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教師德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根據學期初德育工作計畫,我校以《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抓手,以《國小生守則》為基礎,加強對學生的思想道德、行為規範和禮儀常規教育,堅持“突出重點,注重實效”地開展德育工作,圍繞校園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生活,學會勞動,學會健體,學會審美,努力培養舉止文明、日常禮儀、品德優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創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我們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改進德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實效

學校堅持德育為首的工作思路,積極研究德育工作內容,針對新時期德育新問題,提出學校德育工作新思路,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搞好學校的德育工作,離不開一支經驗豐富、方法獨到的德育工作隊伍。組織教師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使教師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師表風範。愛生樂教,勤奮工作,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全面關心、愛護暫時落後的學生,杜絕體罰與變相體罰現象。構建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

2、抓好班主任隊伍管理

適時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與班主任老師一起探討學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布置每月的工作重點和主題教育活動,及時反饋、處理班級中發現的問題。並不斷完善班主任崗位職責,工作條例、考核、獎勵制度,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月查,加強班主任工作的過程化管理,並把班主任工作的實績作為晉升、評優樹先的重要依據。

3、構建社會、家庭、學校同步教育網路

德育工作離不開社會、家庭的配合,為此學校積極構建社會、家庭、學校德育工作網路。通過家長會,及時傳達學校中心工作,各項主要活動,教育教學成果,指導家教工作等等。為廣大學生、家長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台,努力使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能默契配合。

4、加強後進生管理

做好品德差生的幫教轉化工作。本學期,各班都能結合本班實際,做好品德差生的幫教轉化工作,建立幫教檔案,並制定了具體的幫教措施,記載好幫教情況,努力做到用愛心去關懷他們,用耐心去感化他們,儘量把一些苗頭性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之中。德育處做了大量的工作,對重點的問題學生“一對一”個別談心,對本校的後進生、單親家庭子女進行排隊摸底,落實結對幫教教師和措施,增強教育轉化的責任感。

二、強化行為規範訓練,改變學生精神面貌

1、加強行為規範養成教育,開展誠信從身邊做起活動。對學生的學習習慣、遵章守紀習慣、文明禮儀習慣、勞動衛生習慣進行訓練和教育。

2、強化行為規範教育的檢查、評比、量化措施。本學期,對行為規範的檢查、評比措施進一步完善與落實。重新制定校值日檢查內容和標準,重新設計較合理、較規範的評比版面。對衛生、眼保健操、課間操、腳踏車排放、標誌佩戴情況、文明禮儀、違紀情況的檢查評比落實到位。對文明禮儀、校內紀律、課前準備、清潔衛生等採取天天檢查的方式,對佩戴情況採取突擊檢查的方式,對班級牆報、班級布置採取定期檢查的方式。

3、充分發揮值周生、班級幹部的監督作用。一學期來,各部門認真負責,檢查公平公正,值周工作到位。

4、繼續對各班行為規範進行檢查、評比,每周評出流動紅旗及每月評出行為規範示範班,起到表揚一批、激勵一批的作用。評比總分與班主任期末的量化考核直接掛鈎,有力地調動了班主任工作。

5、學校新出台了學生個人禮儀、家庭禮儀、學校禮儀常規,並把禮儀常規的評價細化。家庭禮儀由學生的家長負責;學校禮儀由班主任老師負責,並將兩項的評價結果與學生的思想品德考試成績綜合,最終得出學生的思想品德成績。

通過對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讓他們養成文明禮儀、勞動衛生習慣等。通過對行為規範教育的檢查、評比,形成班級競爭,促進了全校的行為規範。

三、交通安全教育

同學們在本學期能夠很好的遵守交通規則,上學能夠自然成排走進校園,放學後各班能夠由小組長負責有組織的離校。同學們能夠按交通信號燈的指示過人行橫道,不橫穿馬路。經過全校師生的努力,我校再次獲得“平安校園”的光榮稱號。

四、繼續深化健康教育

5月份,面對日益蔓延的手足口病,學校推出多項舉措加強預防“手足口病”的宣傳教育,動員全體師生積極行動起來投入這項工作。向師生們介紹了手足口病的症狀、危害、加強監測、發現病例的處理,如何對學生加強健康教育和防治工作指導等;校長利用晨會從手足口病的基本知識、防治要點等集對學生進行了詳盡的宣傳教育;各班主任利用夕會讓學生更進一步的直觀地了解了這一傳染病的危害性,以引起全體師生的重視;學校對各班教室、食堂等公共場所進行了清潔消毒處理等等。使學校的廣大師生加深了對手足口病的認識,科學、有序地做好傳染病的預防控制工作,保障了校園衛生安全。

如今,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如何培養國小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就成為擺在家庭和學校面前的一道難題。近年來,我校著力修築學校、家庭間溝通的橋樑,開闢多途徑進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為學生提供心理傾訴和諮詢的平台,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心理素質。

五、特色工作

以活動為載體,增強德育的實效性,本學期我們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動

1、開設體育活動周,相應陽光體育。

針對學校操場小,學生多的特點,我們組織小型體育單項賽,舉辦了跳繩比賽,並回響市局提出的陽光體育一歌一舞活動,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我們還組織了陽光體育之歌的合唱比賽,通過比賽讓歌曲廣泛傳唱,也培養了他們的團隊精神榮譽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積極參加市運會

經過精心選拔,積極籌備,我們參加了市春運會,整體水平與兄弟學校還有差距,但是通過參賽,達到了鍛鍊隊伍,提高聲譽的目的。

3、以校報為視窗,多做自我宣傳,加強校際間的交流,為廣大師生提供展示才華的舞台,努力辦好校報,繼續提高水平和質量。做好學校的宣傳報導工作,提高學校的知名度,並積極向市級宣傳媒體投稿,實現宣傳工作的突破。

幾多耕耘、幾多收穫,在全校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德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成績只能代表過去,今後我們將不斷努力,使我們中心國小在各方面都取得可喜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