們隨時用香噴噴的酥油茶、甘甜的青稞酒熱情款待每位慕名而來九寨溝的遠方貴客,這也是由於政府保護九寨溝要求他們退耕還林而為他們尋求的一條謀生之路,這樣類似的情況還有樹正寨和則渣窪寨。荷葉寨的後邊有一棵百年巨松,孑然獨立,蒼勁偉岸,那便是迎客松,傳說是薩爾當年來九寨溝降妖除害時,曾變成一隻雄鷹搏鬥,這棵孤松就是他追捕妖魔自天空飛過時扇動翅膀而留下的標誌,我們現在到了荷葉寨。

我們現在即將到的是諾日朗,請各位遊客作好下車的準備。諾日朗朝左走是則渣窪溝,全長18公里,可遊覽九子同心石、五彩池和長海;右邊是日則溝,長17公里,可觀賞鏡海、珍珠灘、五花海、熊貓海、箭竹海、天鵝海、草海、劍岩和原始森林。現在我們到了九寨溝景區中心諾日朗。

我們已經過了主溝樹正溝,現在我們遊覽的是日則溝,第一個景點是鏡海,看鏡海倒影最佳時間是無風的時候,鏡海水11米,最深處達24.3米,面積19萬平方米,長約925米。鏡海一平如鏡,故名鏡海。鏡海攬藍天、白雲、雪山於一海,達到“魚在雲中游,鳥在水中飛”的奇觀。這正是鏡海一奇,倒影勝實景,另有二奇分別是水帶波光和鏡海月夜。鏡海邊還有一棵藤纏樹,樹給藤無限的愛意,而藤給樹無盡的纏綿,所以鏡海因藤纏樹而得名愛情公園,遠方而來的有情人都會在這裡留影以示愛情的忠貞。

這裡大家還可以看到枯木逢春的奇特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