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德育處年度工作總結

XX年即將結束,現將本人在本年度在德育管理方面的工作總結如下,望領導審查並指出缺點與不足,以便在今後工作中得到改進,使我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上半年的工作忙碌而瑣碎,由於擔任九年級畢業班的課程,忙於整理複習資料和備戰中考,所以沒有重大的工作上的突破,但也主動的做了許多常規工作。

學年初,帶領本部門人員,集思廣益,制定了本部門的年度工作計畫,並在今後的工作中得以貫徹實施。1月8日,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會同其他部門及所有班主任到汶陽鎮國小學習班級文化建設,回來後,每人都寫出了心得體會,準備大幹一場,改變一下本學校本班級的面貌,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得到落實。

學年初,根據計畫和學校的實際情況,我們在網上下載了鄒越老師最感人的演講視頻,用四個下午的課外活動時間,分別讓全體同學進行了觀看。同學們在觀看過程中,被鄒越老師的演講深深感動,多數同學流下了眼淚,有的都泣不成聲。觀看之後,我們有讓同學們寫出感想,使其受教育更加深刻。視頻播放,由我們部門的人員自己完成,前后座了大量的工作,效果相當顯著。

寒假期間,根據上級指示精神,我們還開展了《千名教師訪萬戶 師生情誼傳萬家》的家訪活動,我們制定活動方案,規定措施,提出要求,印製表格,班主任積極回響,主動加班加點,犧牲休息時間進行家訪,活動中湧現除了許多先進事跡。之後,班主任還主動地寫出了這次活動的總結,將這次活動圓滿地的畫上了一個句號。

3月份,配合少先隊進行了學雷鋒,操場撿石子活動;配合團支部組織全體師生、黨團員進行了校園綠化,栽樹20餘棵,同時使師生受到教育。

XX年4月,根據計畫和上級指示要求,我們於4月6日召開了全校家長代表大會,成立了新一屆學校家長委員會,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對學校面臨對困難進行了商討。同時配合黨支部每個月都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各班每月一次主題班會和主題活動開展正常。四月份,我們還組織學生觀看了電影《隱形的翅膀》,同學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寫出了觀後感。

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為了搞好我校的傳統教育,清明節前夕,我們組織了各班的優秀學生30多人,到陸房去緬懷祭奠革命先烈,給烈士掃墓,使學生受到教育。

5月份,配合學校體衛藝,順利完成了我校第二屆田徑運動會的各項工作。以少先隊為主組織了大型的六一文藝晚會,並且自己導演了反映學校變化的節目《三句半》,效果顯著,反應良好。

進入下半年,學校對我們部門進行了調整,更名為德育處,下設政教處、體衛藝、少先隊,增加了安全的力量,由專人負責。開學後,我們立即投入了新的工作,根據學校和本單位的工作計畫,在九月份,從師德方面對全體教師進行教育,利用教師節之際,對學生進行尊師愛生的教育。

根據上級指示精神,在省級教育示範市的創建中,積極回響學校號召,主動繳納風險抵押金1500元,捐獻圖書20餘冊。印發《國防教育知識競賽試題》400餘份,組織3年級以上學生進行答題,及時寫出徵文和活動總結

10月份,協同少先隊舉辦了慶祝建隊61周年活動。到北高余再次學習班級文化建設,回來後,11月份在全校掀起了轟轟烈烈的班級文化建設活動。班主任犧牲休息時間,請自己的家人幫忙,在短短的10幾天時間內,把班級文化建設推向了一個新的高潮,使全校的面貌大為改觀,煥然一新,政教處利用休息時間設計的門口標誌,也受到了好評。

為搞好省級教育示範市的創建,學校面臨著許多困難,我們於10月底召開了第一屆二次家長會議,共商學校建設大事,家長委員會的代表們,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為了搞好圖書室建設,11月份,政教處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分工合作,犧牲休息時間,連續4-5個晚上,召開家長會,向家長宣傳創建的意義和面臨的困難,得到了廣大家長的認可和幫助,致使圖書室建設能夠順利完成。

此外,我們還改變了升國旗國旗下講話的形式,提前安排升旗班級,講話人,做好充分準備,並形成系列,對學生進行各方面的教育。

以上就是本年度德育處在管理方面做的點滴小事,如有不當,敬請領導給以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