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班主任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的精神。

一、樹立正確的優秀班主任工作理念。

一個集體的輿論非常的重要,它會影響一集體的發展方向,所以必須要建立良好的輿論體系,而在這個點上優秀的班主任必須讓每一位同學清楚本班的集體精神是:尊重每一個人,互愛、團結、求知好學。對我而言,我的工作理念是:關注每一位學生!

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全面發展。教育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掌握正確學習方法,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增強創新意識和學習能力。了解和熟悉每一位學生的特點和潛能,善於分析和把握每一位學生的思想、學習、身體、心理的發展狀況,科學、綜合地看待學生的全面發展,及時發現並妥善處理可能出現不良後果的問題。注意傾聽學生的聲音,關注他們的煩惱,滿足他們的合理需求,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和引導,為每一位學生的全面發展創造公平的發展機會。

二、優秀班主任的自身素質教育方面。

素質教育呼喚高素質的教師,呼喚真正的教育主體,一個有知識、有人格魅力、善於組織教學、懂得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接受特點的教師對於學生成長成才所起的作用是怎樣評價都不為過的,反之,一個不稱職的教師對學生的負面影響卻是不可低估的。素質教育涉及學校的各個部門、各個學科,全校教師要不失時機地加強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不僅要教好書,更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不僅會教,還要樂教、善教、教好、教活。做學生成長的引路人,不能僅滿足於做技術嫻熟的教書匠,要爭做教育家,要樹立正確的教學觀、課程觀,認真研究教學內容,處理好知識傳授與能力提高的關係,以及科學文化素質與思想道德素質的關係,做人與成人的關係等,努力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藝術素質、身心素質、創新素質等綜合素質。

三、優秀班主任教學質量方面。

樹立強烈的教育質量意識,樹立健康的教育質量觀。以文化素質為核心的全面、和諧發展的質量觀,並力爭學校教育有特色學生髮展有特長。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為培養適應社會、時代發展需求的健康的幸福的新人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集中力量抓‘六認真’教學工作。以教學六認真工作為中心,明確任務,加強管理,務求高效。積極宣傳並促進每一個教師把好教學六認真關,堅持天天清,周周清,段段清,月月清。組織教學六認真工作自查、互查、抽查,嘗試平時查與突擊查,不遺餘力地將六認真工作抓得實在有效。在全體教師心中牢固樹立新形勢下教學六認真工作的重要地位,認識基礎是備課,重點是上課,落實是輔導,將六認真工作和諧統一於平時的日常教學工作去。明確六認真工作各項工作的要求與目標,並能堅決、堅持、深入貫徹執行。

四、通過調查總結優秀班主任日常工作十二條要求。

班主任老師是本班學生主要管理者,在班級管理中擔當著多方面的角色,承擔著監督檢查教育學生遵規守紀和學生養成教育的重要使命。班主任管理水平的提高必將推動學校整體管理的最佳化和向前發展,為此,總結出優秀班主任日常工作特有如下十二條要求:

1.學校放假,班主任教師要認真講清楚學生離校的時間和開學返校日期,囑咐學生路上注意安全,嚴格按學校規定去做去辦,安全到家,準時返校。

2.開學日班主任要提前到崗,一面安排學生對學習環境、住宿環境的衛生清掃,一面督促學生按時交費註冊,防止丟失和被盜,掌握假期中學生家庭出現的特殊情況,及早將特困生向學校匯報。

3.學生在校期間,無論是走讀生還是住校生,要嚴格請銷假制度,並認真做好登記,對假滿未歸的學生一定要和家長聯繫,弄清原因,發現有特殊情況及時向政教處或有關領導匯報。

4.對學生敏感的問題或有可能傷及學生人格、名譽、自尊等問題,要虛心向有經驗的班主任教師請教,並及時報告給政教處或有關領導,必要時採取減壓、緩衝、迂迴等方法處置,嚴防學生出走或發生其他處我傷害事故。

