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盤山導遊詞

各位老師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我們四通旅行社的全體人員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也感謝大家對我們旅行社的支持和信任。我叫雕刻時光,是四通旅行社的導遊員,大家叫我小劉好了。坐在前方駕駛位置上的是我們的隨隊司機張師傅。張師傅的駕駛經驗非常豐富,相信大家在乘車的途中一定會感到既舒適又安全的。今天能擔任本團的導遊工作,認識這么多的教師朋友,我覺感到很榮幸,如果大家在旅途中有什麼困難和要求,請您及時地提出,我將竭盡全力地為您服務。也希望大家能積極地支持和配合我的工作。在這裡我預祝大家旅途愉快,能夠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我們今天將要遊覽的是盤山,它坐落在北京正東90公里的燕山南麓,處於京、津、唐、承四角交匯地帶。盤山古時候稱為盤龍山、四正山、無終山。那么盤山的名稱又是怎么來的呢?說法有二:一是元朝姬志貞《雲山集》所說:“古有田盤先生自齊而來,棲遲此山故名盤山。”另一種是清詩僧智朴《盤山志》所說:“魏田疇隱居於此,故名田盤山。今不曰田盤而曰盤山者,亦猶匡廬之謂廬山也。”

盤山素以“京東第一山”著稱於世,有“五峰”、“八石”“三盤”之勝跡。主峰掛月峰,海拔864.4米,前擁紫蓋峰,後依自來峰,東連九華峰,西傍舞劍峰。同時它尤以上盤松勝,中盤石勝,下盤水勝而著稱,合稱“三盤勝境”,並素有“步步有景,景景有典”的盛譽,乾隆皇帝曾多次遊覽盤山,並寫下“早知有盤山,何必下江南”的千古名句。

聽了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盤山已經有了個大概的了解了,那么盤山到底怎么樣呢?還是請各位親自遊覽後再做評價吧。我們已經來到了景點的停車場了,請大家記住我們的車是白色的大金龍,車牌是津A2345,車子停在停車場的左邊,我們下午1點還在車上集合,請靠窗的遊客把窗子鎖緊,貴重的物品請隨身帶好,好了請大家開始下車。

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遊覽區入口處,這裡有一坐高大的三孔牌坊,正面為愛新覺羅.溥佐題額:“京東第一山”,,背面為范潤華題額:“層巒疊翠”。現在咱們往裡走,過了這座黃瓦紅牆的三孔山門,迎面的巨石上,有“三盤暮雨”四個大字,是原天津市副市長毛昌五所書。

我們現在沿著石梯小路向上走,大家慢一點,隨我到這邊來看一下這塊巨石,上書“入勝”兩個大字,字徑五尺,遒勁有力,是出自清末軍機大臣文華殿大學士榮祿的手筆,入勝,入勝,意思是說我們已經開始進入勝境了。

繼續前行,這裡有兩行摩崖刻字。一行是“四正門徑”,盤山又叫四正山,意思是此乃通過盤山的大門。另一行是“鳴騶入谷”,鳴騶,是指豪門的車馬聲。離這不遠還有一塊巨石,是什麼呢?過去看就知道了,這就是有名的元寶石了,由於上寬下窄,形似元寶而得名,上面還有幾行正揩大字:“此地有崇山峻岭怪石奇松”。再往前走,我門現在看到的就是大石橋了,乾隆皇帝遊覽盤山時,就曾在此休息過,那么現在我請大家也在這休息一下,過一回皇帝癮,在大家休息的同時,我給大家將一個故事。有一年,乾隆皇帝來到盤山,走到大石橋前,見這裡風景很好,降旨休息,隨口出了個上聯:游盤山走盤道盤桓數日,劉墉搶先對了下聯:逛熱河,飲熱酒熱鬧幾天。乾隆一聽熱河,立刻沉了臉,原來在這之前,乾隆曾到熱河離宮去避暑,當時那裡流傳著民諺:皇帝之莊真避暑,百姓卻在熱河中。這話傳進了他耳里,自然大為光火。劉墉見狀,急忙插開話說:“萬歲,這兒的景致多美呀,您應該再出個上聯,讓大夥對對”於是乾隆的情緒又好了起來,又說了個上聯:八方橋橋八方站在八方橋上觀八方八方八方八八方。這倒難住了幾位大臣,而紀曉蘭上前跪倒在乾隆面前脫口道:“萬歲爺爺萬歲跪倒萬歲爺前呼萬歲萬歲萬萬歲。於是乾隆皇帝聽後很是高興,龍顏大悅。

好了,故事聽完了,也休息過了,請大家繼續跟我往前走,咱們的下一個景點是天成寺,天成寺是盤山遊覽區的重點景觀,又名天成福善寺,也叫天成法界。好,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天成寺,它始建於唐代,遼、明、清數代都曾擴建重修。清朝自康熙以後,幾代皇帝均曾巡幸天成寺,乾隆皇帝巡遊的次數最多,他的替身僧空海就在這裡出家。廟門上“天成寺”就是乾隆所提。在還沒有進寺門之前呢,請大家轉過身去看一下身後的建築物——臥雲樓,樓高兩層六楹,化棟雕梁,高脊飛檐,極為壯觀,每逢天陰雨霽,常見白雲在山谷中穿行,或隱蔽樓身,或穿樓而過,饒有奇趣,故此得名,臥雲樓。在臥雲樓對面山腳下,有一座平台,那是小戲台的遺址,過去乾隆皇帝在臥雲樓休息時,御用戲班就登台獻藝。

現在,咱們一同走進天成寺吧,步入寺門,首先看到的就是江山一覽閣,這五個字也是乾隆皇帝所提。請大家隨我往這邊走,穿過曲廊,我們來到了一個高壩台上,迎面仰臥的巨石上,刻著“幽靜”兩個字。在大殿的東側還有一塊乾隆御製碑,上面是他親筆所提的《游盤山記》和詠盤山的詩作。咱們再來看看西邊的這座古佛舍利塔,八角十三層,結構精巧,十三層密檐上掛有104個銅鐸,金光閃閃,山風徐來,叮咚作響,古佛舍利塔建於遼代,明代重修,現被列為天津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