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根據期初德育工作計畫,以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抓手 ,以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基礎,加強對學生的思想道德、行為規範和禮儀常規教育,堅持"突出重點,注重實效"地開展德育工作,圍繞校園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生活,學會勞動,學會健體,學會審美,努力培養舉止文明、日常禮儀、品德優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創新精神的一代新人。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重視德育隊伍建設,強化德育意識

1、加強了班主任工作。開學初要求班主任寫好工作計畫,對本班的班級管理做好規劃,對班主任每月工作進行總結,並對下階段工作作出部署,學期末寫出工作總結。每月根據學校檢查對班主任工作進行考核。

2、加強了德育研究,召開了以班級文化建設和班級管理為主題的班主任經驗交流會。

3、做好少先隊小幹部的選拔、培訓工作。每月定期對他們進行培訓,使他們能真正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在學生勸導、廣播站管理等方面發揮作用。每周召開例會對他們值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並要求改正。

4、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本學期著重加強對校園廣播站建設、利用國旗下的講話和各班黑板報對學生進行教育。強化少先隊禮儀隊伍形象。

5、加強後進生管理

做好品德差生的幫教轉化工作。本學期,各班都能結合本班實際,做好品德差生的幫教轉化工作,建立幫教檔案,並制定了具體的幫教措施,記載好幫教情況,努力做到用愛心去關懷他們,用耐心去感化他們,儘量把一些苗頭性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之中。德育處做了大量的工作,對重點的問題學生“一對一”個別談心,對本校的後進生、單親家庭子女進行排隊摸底,落實結對幫教教師和措施,增強教育轉化的責任感。

二、本學期的行為規範教育繼續加強

以學生為主體,從行為規範教育入手,培養全面發展的具有現代意識的國小生。

1、堅持不懈地抓好了《守則》、《規範》的養成教育。重點放在了文明禮儀、清潔衛生、學習習慣、節約糧食和安全教育上。在開學初,集中對全校學生進行《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的教育,利用廣播站對學生進行宣傳。

2、堅持了常規檢查評比。檢查評比做到了客觀公正。並且把清潔衛生的打掃和保持紀律、兩操作為檢查評比的重點。把學生檢查的“三評”每天公布,每周分發三評的流動紅旗。

3、加強了班級制度建設。根據本班情況制定了《班規》和班級評價方案,並張貼於教室醒目處。各班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班級規範和課堂常規,細化了班級管理,把每一項制度落到了實處。

4、繼續做好了班級文化建設,彰顯出班級個性,班級板報做到了定期更換。

5、安全教育做到了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加強了對學生課間活動的監督,堅持了樓道值班和集體放學制度,做好了交通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的教育。

6、開展隊前教育,教唱隊歌,少先隊禮儀知識,組織一年級新生入隊,加強少先隊組織建設。

三、針對主題進行各項活動,在特色中成長

作為少先隊工作者就應該抓住良機,營造氛圍,創造性地規劃少先隊活動內容,並做到每月都有活動主題,採用生動活潑的形式,讓隊員們在活動中,知識得到進一步擴充,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我校大隊部以開展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少先隊活動為主線;以開展主題、形式多樣的班隊會活動為載體。本著“年度有主線,月月有主題,天天是活動,處處受教育”的原則,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在學校各項工作中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一)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

1、本學期,我校繼續加強了學生常規教育,特別是文明禮貌教育,以新的《中國小生守則》、《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內容,以班級教育、自我教育為主,校園之聲廣播站每周三次也增加了“文明小知識”欄目。

2、勸導隊每天在學校各個角落糾正學生的不文明行為,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繼續開展雅行教育活動,利用國旗下的講話、班隊會、晨會等教育陣地對學生進行教育,規範自己的行為,使學生的文明習慣有較大改變。

(二)開展健康安全教育

結合教育局衛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學生的健康安全教育宣傳工作。

1、召開班主任會議,安排落實健康教育的各項檢查,督促學生健康教育知識的掌握。

2、利用廣播站宣傳有關知識,並辦一期以“珍愛生命 關注健康”為主題的黑板報。

(三)開展班級文化建設,積極打造書香校園

本學期繼續深入開展班級文化建設,按照學校工作要點,積極打造書香校園。

1、創建溫馨班級內涵,就是人人知道建設“溫馨教室”,主要包括班級人際環境、課堂教學環境、自身心理環境、教室物質環境建設等四個方面的內容。在上學期工作基礎上,認真總結經驗,提出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把創建活動引向深入。布置教室,讓教室真正成為學生的“家”。

2、積極開展班級文化建設交流。利用晨會時間讓各班交流本班的班級文化建設特色,互學互評,讓班級文化建設繼續深入。

回顧半年來的德育工作,有成功也有失意。今後,我們將在學校的正確領導下,決心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途徑,安排適合學生年齡特點的德育工作內容,充分發揮德育目標體系的導向性、針對性,促進德育訓練的養成性,使德育工作的實效性不斷得到提升。我們相信,通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德育之花將會在一實小這片文明的校園中盛開地更加艷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