薊縣白塔導遊詞

在薊縣城西南隅,獨樂寺正南300米,舊稱漁陽郡塔。建於遼統和年間,遼清寧四年(1058)重建,在明嘉靖、隆慶、萬曆和清乾隆年間重修。明嘉靖十二年(1533)在塔前修建觀音寺,塔身白色,所以亦稱觀音寺白塔。

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須彌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碩大的率堵波和頂部的十三天相輪組成。通高30.6米,磚石結構。塔基下部砌花崗岩石條,上部的仿木磚雕須彌座,其壺門內浮雕舞樂伎,刻工精細,栩栩如生,是研究遼代音樂舞蹈的重要例證。塔身南面設門,內置佛龕;東、西、北三面設磚雕假門;四個側面凸雕碑形,上書佛教偈語。八個轉角處作重層小塔。塔身上出三層磚檐,檐角系銅鐸。檐上置塔座承覆缽形圓肚、十三天相輪。此塔下部為密檐塔型,上部砌作覆缽式,是中國遼塔造型奇特之一例。素有“金峰平掛西天月,玉柱什擎北塞雲”之譽。  網整理該文章……

上層室內曾藏有遼清寧四年舍利石函一具和珍貴文物百餘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