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正溝導遊詞

樹正溝景區是九寨溝秀麗風景的大門。是風景區內一條主要的旅遊區段。從溝口起到諾日朗,全長14公里多。水光瀲灩,碧波蕩漾,鳥雀鳴唱,蘆葦搖曵……

樹正溝風景線被譽為九寨溝的縮影, 這裡有神奇詭秘的海子,多姿多彩的灘流,還有原始磨坊和棧橋點綴其間的群海和群瀑以及氣勢雄偉的大瀑布,使人目不暇接,不禁要讚嘆大自然造景之神奇。  樹正溝北端是九寨溝的招牌景點諾日朗瀑布,溝內有盆景灘、蘆葦海、火花海、臥龍海、樹正群海、樹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雙龍海等水景奇觀,其中又以火花海、樹正瀑布最為秀美。 樹正溝內已開發了寶鏡岩景區(蘆葦海、迎客松、盆景灘)和樹正景區(火花海、臥龍海、犀牛海、古磨房和樹正瀑布)供遊人玩賞,藏傳佛教寺廟扎如寺每年舉辦廟會(又被稱為九寨溝廟會)及轉山會等。

[溝口]

溝口海拔2040米,是九寨溝風景區的大門。九寨溝管理局、九寨汽車站均設在這裡。您需要在這裡購買門票及觀光車票。然後在此上車進入九寨溝。注意,旺季時這裡很早就排起了長隊等待購票,如果您不想將時間浪費在購票上,請早一點起床。地勢較為低洼,溝口外有一條激流經過。由溝口購票進入大門,有一段五公里長的柏油路,伴隨著一道奔向溝口的激流,直通荷葉寨。

[荷葉寨]

九個藏族村寨中最大的一個,建有一片藏族風格的建築。以田野風光著稱,秋色格外迷人。道口有一棵百年古松,蒼勁挺拔,被命名為迎客松。

[盆景灘]

在荷葉寨前方,該處是一個地勢低平的淺灘,整個景點猶如一座多姿多彩的巨大盆景。淺灘布滿了白楊、杜鵑、松柏、柳樹,水在灘上林間流過,灘中的樹木風姿飄逸,千姿百態,水色碧瑩,如翡翠花盆,整個景色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盆景灘之名由此而來。過去,遊客可以下灘踏水,1992年起,為保護景點的自然環境,九寨溝管理局已經禁止遊客下灘踏水了。

[蘆葦海]

進入九寨溝後的第一個海子就是蘆葦海,過了盆景灘就能看到。蘆葦海全長2.2公里,海拔2140米,是一個半沼澤形態的湖泊,海中蘆葦叢生,一股水色翠綠、晶瑩透明的清流從成片的葦中蜿蜓流過。 “蘆葦海”中,蕩蕩蘆葦,一片青蔥,微風徐來,綠浪起伏。颯颯之聲,委婉抒情,使人心曠神怡。花開時節又是一番景象,鵝絨絨的蘆花,搔首弄姿,扭捏作態,掀起層層絮潮,引來隊隊鷺鷥,雙雙野鴨。於是整個蘆葦海中,充滿了生氣,撞擊出詩的韻律,叩擊著人們的心扉,春夏時節,清流蘆葦同色,滿眼碧綠;秋冬之際,蘆葦一色金黃,如黃金盤上的一道翡翠,讓人驚詫,甚至不敢相信大自然的色彩竟能對比如此強烈,水鳥飛翔,清溪碧流,漾綠搖翠,蜿蜒空行,好一派澤國風光。

[雙龍海 ]

“雙龍海”在火花海瀑布下的樹叢中。海中有兩條帶狀的生物鈣華礁堤隱隱潛伏于海底,活像兩條蛟龍藏於海中,蠕蠕欲動。也許是蛟龍皈依、海中太平的緣故,這裡時有不少漂亮的天鵝和多情的鴛鴦小住。如果有幸,在這裡可以欣賞野鴨群游和天鵝飛舞的景象,使你備增遊興。

[火花海]

迪慶香格里拉導遊詞 ·蜀南竹海導遊詞 ·九寨溝(五彩池站到長海)導遊詞 ·海螺溝導遊詞

火花海位於雙龍海與臥龍海之間,湛藍色的水面上,波平如鏡。海子的四周是茂密的樹林,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綠之中,像是一塊晶瑩剔透的翡翠。 當晨霧初散,晨曦初照時,湖面會因為陽光的折射作用,閃爍出朵朵火花。

火花海海拔2187米,深9米,面積36352平方米,水色湛藍,波光粼粼。每當晨霧初散,陽光照耀,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燒,星星點點,跳躍閃動。那掩映在叢叢翠綠中的海子,像一個晶瑩無比的翡翠盤,滿盛著瑰麗輝煌的金銀珠寶。 夏季,海邊野花盛開,團團簇簇,奼紫嫣紅,花上露珠,晶瑩剔透,閃閃發光,與海中火花相映成趣,韻味無窮。

[臥龍海]

小巧玲瓏的臥龍海是藍色湖泊的典型代表,極濃重的藍色醉人心田。湖面水波不興,寧靜和詳,像一塊光滑平整、 晶瑩剔透的藍寶石,捉住遊人的視線。相傳古時候,附近黑水河中的黑龍,每年都要九寨百姓供奉九十九天方才降水。白龍江的白龍同情百姓,欲給九寨送去白龍江水,遭到黑龍阻撓,二龍爭鬥,白龍體力不支沉入湖中,萬山之神趕來降服了黑龍。然而白龍無力再回白龍江,日久便化為長臥湖底的一條黃龍。人們懷念它,就叫此海“臥龍海”。海子四周長滿了各色花草樹木,春夏季節一片翠綠。秋風起時,滿堤秋色,紅葉綠樹倒影於湖光山色之中,美不勝收。

臥龍海底有一條乳黃色的碳酸鈣沉澱物,外形就像是一條沉臥水中的巨龍,栩栩如生。湖面平靜時,透過清澈的湖水,臥龍如同沉睡水底,任由人們欣賞;微風輕拂湖面,陣陣漣漪泛起,龍身仿佛在徐徐蠕動;風勢稍強時,湖面波浪起伏,臥龍就象乍被驚醒,搖頭擺尾;如果山風強勁,平靜的湖面瞬間破碎,臥龍會剎時消失得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