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德育工作思路

一、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主要做法和特色經驗

1.強化領導,建章立制,不斷完善德育工作機制。市委、市政府於今年10月召開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市委書記汪德和同志作了親筆批示,要求全市社會各界都應關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市、縣(區)教育局都建立和完善了相應的由主要領導負責,分管領導主抓的德育工作領導機構。市教育局還建立了科級幹部兼任學校德育輔導員制度,強化對學校德育工作的指導。各學校德育工作基本上形成了“一網三線“的工作格局。“一網”即學校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網,“三線”即校長--政教處(德育處)--德育研究室--班主任--思想品德課教師—其他科任教師為行政線,工會、團委(少先隊大隊)、學生會等為群團工作線,家長委員會、法制副校長、校外輔導員等為輔助教育線,形成了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協力共建的德育工作良好局面。一些學校還積極探索符合學校實際的工作機制。市一中建立健全班主任例會制度和班主任值班制度,建立了德育工作問責制,分層負責,層層監督,確保德育工作取得實效。市四中根據自身實際,設立了德育研究室,為學校內設機構,並根據學校實際開展了教師“校內出差”活動,每周都要安排教師到學校和學生同吃同住,關心住校生的生活和安全,此項活動已經形成制度。

2.選擇和開發合適的德育內容,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各校都將課堂教學作為加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徑,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循序漸進地把愛國主義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科學知識教育等有機地貫穿於教學之中,使德育教育無時不有,無處不在。在抓好思想品德教學,全面落實中國小德育教學大綱同時,我們結合中國小新課程的實施,開發了德育鄉土教材和校本課程。如市一中、市四中分別開發了《仙女湖旅遊資源開發前景》、《美麗的新余,我的家》兩教材。各校堅持主題班會制度,規定每周一次。針對班級具體情況和出現的問題讓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管理。

3、強化德育實踐,注重活動育人。各中國小以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為重點,把《守則》、《規範》具體化、細目化,抓住各種重要節日、紀念日等教育資源,在重要場所和重大活動中升國旗、唱國歌,開展入隊、入團、成人宣誓儀式,以及各種形式的懂禮節、講禮貌、告別不文明言行等活動,引導學生增強禮儀、禮節、禮貌意識,提高道德修養,市教育局今年3月開展了全市《中國小守則》、《中國小生行為規範》知識競賽、開展了社會主義榮辱觀一周年宣傳教育系列活動,舉辦了首屆中學生校園吉尼斯比賽、開展了“知榮辱、樹新風”主題讀書教育活動、開展了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專題調研、開展了“可愛的中國――方誌敏精神”讀書教育活動。各地各校創造性地開展了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分宜縣開展誦讀古詩文讀書活動,活動開展三年來,現國小生普遍能背古詩文60首,幼稚園學生也能背30首。渝水區加強了對留守學生的教育,下發了《關愛留守學生的實施意見》,要求各學校為留守學生聘請代理家長,促進留守學生健康成長。市一中實施“品行建設工程”、“飛升工程”、“優生工程”,學校成立了品行建設督查隊,各班實行天天5分鐘,每周一小結,每月一評比制度。市二中加強誠信教育,開設“誠信考場”,對學生考試實行無人監考,並要求各班級堅持記“班級榮辱觀日記”。市五中開展幫助弱勢群體家庭學生活動,規定每個班子成員、中層幹部、黨員、班主任“一幫一”,共幫扶50多名學生。市六中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引起了各級媒體予以高度關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進行了報導。市長青國小將文明禮儀教育作為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重點和突破口,組織禮儀教育主題班會,開展“我能行”主題實踐活動,深受學生喜愛。新鋼一小開展傳統體育項目教育,在xx年省運會上,該校學生共為新余奪得21.5塊金牌,占新余金牌總數的近三分之一,體教結合的新鋼一小模式得到省里充分肯定。渝水三小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組織編寫廉政文化“三字經”,並製作成小卡片,發給每一位學生。分宜一小開展“新三好”學生評比活動,教育學生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家做個好孩子,在社會做個好公民。分宜二小長期開展“模擬法庭”活動,把青少年常犯的錯誤編成腳本,由學生組織“案件”審理,以案釋法,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