5.學生違犯校規校紀,班主任要敢於嚴肅認真的批評教育,需要家長配合的,不要讓學生本人回家去叫,最好用通訊設備聯繫或派班幹部去請,對嚴重違紀學生,要向家長當面講清楚學校的有關規定和意見,必要時親自交於家長監護。

6.學生會、團委會以及其它處室組織的學生活動,明確要求班主任參加的一定要積極參與,沒有明確要求的,要認真關注或指定專人負責,出現問題能及時掌握,妥善處理。

7.教育學生髮奮學習,刻苦努力,樹立正確的交友觀、友情觀;敢於嚴肅批評那些不務正業,經常出入“三室一廳一吧”的學生;對那些不接受勸說教育,非要談情說愛,影響極壞的學生,可以報學校同意除名,讓其家長領回。

8.經常組織學生開展有益的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學生集體榮譽感,形成團結好學、奮發向上的良好班風;在與學生的交往接觸中,要做好學生的知心朋友,真誠、平等、熱情;不諷刺、挖苦、辱罵、體罰學生;不護短、不偏袒學生;為師要正、誠、公、明。

9.班主任在日常班級管理中,除了學校的要求和規定外,要多到教室聽聽、多到宿舍轉轉、多到操場看看,和學生談談聊聊,發現問題及早腰採取措施,維護良好的教學秩序,從而激發達到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

10.按時參加各類班主任會議,樂於接受任務,工作積極主動,並結合本班全體具體情況布置、檢查、落實學校的各項工作,以求達到學生、家長、學校三滿意。

11.要有良好的心態,飽滿的工作熱情,在學生面前,班主任老師是“集體的領導者”、“知識的傳授者”、“長者”、是“家長的代言人”,不可隨便亂說、隨便指責、隨便發脾氣,要言傳身教、以身作則,要上進務實、開拓創新。

12.在班主任工作中提倡多講奉獻、少談索取;提倡實幹、真乾,反對虛假、空踐喊;提倡面向全體學生、反對極端片面,人人講大局,相互比貢獻。

五、優秀班主任注重對中下生進行心理輔導,消除心理障礙。

對學生多一分關懷,少一分責備是打開學生心門的一把鑰匙。特別是對待後進生更應採取安撫、激勵等方法教育他們。我一般是先對他們進行心理輔導,然後才是學業輔導。首先,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提出要求,只要他們達到了要求就適當減少他們的作業量,他們嘗到了“甜頭”就會很用心去複習基礎知識以求達到我的要求,周而復始,他們的知識漏洞就會慢慢縮小,自信心也會隨著成績的提高而逐漸恢復。其次,頒布各項激勵措施,用鼓勵的方法代替強迫性的要求,讓學生有學習的動力。並適時地找學習有困難的同學談心,用關懷的話語取代責備,了解他們的實際困難,引導他們尋找學習英語的最佳方法。然後,在中下生中找準突破點,即找一些本來天資聰穎,但由於好玩懶惰而造成成績低下的同學做個別輔導,了解他們的喜好,做他們的知心朋友,在得到他們的信任後再及時幫他們補學習上的缺漏,並針對他們愛表現的特點多表揚他們的進步,幫助他們在班裡樹立形象。這些同學在後進生的群體裡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其他中下生也向他們靠攏,這樣就能起到輻射的作用,班上良好的學習風氣逐漸形成,缺交作業的情況大大減少,班級學習風氣也大幅度提高。

總的來說,對中下生的輔導要保證輔導的時間、保證輔導的內容安排

保證學生的情緒,你肯學了,我才教你。在輔導中不能操之過及,得一對一輔導,能提高一點是一點,在課堂上多表揚他們。老師心中關愛中下生,這樣才會自覺的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才有可能是中下生向好的方面轉變。

