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年度小結

一般的禮貌教育,而是一種道德修養,健全人格的教育。禮儀教育,這對素有“禮儀之邦”稱譽的我國來說,既是一個古老的教育問題,也是賦予時代新特點的審美教育課題。幼兒階段是幼兒心理與行為發展的關鍵時期,加強禮儀教育,對幼兒形成健全的人格起著重要作用。

一、營造家的氛圍

(一)開學四步曲

1.自我介紹,就是給每個幼兒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姓名,年齡,愛好,特長,願望。主要是給幼兒一個鍛鍊機會,讓每一個幼兒敢於站在講台面對大家講話,要講的精練,生動,精彩,令人難忘。

2.競爭家長委員會成員。每個家長都可以來競爭一個職位。主要是培養家長的參與意識,挑戰意識,合作意識和關注意識。其中鄭趁的母親為文秘主任、少潔的父親為外交主任、榮權的奶奶為後勤主任。

3.給每個幼兒一封公開信,在信中,我首先對幼兒進入我的班級學習表示歡迎,也介紹了我自己的情況,並將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告之家長,同時,對幼兒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4.生日祝福,鮮花,值日生檔案 在幼兒過生日的那天,由生日者主持,大家一起唱生日歌,感受來自同伴的祝福;教室里要保證每天有鮮花,讓自然的美帶給大家好的心情;為其戴上小公主、小王子的禮帽,並享受其待遇。

二、創特色班級

特色之一:明確育人的目的:正直,善良,智慧,健康。

我認為,成人比成材更重要,要培養對社會有用的人,要讓幼兒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樑,必須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積極向上的團隊合作精神,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以及健康的身體和心理。設計並在班裡開展了“五心”活動:忠心給祖國;愛心給社會;誠心給朋友;孝心給父母;信心給自己。讓幼兒明白我們是國家的主人,祖國的興亡和我們每一個人有著很密切的聯繫,愛國,就要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撿起地上的一片紙屑,不闖紅燈,幫助幼兒,遵守紀律,愛護集體等等,都是愛國的行動。

通過這樣的教育,幼兒的從不知禮儀該如何做到願意去做,思想覺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迎新年活動結束的時候,幼兒看到操場上有很多表演時留下的彩紙,就主動要求留下來撿,全班幼兒都自覺的參加了這次活動,受到了大家的讚揚。

特色之二:有較強的組織紀律性

1.規範自由活動、午餐、午休的紀律。這三個環節是較鬆散的環節。自由活動時我指定的幼兒負責,要求不跑、不鬧;午餐:要求幼兒不掉飯粒並坐端正;午休:要求幼兒必須安安靜靜,不說話。開始的時候要求要到位,處理要嚴,等幼兒養成了好習慣就可以放手讓值日生管理了。

2. 力爭在升旗,做早操和學園的各種大型活動中表現突出。

在升旗的時候,要求幼兒站隊要快,靜,齊,要站的挺,直。要有飽滿的熱情和向上的精神。在早操的時候,要求幼兒每次都要爭取第一個站好隊,要求動作整齊,標準。現在幼兒已經養成了處處爭第一的習慣了。在學園組織的各種活動中,我們都力爭做到最好,幼兒心裡都有一個信念:我要為集體爭光。

3.狠抓課堂紀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求幼兒“學會傾聽”,在課堂上,尊重老師的勞動,尊重知識,也遵守了紀律。要求幼兒要放得開,收得住。與此同時,每天總結當天的紀律情況,評出每天的先進組。(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