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24年第二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學校德育工作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先導,近年來,我校黨支部在黨的xx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的指引下,以鄧小平理論、“xxxx”重要思想及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依法治教,開展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教師們的思想覺悟、道德品質、法制意識、敬業精神得到進一步提高,學生思想品質、理想情操、守法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為開展教學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年來,師生中無一例違法犯罪事件發生。學生流失率一直控制在0.2%以下,校園周邊環境得到整治。全校形成良好的教風、學風。為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各項工作受到社會及家長的一致好評,得到上級部門的認可。

一、著力鍛造一支德育工作隊伍。

隨著市場經濟改革的不斷深入,社會對誠信的要求越來越高,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教書育人的責任,自身必須要有較好的道德素養和較高的政治法律水平。為此,我們組織教師學習黨的xx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精髓,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排查思想中的不足,堅持與時俱進。學校黨支部還結合學習,不失時機的為教師開設德育工作講座,重溫《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及有關法律法規,組織討論有關熱點時事,交流學習心得。一學期來,教師的德育工作水平進一步提升,法制意識和愛崗敬業的精神進一步增強,工作的參與性、主動性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思想穩定,行為規範,達到了空前的團結。

班主任是學生德育教育的重要組織者。近年來,由於班主任工作十分辛苦,主動要求做的人有所減少。對此,我們採取了相應的鼓勵政策:表彰優秀班主任;合格班主任優先招聘;加大班主任津貼;提拔的教研組長及學校中層幹部必須從校優秀班主任中產生。通過這些措施,把一些品質好、工作責任心強的青年骨幹老師挑進了班主任行列。今年我們還加強了對班主任工作的過程管理,要求班主任平時以學期初制定了《班主任考核細則》為綱開展工作。學校定期組織班主任學習,每月舉行一次班主任工作交流促進會,相互取長補短。年終舉辦經驗匯報總結會。期中、期末對班主任工作進行全面考核,按所得總分的高低進行表彰獎勵。

二、努力營造育人環境。校園環境花園化。去年到今年我校先後投資了近十萬元進行舊房及環境的治理,達到四配套的要求。使得校園環境達到了淨化、綠化、美化、香化、規範化。

2、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抓好校內的輿論導向,發展健康的精神文化。

本學期,我們充分利用報欄、黑板報、校園廣播站等,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宣傳英雄模範事跡,宣揚身邊的新人新事,解答學生關心的話題。去年我校增加兩尊雕塑,使之成為體現校園獨特文化色彩的標誌。在學生經常活動行走的地方,樹起文明用語牌,張貼宣傳畫,讓每一堵牆、每幢建築都成為新教育資源。每周一全校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選取各班優秀學生作為升旗手,除由校領導、優秀教師在國旗下講話外,我們還聘請一些市黨代表,人大代表,模範幹部,優秀家長,知名企業家在國旗下現身說教,使學生身受感染和教育。我們還利用重大的紀念節(日)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從今年起,我校把每年四月及十月的的第三周規定為“校文藝活動周”,口號是“參與、團結、活潑、健康”。今年活動周期間,學生參加率高,充分展示了他們青春的活力和風采。也是學生身心得到健康快樂的發展。

3、創建安全文明校園。

一開學,我校就組織師生學習有關安全知識,用近期發生的因忽視安全而釀成重大事件的事例警示他們,使他們從思想上重視起來。學校成立以孫校長為組長的安全領導小組,與教師簽訂學生安全責任狀,層層落實責任。全面檢查、徹底根除校園裡的安全隱患。嚴格食堂、校園商店的進貨渠道,落實專人加強對食品質量的檢查,嚴禁過期食品、三無食品進入校園;不允許騎“三無”的腳踏車到學校。平時嚴格作息制度,強調教師要準時放學。體育課、實驗課,教師必須要預知可能突發的危險,並向學生講清,確保學生健康安全。繼續實行住宿生早晚點名制度。一學期來,我校沒有出現一件學生安全責任事故。(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