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秋季學期德育處工作總結

一學期來,在學校領導下,德育處認真貫徹落實學校在學期初制定的德育工作計畫,加強了德育工作隊伍建設,進一步完善了管理機制,有效地開展了各項德育活動。以認真貫徹落實以養成教育為主線,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良好行為習慣,強化學生自我教育管理的能力,從而較好地完成了各項既定的工作目標。我想用平實而簡單的語言跟大家分享我的個人心得和工作心得。

1、教學基本功要精益求精

有句古話叫“學無止境”。這用在每個人身上非常合適。但身為教師,學的不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將自己學到的知識教會學生。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加強自身各方面的修養,而最基本的就是基本功。

地理是一門來源於生活實際的學科。讓學生學會生活中的地理知識,學終身有用的地理知識是我們畢生的追求。例如講解《世界的海陸分布》一節,如果教師能夠在黑板上畫出七大洲、四大洋的輪廓簡圖,學生便會由衷的佩服你,進而更加喜歡地理這門學科。因此加強畫圖基本功要精益求精,堅決不能偷懶。為了上好這節課,我一遍遍的在紙上畫,最終讓學生髮出了嘖嘖聲,也因此獲得銀川市優質課比賽一等獎。我得知訊息時非常坦然,付出了總會收穫滿意的答卷。

2、德育工作毫不放鬆

自工作以來,我在德育處工作已兩年半了。本學期在南校區德育處工作,更為我施展“魔力”提供了大舞台。本學期我們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1)開展四次大型主題班隊會。分別是《安全伴我行》、《我的中國夢》、《消防安全》、《中學生日常文明用語》。每一次班隊會班主任都會精心安排,力求做到更好。其中,《消防安全》班會由初一8班王海燕老師指導,作為全校觀摩班會課呈現。這次班會調動了全班同學的積極性,全員都上台展現自己的才華,令家長和老師嘖嘖稱讚,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開展三次大型主題展板比賽。分別是《教師節》手繪小報、《追憶滅絕動物、保護瀕危物種》展板、《我的中國夢》手繪小報。在學生第一次製作展板過程中,他們遇到各種困難,經過班主任和兩位美術老師的悉心指導,各班最終描繪出本班特色的展板。

(3)開展三次大型安全教育主題活動。一是由自治區關工委李旭波教授主講的青少年法律知識講座,此次講座以青少年怎樣結交朋友為主題,引導中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二是由金鳳區消防大隊在校園舉辦的冬季消防演練活動,全校師生觀看並親自使用滅火器,不僅增長了見識,還學會了逃生滅火的本領;三是由政治老師協助,在課上讓學生觀看禁毒宣傳教育片《黑白記憶》,該宣傳片對學生的影響特別大,他們寫出了自己的觀影感受,拒毒品於千里之外。

(4)開展兩次大型感恩教育活動。一是以“感恩父母”為主題的主題午課,課後很多學生在家能夠積極主動幫父母乾力所能及的事;二是組織全校師生觀看XX“最美十佳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在觀看過程中幾乎所有學生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繼而淚水化作動力,就學習而言,有些班進步很快。

(5)開展大型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一是組織全校開展《紀念一二.九運動》主題隊會,宣傳愛國教育;二是組織全校學生進行紀念一二.九運動拔河比賽,拔河比賽不僅增進了本班同學的凝聚力,還加深了相鄰班級間的感情。同學們勁往一處使,高呼“加油”給鄰班吶喊助威,本次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存在的不足:

(1).有些德育處的期初計畫沒有按時完成。

(2).對學生的教育處於被動的狀態,再加上現在的學生思想較活躍,一些違紀的現象時有發生。

(3).學生的行為規範的養成沒有形成氛圍。

(4).對班主任的考核制度沒有健全,沒有充分調動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

(5).工作上缺乏創新精神,只是按部就班。

總之,這學期從我校實際出發,開展以上大量工作,雖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還存在一些工作實施未到位,還需要進一步落實,以增強我德育工作的實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