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環境保護調查報告

一、調查背景和目的:

在環境問題日益嚴峻的今天,“環保”已成為一個全球的熱點。為了美好的未來,我們必須選擇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綠色文明”。因此,在學校中開設環境教育和有關環境保護的活動也顯得越來越重要。

當前,新世紀的新技術革命將在更為廣闊的領域內發生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的變化,大學生是未來社會的主人,是社會行動力的主體,他們對環境的認識將決定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向。所以,培養學生正確的環境意識和環境保護行動意識,是環境教育的首要任務。

因而學校的環境教育也應從傳統的環境教育向新時期的環境教育轉變,同時把培養學生的人格、能力、行為提上環境教育的日程,把學生的社會實踐參與作為教育的主要方式。而且越來越多的事實和經驗也證明,光有環境保護的認識是不夠的,怎么樣落實到實處才是最重要的。

二、調查方法:

對首都師範大學良鄉校區的部分學生採取了隨機抽樣調查。

三、調查時間和地點

首都師範大學良鄉校區綜合樓,XX年5月22日下午5點到6點。

四、調查基本資料:

1、總共發放調查問卷50份,收回50份,回收率100%。

2、男女比例分別占40%和60%。

3、調查對象主要為首都師範大學良鄉校區在校大學生,全為大一學生。

4、本次調查對象來自不同的院系。

五、調查內容分析及建議:

(一)調查內容分析:

本次針對大學生環保意識的調查問卷,主要從環保行為、環保意識和環境問題對策這三方面進行了調查,就這三個方面進行如下調查結果分析:

1、環保行為方面

問卷的第2題至第6題涉及到被調查者的環保行為:

① 一次性便當問題:只有5%的學生會絕對不會在吃放打包帶走時使用學校食堂提供的一次性飯盒,24%的同學是幾乎不會使用一次性飯盒,而40%的同學偶爾會使用學校食堂提供的一次性飯盒把飯打包帶走,16%的同學會習慣性地使用一次性飯盒。

② 踐踏草坪問題:為了方便或其他原因踐踏草坪的同學中,幾乎每次都會那樣做的占40%,偶爾會做的占40%,經常那樣做的占20%,這表明大部分同學都會為了方便而踐踏草坪。

③ 燈和空調的開關問題:在自習室時,看到人不多的情況下,偶爾會自覺地關掉一些燈或關掉空調的同學占大多數,占56%,幾乎不會那么做的占20%,絕對不會那么做的和習慣性那么做的分別占12%.

④ 垃圾分類問題:偶爾會分類扔垃圾的同學也占大多數,占50%;而絕對不會分類扔垃圾的占24%。

小結:由①②問題可得同學們為了方便,會經常使用一次性便當,也幾乎每次都會踐踏草坪,可見當面臨便捷方法與消極的環境保護行為的選擇時,大家會選擇對環境造成危害或消極影響的行為;而由③④問題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學的環保行為還是積極的,他們會主動節約資源,會主動做出有利於解決環境問題的行為。

2、環保意識方面

問卷的第7題至第9題涉及到被調查者的環保意識:

①個人在環境保護中的角色問題:有40%的同學認為個人在環境保護過程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50%同學認為起到比較大的作用,10%的同學會認為個人在環境保護中不能起到任何作用,沒有人不知道個人環境保護中起到什麼作用。

②有關環境保護的關注問題:在有關平時是否會關注保護環境這方面的新聞的問題上,36%的同學的回答是經常,62%的同學選擇了偶爾,還有2%的同學從不關注保護環境方面的新聞,這表明大家對環境保護方面的訊息不是特別關注,這點值得大家注意。

小結:①表明大家對個人在環境保護過程中的作用是肯定的,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改變環境的,也許改變的不是很大。②中的數據表明,同學們的環保行為過程中大家環保意識不是那么令人欣慰,有一部分同學的環保意識需要加強。