六.優秀班主任關注評價形式。

在班主任實踐的過程中我還發現有必要改變以往的評價形式,這樣對學生更有利。起先我比較重視學生的成績,而往往忽視了學生的努力,如表揚和獎勵測驗成績92分以上的同學而忽略了取得了10分進步的同學,結果讓中下生失去了努力學習的動力,認為無論怎樣做都無法達到92分以上。後來反思了自己的做法後,特意表揚進步大的同學,使他們明白到老師和同學都為他們的進步感到自豪和高興,並鼓勵他們朝著更高的目標努力學習。同時,我也改變了評價學生的標準和形式,讓學生意識到平時成績與考試成績同樣重要,並且讓他們知道考試成績的高低並不是評價他們學業好壞的唯一標準,老師更在乎的是平時他們的表現,這些包括了上課的發言情況和紀律情況,還有就是交作業的情況和背書的情況,最後是綜合各方面的情況來評定他們的平時成績。只要學生牢記這點就會在平時認真學習。

七.優秀班主任與家長聯繫,協調統一。

各方面教育要求和影響協調統一,並連續持之以恆的施加影響,才能形成一股強大的教育力量 ,才能促使他們改過自新。因此,轉差工作的開展必須得到家長的信任和配合。我很珍惜每一次家長會,把孩子們在學校的情況和我的一些構想如實地告訴家長,並共同探討對策;向家長說出新的教學目標和要求,誠懇地向家長們提出了一些建議,並儘可能地給各位家長派“帽子”,讓他們覺得孩子的成績和他們的付出是成正比的。家長也很樂意帶這頂“帽子”,並在以後的日子裡更願意配合我的工作。另外,通過“給家長的一封信” 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家長的反饋意見,及時調整教學策略。

同時,本次教育實習階段開展了很多班主任工作,通過調研發現要成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還應具備以下素質:

1、要有愛心

有愛心是轉化教學工作優質核心和基礎的前提條件,對待學生要滿懷熱情地去關心他們,愛護他們。 要做好學生內心的轉化工作,首先應多關心他們、理解他們、尊重他們,多從他們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心理。本著這個突破口,我首先做到了充分尊重、信任他。有時候會讓他們為我做一些事,比如收卷子,整理同學們的考試成績,提醒我不要忘了找同學訂正作業。這些看似很平常的工作讓他們興奮不已,他們感覺到自己受到重視了,從而總是非常認真的完成每一項任務!於是他們開始喜歡專業課了,不再對課程的學習厭煩了。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師生之間互尊互敬,關係融洽,心理相融,情感相通,樂於交流,易於溝通,各種教育如涓涓細流流進學生心田。學生對老師尊重、愛戴、感激、信任,會傾心於老師,樂於接近老師,向老師打開心靈的窗戶,愉快地接受老師的教育,作為班主任,讓學生樂於接近才是關鍵,只有這樣才能成為學生信任的班主任。

2、要有信心。

信心是學生進步的動力,只有讓學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力量,自身的價值,對未來懷有信心、懷有希望,才有利於他們的成長。 而學生普遍缺乏自信心,他們往往以為老師和同學、家長看不起他們,即使做了好事,別人也不會說好,因而缺乏動力,自暴自棄。 如何給學生以自信心呢?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我發現同學有這樣一些特點:(1)頭腦較靈活,記憶比較快。(2)有些虛榮心,好表現,喜歡讓學生表揚。(3)有一定的毅力等。發現這些特點後,我就有針對性地對他們進行幫助,從而總結經驗,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3、要有細心。

搞好學生工作是一項複雜的、艱巨的、細緻的工作,需要我們教師細心地去觀察,持之以恆,對症下藥。

總之,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堅定信心,科學教育,把轉化學生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和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些花朵將開得更加絢麗,更加燦爛。學生的素質和品德的優良呈現就體現了一個優秀班主任的風采。

綜上所述,通過不斷總結研究得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應該具備這些優良素質。

編輯推薦:
師範生教育實習調查報告
教育實習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