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浮翠導遊詞

水上公園是天津最大的綜合性公園,位於市區西南,面積150多公頃,1950年興建。1989年新評為“津門十景"之一,景名“龍潭浮翠",是天津市民和中外遊客遊樂、休息的好場所。

既叫水上公園,當然以水取勝。它的同約為陸地的1.2倍。從公園東門進園,放眼一望,頓覺視野寬闊,大處湖光水色之間,環繞著13座小島。島上翠槐綠柳,紅亭朱閣倒映水中。島間有造型優美的拱橋、曲橋、長廊、回欄相通,更有柳岸、桃堤相連,把水面分成了東湖、西湖、南湖三大水域。遊艇載著遊客來往於水上,小船載著情侶蕩漾於湖心。近岸水面則浮著荷花、睡蓮。

沿堤漫步遊覽園中景點,進門北側有近兩百米長廊橫臥。長廊以北是兒童運動場。沿桃柳堤西行,可到公園中心的文化廣場。隔水可望芙蓉水榭和湖濱軒。穿過五曲橋,在一座土山上有一座高27米、建築別致的眺園亭。它是全園的制高點。登亭一望,整個水上公園的風光盡收眼底。西湖的湖心島、玉橋、琵琶島與對岸的登瀛樓遙遙相望。從眺園亭下來,向南過雙曲拱橋,經登瀛樓、寥廓天,就可遊覽公園最南部主要景點動物園。動物園中展出著異獸珍禽100多種,最為精彩誘人。猴園裡,大猴、小猴攀援戲耍,爭吃遊客投給的蘋果。猩猩館裡,大猩猩有時對人怒吼 。兇猛的山魈也許對人作一個難看的咧嘴笑臉。非洲大象,用長鼻子捲起青草送進嘴裡吃著。長頸鹿高昂著頭,在欄院中給遊人投來友善的目光。非洲河馬俯臥池中只露出難看的鼻子眼睛。獅虎山中的非洲獅、東北虎在籠中走來走去,偶爾怒吼一聲,似乎震得山搖地動。熊院裡,笨頭笨腳的大熊直立身體,張開大嘴接食著遊客丟下的麵包塊兒。熊貓館裡,大熊獵捧著竹枝葉嚼食著。珍禽園裡,大孔雀見到穿著花衣裙的少女,便要展開羽屏與之比美,祝君吉祥。在這珍稀動物的王國里,人們將忘疲倦和煩惱。

離開動物園往回走的時候,人們也許會想,水上公園的景名為什麼叫“龍潭浮翠"。原來這片湖水名叫青龍潭。當地民間神話傳說是主管大青河的青龍因為給乾旱的天津衛南一帶耕去播雨,拯救百姓而觸犯了龍王,被龍王在李七莊上空斬掉龍頭,青龍的一腔清泉傾瀉在這裡,形成一個碧藍的大水潭。從此人們叫它青龍潭,青龍潭建成公園後,水上諸島堆藍疊綠,水面荷葉浮翠飄香,因此景名“龍潭浮翠"不僅恰當,而且優美生動。

天津導遊詞 ·天津海河外灘公園導遊詞 ·清真大寺導遊詞

龍潭裡有龍舟作為遊覽船.當看完動物園出來時,乘坐龍舟,觀賞湖景,那是很愉快的。龍舟有兩條,長15.4米,寬3.66米,船殼高1.05米。龍頭、龍尾與船殼為一體,玻璃鋼材料製成,龍背上有一座木結構仿古建築亭廊。亭廊兩端是兩個樓亭。亭頂塗著黃漆,仿琉璃瓦。廊內頂圍彩繪各種民間故事、神話傳說。中間有一幅四龍戲珠圖,亭和廊的建築風格像宮闕一樣,金碧輝煌。船頭是兩根金龍盤繞的柱子。龍角、龍鬚、龍眼十分生動。船中有60個座椅。船以電瓶為動力,無污染和噪音,遊客坐在椅上,一邊聽音樂,一邊憑欄觀賞拱橋、紅蓮島、碧波莊、神戶園諸景。七分鐘便駛完航程.乘龍舟舒適安全,令人領略了水上風光特色,快樂地度過美好時刻。   網整理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