3、環境問題對策方面

問卷的第10題與第11題涉及到被調查者面對環境問題的對策:

發現有污染現象時,只有20%的同學會直接找有關部門反映,而卻有50%的同學會想參與但認為由於身單力薄而放棄 ,有24%的同學會直接撥環境問題免費舉報電話,竟也有6%的同學認為無所謂,事不關己,這可見面對環境問題時,大部分同學會選擇逃避,也許這也是我們應該深思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放棄為環境問題出對策的現象。

(二)有關環境保護意識的建議

就調查結果分析從學生自身、整體文化氛圍、學校管理這三個角度出發給出一些有關環境保護意識的建議:

1、 從學生自身出發

(1).大學生應積極了解與環境問題相關的知識和新聞,提高環保意識 :

在問及大學生環保意識增強的想法時,選擇“學生自身素質高”的大學生是最多的。由此可見多數的大學生認為提高環保意識的根本是從學生自身出發。在問卷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學生對環保基本知識的了解較少,對環保知識或者新聞的關注度並不高。對於與自身密切相關並且具重大意義的大會,作為大學生,應該做為常識了解。

(2).大學生應從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

雖在前面的調查結果中我們介紹到大部分有較好的生活習慣,但在對“白色污染”這一世界性的難題上,我們需要每一個大學生的參與。

(3).以自己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參與到環保事業中 :

作為大學生群體中的一員,不僅要從自身出發,做個環境的守護者,也要讓自己的行為感染周圍的人,譬如在面對亂扔垃圾等破壞環境的行為時,我們自己撿起來的同時亦需要勸導他撿起來,重申維護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必區分是陌生人還是熟悉的人。大學生是應當勇敢地承擔起社會責任,以自己的力量去感染更多的人。

2、從整體文化氛圍出發

“整體文化氛圍好”是大學生認為群體環保意識最強的第二大原因。所以我們建議大學校園中,各類學生組織,如學生會,團委,各類社團都可以通過一些宣傳活動,如舉辦知識大賽,晚會來營造良好的氛圍,促使更多的大學生加入環保事業的大家庭中。在前面的調查結果中,我們看到絕大部分大學生用實際行動回響低碳。我們相信,在他們的影響下,更多的同學也能積極地參與到回響低碳生活的行列中,並為環保發現自己的力量。

3、從學校管理出發

(1)多進行環境保護意識宣傳:

學校可以 開展關於保護環境的班隊會,讓同學們自由發言,想出保護環境的辦法,讓同學們更多的為保護環境、愛護環境做貢獻;多開展一些環保手抄報製作活動,多貼一些環保手抄報和一些關於環保的資料在展示區里,讓同學們多了解環保,知道環保的重要性等等。

(2)對有關部門提出合理化方案:

通過調查可知,有94%的同學希望通過雙面列印,並適當降低列印價格以節約紙張,由此我們認為對複印或列印實行雙面,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達到減少紙張被使用的目的。從而我們對學校複印店提出有償使用雙面列印或複印的建議。而同學們為了方便會使用一次性飯盒和踐踏草坪,因此學校可以對食堂提出合理化建議,如改變食堂飯菜分類方式,擴建食堂以至於學生不會因為食堂擁擠而選擇使用一次飯盒把飯帶回宿舍等等。

六、調查結論:

此次環境意識調查活動雖然只在一所大學一個年級進行,但具有以點及面的效果。調查結果也確實反映出學生普遍環境意識水平較高。在學生的環境意識中,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都有很高的認識,但在行動力方面就顯得略有不足,表現出“知”與“行”有些脫節,令人擔憂。希望通過這次調查結果的顯示,讓同學們有所深省。

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是生存的基礎,保護他就是保護自己。希望學生們通過學校接受系統的環境教育和社會的一些公益活動或著環境保護特別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在各類環境保護活動的宣傳灌輸和成人言傳身教的影響下,可以自覺地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從意識里樹立起保護環境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