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資深導遊年終個人總結

2017即將到來,作為在這個行業從事導遊工作近6年來,從來沒有做過一次總結,總是在實踐和實驗中成長,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比別人優秀,能做一個讓別人認可的人,但是從我的工作來看, 確實沒有啥值得驕傲或者自豪的事情,或許比其他工作看起來風光,但是其中的酸甜苦辣又有誰能理解呢?

今年的導遊培訓課可以說是讓我學到和看到了別人的光環還有光環背後的辛苦,我深深的知道,做我們這個行業的,起早貪黑,有的時候甚至連個可口的飯菜都吃不上,還要帶著客人遊山玩水的心情,都說付出和收入是成正比的,但是在我們這個旅遊的潛規則的帶領下,哪裡公平?沒有穩定的收入,沒有固定的工作,沒有保障,那一天出了任何事故都找不到人給你賠償,但是因為個人喜歡這個職業,也熱愛這個工作,一直堅持到現在,也是今年才找到組織,希望在明年會有好的發展吧!

說說我的帶團經歷吧!說實話,沒啥值得炫耀的經驗,只能說是一種互相學習吧!從2024年拿上導遊證的這一刻,我覺得自己是個導遊工作者,我可以去很多自己沒有去過的城市玩,可以免費進入各個景區,自己真的高興的不得了,但是剛拿上導遊證,沒有一家旅行社肯聘你去他們那裡工作,當時心情直接跌到谷底,經過一個多月,同學之前有比我更早進入旅行社工作,我便找到一份工作,但是這份工作我只做了一個月,因為我沒有記住他們單位的電話號碼,也更別說帶團了。

我知道自己必須充實自己,多學習,才能夠很快進入到這個行業,第二個工作單位,我去了之後只是讓我看資料啊,學習,也沒有讓我帶團,我覺得自己很沒用,正好趕上旅遊旺季到來,導遊全部都出外帶團了,社裡讓我帶團,去的第一個地方是六盤山,是要我把團帶到固原和那邊的導遊交接工作,呵呵,真的很生氣,我覺得自己完全可以全部帶完,然而單位出於團隊質量的問題,毅然要求我幫那個導遊把她帶的客人接回來,這就是我開始了導遊生涯的第一個團隊,客人都很好,我上車雖然很緊張,但是大家互動唱歌以後就緩解了那種緊張的空氣,也鍛鍊了我的膽量,雖然沒有完整的帶完這個團隊,我其實還是很感謝旅行社的領導,讓我出團了,但是這份工作工資收入太低,我沒堅持很久就不幹了。

第三份工作,那就是進入國旅的那一年,對我的培養和鍛鍊,讓我正式加入了寧夏地接導遊的隊伍,我也認識了比我年長一些的導遊前輩,我很榮幸,社裡一系列的培訓,讓我很快的成長,我也開始從3個人的散客然後30人的專列帶起,我發現自己的知識實在是太少了,有的時候客人問到的問題真的是回答不上來,我走到哪都會買一些書回來給自己補充知識,經過了幾年的歷練,我開始賺錢了,覺得這個工作還是很不錯的,便一如既往的向前走。

現在從國旅出來了,我任然感激以前在國旅工作的那些樂於把自己的知識全部講給我們這些新人的前輩們,要不是國旅,我可能也就堅持不到現在。

從 2024年開始選擇做兼職,我算不上是優秀導遊,覺得只要所有團隊不被投訴,只要我用心來對待我接待的客人,我能賺一些錢夠自己花就還不錯了,但是我同時聽到很多優秀導遊的故事,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可是我一直默默無聞,2024年以前的客人很友好,根本別說是投訴了,他們來到寧夏對我們這裡的風土人情都很感興趣,說我們這裡的導遊實在,誠實,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網上就有關於導遊欺客宰客,導遊毆打客人,導遊等等不好的傳聞,這對我們的影響太大了,我們極力再維護寧夏旅遊的形象,我們西部旅遊發展慢,起步晚,我們導遊的整體素質不是很高,但是我們西北人誠實實在的種種行為還是打消了客人對導遊不好傳聞的那些想法,我真的很欣慰我們寧夏的旅遊環境一直能健康的發展。

今年我帶團接受投訴三次,第一次投訴原因是因為旅行社為了降低成本,僱傭不是旅遊車隊的車子接待遊客,去了西寧,司機不認識路,我與司機再車上爭吵路是否走錯等等的事情,客人是無罪的,但是導遊應該要和司機、全陪、領隊互相溝通合作才能避免這些事情的發生,也就不會有投訴了,在這個投訴問題里我也是衝動了,所以說衝動是魔鬼,我被旅行社扣了500元錢,我要反映的問題是旅行社降低成本可以,但是不要再用不認識路的司機了,這對我們導遊工作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影響。第二次投訴,是我沒有核對住宿的賓館,因為在吃飯的餐廳客人斤斤計較,結賬的時候和餐廳發生了一些爭吵,我出於好心要全陪先帶著其他客人回酒店休息,但是拿錯了房卡,本來是蘭花花的新酒店,最後住進了旁邊的舊酒店,客人都住進去以後發現房子不是他們那個標準,便要求換房,把睡夢中的人都叫了起來,換了房子,第二天也把我給換了,這個問題是我因為疏忽犯的不該犯的錯誤,做我們這個工作,就要時刻保持一個興奮的狀態,對任何環節都要提前落實好,疏忽大意是最不可取的,我也損失了將近2017塊錢,因為至今旅行社就這個問題收不來團款也不給導遊報賬。第三次投訴,我只帶了一個人,真的是更不應該被投訴的,原因是我沒有一直陪著客人,把人家冷落了,天哪,什麼樣的投訴都能成立,這個更提醒了我,作為宣傳我們寧夏的使者,一個人也要把她當成是上帝,別看人少了,賺不到錢了,就粗心大意,話說,別拿村長不當幹部,現在的客人真的是花錢不花錢都是大爺,不管你用什麼辦法把她陪舒服了,高興了就ok了。處理了這個投訴,我不僅寫了檢討書,甚至還被社裡扣了三個月的工資,我現在簽了契約還是被停薪留職的處分,我覺得很不公平,但是我是一名導遊,我要為旅行社維護更多的客戶,因為我,可能社裡損失了就不只是一個客戶這個問題了,我只能接受了。

總之做導遊工作,除了你有淵博的知識,還得處理好你和客人,你和旅行社,你和家人所有的問題,雖然你不是神,但是你必須知道這是你得職責,不想被社會淘汰,你就要天天爬在電線桿上等著被電死,要不你連電線桿都沒摸到,就已經死了,學著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只有有十分的信心,才能做成九分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