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廟導遊詞

位於棲霞嶺南麓,初建於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原稱忠烈廟,經歷了元、明、清、民國時興時廢,代代相傳一直何存到現在。1978年重新整修,使岳廟更加莊嚴肅穆。

岳廟是歷代紀念民族英雄岳飛的場所。岳飛是南宋初抗擊金兵的主要將領,但被秦檜、張俊等人以“莫須有”罪名誣陷為反叛朝廷,陷害至死。岳飛遇害前在供狀上寫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岳飛遇害後,獄卒隗順冒著生命危險,背負岳飛遺體,越過城牆,草草地葬於九曲叢祠旁。2l年後宋孝宗下令給岳飛昭雪,並以五百貫高價懸賞求索岳飛遺體,用隆重的儀式遷葬於棲霞嶺下,就是現在岳墳的所在地。嘉泰四年(1204年)即岳飛死後63年朝廷追封為鄂王。

遊人進岳廟參觀,頭門是一座二層重檐建築,巍峨莊嚴,繼而是一個天井院落,中間是一條青石鋪成的甬道,兩旁古木參天。正殿重檐中間懸著一塊“心昭天日”橫匾,是葉劍英的手筆。大殿正中是彩色岳飛塑象,身著紫色蟒袍,臂露金甲,顯示了武將的英雄氣概。岳飛生前是無資格穿蟒袍的,因後封鄂王,所以身著蟒袍。殿兩面壁上是明代莆人洪珠寫的“盡忠報國”四個大字。座像上面懸著一塊“還我河山”的橫匾,是岳飛手跡,左右兩邊各懸一塊“碧血丹心”與“浩氣長存”橫匾,是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和已故西泠印社社長沙孟海寫的,正殿後面兩旁是岳母刺字等巨幅壁畫,展示了岳飛保衛國家的英雄業跡。

正殿西面有一組庭園,入口處有精忠柏亭,內有枯柏8段,傳說這棵柏樹原在大理寺風波亭邊上,岳飛遇害後樹就枯死了,後來就移放在岳墳邊上,稱為精忠柏。現經鑑定,此枯柏並非南宋古柏,而是屬於松柏科的植物化石,其歷史有一億二千萬年以上了。 入庭園,南北各有一條碑廊,北面碑廊陳列的是岳飛的詩詞、奏札等手跡,南面是歷代修廟的記錄以及歷代名人憑弔岳飛的詩詞。庭園中間有一石橋名精忠橋;過精忠橋便是墓闕,造型古樸,是1978年重修時按南宋的建築風格造的。墓闕邊上有一口井名忠泉。進墓闕重門就是岳飛墓園,墓道兩側有石馬石虎石羊各一對,石俑三對正中便是岳飛墓,墓碑上刻著“宋岳鄂王墓”,左邊是岳雲墓,墓碑上刻著“宋繼忠侯岳雲墓”,兩墓保持宋代的式樣。墓前一對望柱上刻有一副對聯:“正邪自古同冰炭,毀譽於今判偽真”。墓闕後面兩側跪著今4個鑄鐵像,供人唾罵,遺臭萬年。墓闕後重門旁有對聯一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奸臣”。墓園一側,另有一組庭園,現已成岳飛紀念館,供遊人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