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山導遊詞

海子山位於四川甘孜稻城縣境內,縣城以北60公里,界於理塘、鄉城,稻城三縣之間,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遺蹟,素有“稻城古冰帽”之稱。

海子山方圓32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擁有1145個大小海子,區內最低海拔3400米左右,最高海拔5050米,平均海拔4000米,是古地中海隨喜瑪拉雅山系隆起而抬升起來的高原丘陵,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是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員留給人類的古冰體遺蹟。

海子山曾經是一片浩瀚的汪洋大海,蔚藍色的海底世界裡,海藻叢生,游魚如織,綠茵成材的海岸上,珍禽異獸,歡暢嬉戲,修然自得。後來風吼海哮,地殼擠壓碰撞之聲引起了海潮,隆起了海子山。

海子山是以高寒濕地生態系統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其高寒濕地生態系統是四川省和我國都少見的保存得如此完好的區域。濕地生態系統功能非常完整,草甸和灌叢保存非常好,沒有過牧現象;湖泊沒有其他地方出現的萎縮現象;除星羅棋布的湖泊群外,海子山的高寒草甸和高山灌叢坡度小於30度的有1/3以上是濕地生態系統。原始森林保存完好,冷雲杉林和川滇高山櫪林的林齡均在600年以上,還有千年古柏,千年古楊樹。這些構成了海子山自然保護區完好的生態系統。

海子山區內珍稀動植物豐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白唇鹿,林麝,馬麝,豹,雪豹,中華秋沙鴨,金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胡兀鷲,綠尾虹雉,斑尾榛雞,雉鶉等。二級保護動物更多。較其它自然保護區相比有如下特點:動物種群數量大,密度高。只要有森林的地方各種保護動物就非常多。其中林麝,馬麝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四川省密度最高的。白馬雞,岩羊等也是四川省密度最高的。珍稀植物也非常豐富,星葉草遍地都是。最值得注意的是:保護區發現溫泉蛇,目前全世界僅發現於我國西藏,是西藏的特有物種,發現100多年來沒有發現的第二個分布點。

海子山於1998年列為省級自然保護區,2001年被列入《中國可建地質公園推薦名錄》,逐漸成為我國研究冰蝕地質,地貌和第四世紀冰川運動的重要科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