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德育工作總結

一學期緊張、充實的教育教學工作,在上級領導及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班主任與科任教師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導處和值周隊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即將畫上圓滿句號,為了總結經驗,汲取教訓,更好地做好下學期的德育工作,現隊本學期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認真貫徹落實德育工作精神,開拓學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以鎮德育工作精神為指導,緊密結合學校德育工作實踐,開拓學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為了適應新形式下教育改革和經濟時代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新挑戰,構築一個養成性德育、情感性德育相統一的德育新模式,以構建和諧校園為宗旨。在對學生打好基礎,培養能力,增強誠信意識、環境意識、責任意識,提高守法、守規自覺性,倡導“未雨綢謬”式的德育教育的基礎上,注重培養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創新,使之成為可持續性發展的一代新人。

二、完善德育工作機制,增強德育實效性

1、本學期組成以德育校長、德育主任、值周隊、班主任四級管理體制,完善德育機制,明確各自分工,注重德育實效。新學期開始,學校對值周隊人員作了調整,調整後的值周工作任務更加繁重,但大家都能克服自身困難,及時到崗,認真負責,在大家的努力下,為學校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創造了一個井然的秩序環境。

三、加強班主任培訓,提高班主任素質,最佳化德育過程

1、通過不同途徑,提高班主任能力

本學期進一步完善班主任培訓工作制度,規範班主任工作管理,堅持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會,通過例會上對前一段工作的總結反饋、對下一階段工作的布置安排,培養班主任的責任意識,並通過學習他人的先進經驗,不斷拓寬班主任工作的管理思路;每月一次的《班主任工作記錄》和理論學習本的檢查,不僅規範了班主任工作行為,也不斷提高了班主任的理論素養。 另外,本學期學校加大班主任外派學習的力度,通過學習考察,拓寬班主任管理思路,培養班主任的創新意識。以後學校將把外派學習,當作一種待遇,提供給更多工作用心、責任心強的班主任老師。

班主任通過自學、集中培訓以及外出學習,提高了自身的德育水平,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在德育過程中注重投入更多的情感,更新德育觀念,一切從學生的全面發展出發,注重工作方法的創新。

3、建立完善的班主任考核機制。採用校領導、教導處、值周隊多方反饋信息,對班主任工作給予全面細緻的考核評定。這樣既比較公平地反映出班主任的班級管理水平,同時又調動了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

四、加強常規管理,注重“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1、開學初,學校針對新生進行為期一周的行為規範訓練,在全體班主任和值周隊的大力支持下,使新生行為習慣養成的很快,另外教導處還對全校學生進行了一日常規和行為規範測試,加深了全體學生對常規知識的了解,增強了學生遵守紀律的自覺性。此外學校還組織違紀學生,學習《國小生守則》和三十九中處罰條例,同時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提高思想意識。

2、通過班會、晨會、升旗、板報,強化了德育功能。

本學期繼續完善班會制度,每月由學校統一組織安排一次主題班會,這學期開展的主題班會,六年級有“新學期、新打算”“學軍總結”“慶教師節”“在和諧校園中成長——文明禮儀我能行”“珍愛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在我心中”;初二年級有“慶教師節”“在和諧校園中成長——弘揚正氣、摒棄邪惡、以德為先、做文明人”“珍愛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在我心中”。每周一次的升旗和晨會制度不斷規範,每一個升旗手都是嚴格把關,每一次國旗下講話都要精心準備,每一次晨會都力爭觸及每一個人的心靈,目的一是為了讓學生學會做人,其次是讓學生樹立愛國意識、團隊精神意識、憂患意識、環保意識、抗挫折意識及理想意識等等

充分利用班級板報這塊陣地,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堅持每月一次的板報檢查評比制度,及時檢查及時反饋。本學期學校共組織辦了四期板報,分別是:“放飛希望,贏在起點”“祖國在我心中”“分享xx大,和諧滿校園”“讓夢想之花,在和諧中結果”,這學期的板報,在班主任的重視下,各班板報都很有特色,也非常有欣賞價值。

3、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是做好教育教學工作及完成教學任務的基礎。根據我校實際情況,組織後進生進行思想匯報,被處分的學生及時填寫《違紀學生跟蹤表》,學期末寫出個人總結,對思想積極要求進步,表現非常好的學生,就給與解除處分,以此激勵那些後進生,在校園內形成一種向上的輿論氛圍。通過努力,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取得很大成效。

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

六、抓好安全、衛生工作

建立健全學校安全小組,實行封閉式校園管理,負責學校各崗位的檢查指導,嚴查違規違紀行為,對外來人員實行門衛處登記、電話通報,保證學生有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制度了學校安全《緊急疏散預案》、《突發事件緊急處理預案》,科學合理地劃分教學樓樓梯通行班級及放學疏散線路,同時進行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講座、主題班團會活動,以《安全自護自救常識》、《消防安全知識》《交通安全常識》等為內容,展開全方位的學生安全教育工作,進一步加強、完善了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

此外,本學期還協助醫務室順利地完成了體檢和塗氟工作,全校學生一流的表現,給區裡的工作人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也得到了她們的高度讚揚。

回顧20xx我們收穫的是喜悅:我們不僅在德育管理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而且為學生的終身發展、為學生特長的展示,提供了足夠的空間和舞台,得到了家長的認可和社會的肯定。展望充滿期待的20xx,我們本著“奧運在北京、特色在三九”的原則,在市區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有信心,更有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