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像寺導遊詞

千像寺位於天津市薊縣盤山風景名勝區的盤山園陵東,屬乾隆行宮“靜寄山莊”。為行宮外八景之一,天津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唐刻千佛像、千像寺遺址、遼代《盤山千像佑唐寺創建講堂碑》等。

千像寺又名叫“佑唐寺”,始建於唐開元年間,唐末毀於兵火。遼初重修,建有佛殿、僧堂、庫廚。佛殿分三層,前殿供彌勒佛;中殿供南海聖佛;後殿為清代所建藏經閣,供玄奘法師像,像兩旁有六個紅木巨箱,內裝經卷。藏經閣兩邊有配殿,西供藥王,東供真武。乾隆十年奉敕重修,正殿懸乾隆書額“雨花福地”。

寺周圍的巨石岩壁上,有線刻佛像三百餘尊,大小不一,高l.5-2米,寬0.4-o.49米,佛座高1.3米,蓮座寬1米。佛像分立式、趺座兩大類,有的三四尊一組,有的一尊獨占一石。佛像面頰豐腴,儀態端莊,頭戴寶冠,褒衣博帶,背托佛光,腳踩仰俯蓮花,淺條流暢,頗具唐代藝術風格。

千像寺院中的《盤山千像佑唐寺創建講堂碑》,系遼聖宗耶律隆緒統和五年(987年)所立。高三米,寬一米。碑額四角雕飾蟠螭,線條流暢,形象生動。碑正面銘文一千六百餘字,系薊州軍事判官李仲宣撰,燕台愍忠寺僧德麟書。書法剛勁俊秀,是難得的藝術珍品,被譽為“京東第一碑”。

碑文中記述了遼代薊州和盤山的開發情兄,及該寺的創建經過。碑中稱薊門“地方千里,藉冠百城,紅稻青粳,實漁鹽之沃壤,襟河控獄,當旆戟之奧區。”為研究盤山地區的歷史、地理、物產等,提供了史料。又記載了千像寺得名的來由:“自昔相傳有尊者挈杖遠至,求植足之所。僧室東北隅,岩下有澄泉,恍惚之間見千僧洗缽,瞬間而泯,因此構精舍宴坐矣。厥後,於溪谷澗石之面,刻千佛之像,而以顯其殊勝也。”碑的側面為遼重熙十五年(1046年)補刻的一段文字,是千像、妙香兩寺因土地問題發生爭訟後,共同立下的疆界記錄。

此碑西面,有《盤山古剎佑唐寺重銘碑》與之並立,為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孟夏,松溟德庵撰書。在藏經殿前,尚存傾圮的《重修千像寺藏經殿碑》。

乾像寺後山崖上,有一巨大的圓石,屹然獨立於另一岩石之上。人們用手推撼,石體微微晃動,名“搖動石”,為盤山八大怪石之一。明劉侗的《帝京景物略》、袁宏道的《游盤山》中均有記載。《游盤山》中寫道:“搖動石者,兩石相載,大於車輪。試單臂徐引,則左右動搖,若多人共牽則不復得試。”清詩人王瑛的《搖動石》寫道:“頑石若有靈,所處亦良險;不必待生公,逢人頭便點。”搖動石上,南有線刻佛像,東有“搖動石”等刻字。

搖動石旁有洞窟一處,名“契真洞”,洞口鐫有篆書“無量壽佛”四個字。洞內有一尊浮雕坐佛,高約二米,為天津市內僅有的石窟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