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學年度德育工作總結

我校全面貫徹落實上級檔案精神,按照上級教育部門和學校德育工作提出的“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的教育要求,堅持以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教育為主線,以行為規範、生活規範、學習規範為重點,圍繞校園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生活,學會勞動,學會健體,學會審美,努力培養舉止文明、日常禮儀、品德優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創新精神的一代新人。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改進德育工作方法,提高德育工作實效。

學校堅持德育為首的工作思路,積極研究德育工作內容,針對新時期德育新問題,提出學校德育工作新思路,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一)加強德育領導力量。

1、成立以吳水澤校長為組長,陳曲萌副書記為副組長,學校教導處、總務處、團委會負責人及班主任為組員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整合各方面教育力量,使學校德育工作既分工負責,又統一協調。德育領導小組做出了大量的工作:組織召開德育工作研討會,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認真分析學校德育工作的現狀,針對存在問題,積極探討解決問題的途徑、方法和策略,確定工作目標,積極開展切合實際的系列教育活動。

2、加強教職工思想道德建設,促進自身素質的根本性提高。始終堅持每周一次的教職工政治學習和業務培訓制度,以教師職業道德為重點,進一步推動教職工隊伍的思想道德建設,強化教職工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識,增強職業責任感,倡導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的良好教風。同時將教職工職業道德要求與崗位職責結合起來,並將其納入教職工工作考核中,促進了教職工自身素質的提高,初步營造了人人關心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德育環境。

3、抓好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導,發揮班主任德育骨幹作用。我校堅持精選優秀教師擔任班主任,嚴格對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搞好班級管理工作。以上好班會課為突破口,每月一個主題,系統地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所有班主任能精心備課,認真上課,及時總結。構建健全的班主任工作考核評估機制,真實、客觀地衡量班主任工作。著力表彰在教書育人中成績顯著的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

(二)健全制度,完備計畫,使學校德育工作有章可循。

1、制訂出切合實際的整改措施和規章制度,對學校德育工作作了進一步的規範,使其更系列化、條理化和科學化。

2、每學期開學前,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結合教育形勢,提前制定好本學年、學期切實可行的德育工作計畫。開學後,各班都能制訂好相應的德育工作計畫。同時,學校把相應的德育工作層層落實,責任到人。

(三)強化硬體設施,為德育工作提供充分物質保證。

學校為了改善德育大環境,不僅從軟體上入手加強工作力度,還不斷投入大量資金,在硬體上為學校德育工作提供充分的物質保證。添置設備,安排專人負責工作,畫廊、牆報的宣傳工作責任到人,定期更新,充分發揮其宣傳作用。在校園內新建了名人名言佳句、格言警句的宣傳牌;教室等地方懸掛著名人畫像及宣傳標語,充分突出學校的教育功能;通過上述努力,我校基本做到了使學校的每塊土地,每一寸牆報都能說話,進一步增強了學校的環境育人氛圍,育人效果良好。

二、強化行為規範管理,改變學生精神面貌。

1、加強對學生的《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以及習慣養成教育,敦促學生做到養成求規範,規範促發展。開學初,抓好學生的儀表、服飾、髮型等行為規範,中午和晚上放學、晚自習後的騎車情況,平時上下課的提前到位等。還有學生宿舍的管理,生管組加強住宿生的教育管理,杜絕夜不歸宿、容留外人住宿行為,宿舍管理員正常進行檢查,學校生活指導老師夜間巡視配合生管組對學生生活起居進行指導。又如各年段、班級能做到按照學校的統一布署,保質保量的做好常規衛生工作,保證校園大環境的整潔、清新,以充分發揮環境育人的效能。

2、充分利用升旗儀式、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法制安全和思想品德的教育。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課,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集體、熱愛家鄉;學習法律,遵紀守法;講文明禮貌,做時代新人,努力提高學生的素質。

3、落實科學發展觀,確實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在工作中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構建和諧校園為著力點,著手加強團幹部的能力建設,增強理論學習水平和管理能力,通過學習十七大的精神和上級團委的檔案精神以及團章知識,增強團員的意識教育,塑造團員青年的高尚品質和培育團員青年的民族精神,推動學校文化建設更上新台階,尤其是班級文化建設的深入開展,促進學生文明禮儀習慣的養成教育效果顯著。

4、加強安全教育、不斷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通過法制報告、主題班會或其它形式,強化對學生的游泳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運動安全、人際關係安全、飲食安全、實驗安全等各項安全教育。積極開展相關主題班會,進一步增進學生的法制知識和守法意識,懂得珍愛生命、崇尚科學、拒絕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