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德育工作緊緊圍繞學校發展的總體目標,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重點,深入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鏇律,以日常行為規範訓練為基礎,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安全意識和健康心理素質。

一、抓好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班級管理能力。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關注班主任專業成長。學校重視班主任的學習和培訓。加強理論學習,鼓勵班主任自學有關班級管理理論書刊,不斷反思工作中的得與失,使班主任常規管理水平不斷提高,並使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冊》,同時每月開好一次班主任例會,本學期共集中培訓班主任5次。同時,加強對青年班主任的培養。我們採取跟蹤指導、以老帶新“結對子”等方式,提高了部分新上崗班主任的班級管理水平,如趙玲玲、羅紅艷、余莉莉、黃慧瓊等中低年級班級管理有一定特色。並且政教處每月還不定期聽一些青年班主任的晨會課、班隊課,及時交流、總結。在班主任管理中,我校推進目標管理制度,開學初與班主任簽訂了工作目標責任書,並且實行班主任工作“七項”承諾制,即“對孩子微笑”、“幫孩子明理”“教孩子求知”、“讓孩子自主”、“給孩子機會”、“為孩子著想”、“替家長分憂”。政教處還加大檢查力度,建立文明班級、優秀班主任評比制度,本學期共頒發流動紅旗5次,提高了班主任工作積極性。

2、關注學科教師隊伍,營造全員育人的氛圍。教師的師德狀況如何,直接影響學校的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和教育質量的提高。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學校將利用暑期老師集訓、每周政治學習時間進行教育法規、師德規範、汪金權事跡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專題學習和討論。同時在教師中大力實施“師表工程”,要求教師對照人民教師楷模汪金權同志的先進事跡進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結合師德整頓、廉政文化進校園等活動,使全體教師主動適應德育教育的新形勢,真正成為德育管理者,實現德育“全員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形成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良好氛圍。

二、開展德育主題教育活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1.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

愛國主義教育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中華傳統美德和革命傳統教育是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點。九月份我校確定為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我們將愛國主義、團隊精神、民族精神教育熔為一體,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提高德育實效。各班認真組織開展“慶祝建國六十一周年”活動,觀看了反映偉大民族精神的舟曲抗震救災系列片,利用重陽節與連家溝社區開展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教育,同時結合市關工委組織開展的《中國精神頌》讀本的發放,我校還組織開展了“中華魂”徵文和演講競賽,收到徵文78篇,將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有效落到實處。目前,我校共有有8篇徵文送市參評,六(3)班的吳岩彤同學的演講《讓中國精神永遠傳承》送湖北省參評。

2.狠抓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本學期學校繼續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開學第一個月為行為規範教育月,我們從常規工作入手,抓好班級“五個一”的訓練。即整頓“一個陣容”,抓好升旗儀式、課間操的佇列,塑造學生的精神面貌;建立“一種秩序”,即課堂秩序、集會秩序以及課間秩序的文明有序;養成“一種習慣”,做到語言文明、講國語、待人接物大方禮貌並形成習慣;堅持“一項制度”,室內衛生和室外責任區保潔制度,確保學校環境的整潔優美;樹立“一個觀念”,即遵紀守法,尊老愛幼、團結友善。活動中充分發揮少先隊、值日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我組織、自我管理,逐步使學生從“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應該這樣做”,使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自覺的行動。本學期,全校25個班級期中、期末兩次共評250名行為規範合格之星,學生行為合格率達95%,品德優良率達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