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嘎山導遊詞

貢嘎山景區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康定、九龍三縣境內,以貢嘎山為中心,由海螺溝、木格錯、五須海、貢嘎南坡等景區組成,面積1萬平方公里。貢嘎主峰海拔7556米,譽為“蜀山之王”,是四川省內第一高峰。

山體南北長約60公里,東 西寬約30公里,地處東經101.8°,北緯29.6°,在四川省康 定、瀘定、石棉、九龍四縣之間。

貢嘎山地區地質構造活動頻繁,產生了許多褶皺和斷裂。隨著山體的抬升,河 流東西兩坡形成高差近5000米的峽谷。貢嘎山主峰有四條主山脊:西北山脊、 東北山脊、西南山脊、東南山脊。由於該地區岩層以花崗岩為主,加上長期冰 蝕作用,狹窄的山脊猶如傾斜的刀刃,坡壁陡峭,岩石裸露,坡度多大於70度。 貢嘎山地區又是橫斷山系中高峰集中區,在其附近聚集了20餘座海拔6000米以 上的高峰。山區約有冰川45條,面積達290平方公里,主要以山谷冰川為主,懸 冰川和冰斗冰川也有分布,長度達10公里以上的冰川有5條,最長的海螺溝冰 川,是我國著名的冰川公園,擁有一切冰川奇觀。其中的大冰瀑布高寬均達 1000米以上,尤為壯觀。由於氣候的影響,貢嘎山冰川活動劇烈,冰川末端最 低伸到海拔2600米處。在雪線以下,山谷和山坡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蓋。森 林中植物種類繁多,有珍稀植物40餘種。同時,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在這裡 生活著400餘種高山動物和森林動物。山中活動性斷裂帶上還分布有多處溫泉, 並建有各種旅遊服務設施。

貢嘎山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