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德育工作總結

一個學期的工作即將結束,結合實際情況,特將本學期德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國小一年級德育工作的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等德育檔案精神,深化“兩綱”教育;推進溫馨教室創建。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文化育人,和諧發展”,切實推進少年兒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努力提高學生的道德水準。

二、重點工作:

(一)、行規方面:

1、充分利用晨會、班會的時間強調《一日常規》、《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生活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我們將在班級設立“值日班長”,專門負責監督檢查學生的日常行為。班主任每天在放學前進行一日總結,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2、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要求各班幹部嚴以律己,主動做到模範帶頭作用,督促班中的學生自覺遵守行為規範,力爭上遊。

3、以“道德銀行”建設為抓手,培養學生講衛生,重禮儀,守紀律、愛公物的良好行為習慣,把每一個習慣的養成落到實處,努力積累“道德資金”。

4、通過班會課,教育學生要端正學習態度,懂得學習沒有捷徑可走,必須主動學習,克服學習上的種種困難,自覺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5、合理利用升旗儀式、重大節日,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這學期利用“教師節”、 “國慶節”等重大活動舉行一些有意義的主題班隊會,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養愛國主義情感。同時,讓學生在各種活動和勞動中學會合作,學會生活。

6、加強家校聯繫,及時了解學生在家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做到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與家長共同教育孩子,使他們全面發展。

(二)、親職教育指導方面:

1、幫助家長提高思想認識,樹立正確的家教觀念,了解學校教育,與教師一起培育好孩子,進一步提高家長學校的教育效果。

2、根據語文大綱要求,向家長和學生推薦少兒必讀書目及“學習型家庭”書籍選擇方法及引導孩子讀好書方法的指導。引導孩子學會讀書,學會讀好書,從而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3、抓兩頭,促中間。扎紮實實做好家訪工作,家訪率達100%,上門家訪率達20%。對一些特殊家庭學生做到重點家訪,對重點指導的學習型家庭做到上門指導。

4、充分發揮了優秀家長的示範、輻射作用,積極培養家長的先進典型。

(三)、進一步深化《兩綱》教育

1、全面落實“兩綱”教育,重視學科教育中滲透“兩綱”教育,全體教師明確自己在“兩綱”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主要職責,要求每一位教師深入挖掘各學科教學內容的內涵,將“兩綱”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學之中。教師在備課、授課時做到“五有”:要有意、有序、有機、有度、有效。

2、認真上好品德與社會、晨會、校班隊課,做到專課專用,使“兩綱”教育落到實處。

3、充分發揮了升旗儀式、紅領巾廣播、黑板報、家校小報、小隊報等宣傳陣地的作用,營造和諧規範、積極進取的育人氛圍。

4、利用我國的重要節日,民族傳統節日,主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紀念日,開展專題教育活動。通過“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迎春節”、“迎元旦”、等活動,將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紀念日文化作為重要載體,感受對民族文化的認同,對國家的認同,增強民族精神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