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德育工作總結

漫長的的教育史告訴我們:古今中外,善育才者,無不首重德育。能成才者,無不德當先。任何統治階級在教育工作中,都總是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我國重視德育教育,更是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春秋時期,孔子對學生的教育就是首重道德的。幼稚園德育工作“重說輕行”的傾向,使得有些孩子講起來頭頭是道,而行動卻是另外一套,德育成效不高,現行的德育內容和方法亟待更新。具體途徑有:

一、在日常生活中滲透德育

幼稚園的德育工作不是單獨的說教,它是滲透在幼兒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之中的,它每時每刻都影響著孩子們的成長。例如在晨間活動時,我們引導幼兒主動地和老師同伴打招呼,來得早的幼兒還會主動關心班級的自然角,給自然角的植物澆澆水。我們改變了以往傳統的點名方法,讓幼兒自己來發現班中哪個幼兒沒來園,使幼兒學會關心自己的同伴,熱愛集體。自由活動時,我們引導孩子學會互相謙讓,學習與人交往的語言,並樂意和同伴分享自己的玩具。

二、最佳化教育活動,使幼兒成為德育活動的主人

在開展幼稚園德育活動時,要把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作為德育工作的重要載體。德育活動要改變形式化、單打一的現狀,與各科活動有機整合,開展綜合性活動,要走到兒童生活中去,重感悟、體驗,並充分釋放兒童的生命潛能,激活創造精神,注重培養幼兒探究性研究、終身發展的能力,使幼兒在活動中學會做人與處世。如在幼兒遊戲中滲透德育內容:給老奶奶讓座、幫小弟弟穿衣。在活動中幼兒成為活動的主人,幼稚園德育活動不枯燥乏味,幼兒產生了學習的興趣和動機,這有助於幼兒將外在的道德觀念內化為自己的行為準則。

三、在主題活動中深化德育教育

在我班開展的主題活動“我是中國人”中,幼兒們通過了解中國傳統的節日,如:教師節、重陽節、國慶節等節日的來由以及風俗,學會了尊重教師、關愛老人、熱愛祖國的良好品德,主題為“我是大班小朋友”的活動中,通過故事、遊戲、講述等形式,讓幼兒學會了如何與同伴友好相處、互相幫助、共同遊戲、不掙不搶、不打人,關愛幼小夥伴。還組織了大帶小的活動,在大帶小的過程中,孩子們的交往能力得到了培養,班級的幼兒在活動中也逐漸學會去關心照顧弟弟妹妹,學會了謙讓。同時幼兒還能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做事有始有終,有一定的堅持性。

四、做好家長工作,家園共建促教育

對幼兒進行德育教育,不能單靠幼稚園一方面的努力,必需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因此,家庭、幼稚園和社會各方面都要加強對幼兒德育的教育,促進幼兒的健康成長。我們通過寶寶成長冊、家長園地、家長會、家長開放日及家園聯誼活動來進行教育。現在的孩子自私、任性、霸道的有很多。於是,我們通過寶寶評估手冊、親子橋,要求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思想,多給孩子有利增強集體觀念、勞動觀念的實踐機會,培養幼兒團結互助、尊老愛幼、熱愛集體、艱苦樸素的好思想,及初步的勞動習慣。家長、教師必需行為正確,做幼兒的榜樣。家長和老師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要求幼兒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不許孩子做的事,自己堅決不做,要用自己的言行為孩子創造一個文明健康的環境,確保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

經過長期的努力,班級幼兒在德育教育上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仍存有不足,如: 1、有部分幼兒愛護玩具和公共財物方面還較差,有爭搶玩具現象。 2、個別幼兒的功擊意識還較強,不能與同伴友好地相處,分享玩具和物品 3、個別幼兒在收拾、整理學具、玩具方面還比較薄弱等。

在這個學期中,我班幼兒的思想素質有了很大的提高,各方面也有所進步。這全要歸功於我們班上三位老師團結協作、共同努力的良好風氣。我們結合了各項教學活動及日常生活,向幼兒滲透了德育教育,全面提高了我班幼兒的思想素質,使幼兒的身心健康得到了和諧地發展。但幼兒德育過程是一個螺鏇式上升、反覆教育、不斷培養的過程,需經過長期的、反覆的實踐活動,在今後工作中,我們會更加努力,本著“一切為了孩子”的宗旨,爭取把工作做得更好,繼續將德育工作推向一個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