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產動漫調查報告問卷

漫畫書遇冷,網路成觀看主渠道

提起動漫,許多人都會想到兒時的漫畫書。然而,在當前這個網路橫行時代,漫畫書卻遇到冷落。

國家統計局**調查隊的調查結果顯示,在首選動漫觀看渠道中,66.7%的動漫消費者選擇網路,25.5%選擇電視,7.8%的動漫消費者選擇電影;沒有動漫消費者選擇書籍或報紙雜誌作為首選的動漫觀看渠道。

在新興媒體的衝擊下,傳統的傳播媒介如書籍和報紙雜誌相對受到冷落。所以,要想發展動漫產業,選擇好確當的渠道十分重要。

手機作為最普及的移動終端,或將成為未來動漫的主渠道。市區一位動漫企業的負責人介紹,“很多人都將看動漫作為一種減壓方式,手機的便攜性完全符合這種需求。”目前,手機運行商顯然也嗅到了這塊商機,開發出多種多樣的手機動漫,如彩信等手機漫畫套餐。

動漫不再是兒童的專利

動漫已不再是兒童的專利,許多成年人也都喜愛。國家統計局**調查隊隨機調查的市區51位男女性別比例大致是4:6。其中,12周歲及以下占25.5%,13-15周歲占19.7%,16-18周歲、19-22周歲、23-30周歲各占17.6%,31歲及以上的動漫消費者占2%。

調查顯示,動漫消費者近兩個月在動漫方面的花費(包括購買電影票、碟片、動漫人物模型等一切與動漫相關的購買支出)在50元以內的占35.3%,在50-100元的占17.7%,在101-500元的占7.8%,近兩個月在動漫方面無任何支出的占39.2%。折算下來,動漫消費者近兩個月在動漫方面花費45.6元,全年花費273.5元。

一位動漫工作室負責人介紹,據他所作的有關市場調查顯示,5-25歲的青少年群體是主要的動漫消費人群,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有消費動漫遊戲產品的習慣和經歷。動漫消費是青少年文化消費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這其中不僅包括接觸動漫的實物,還包括對動漫作品、動漫衍生產品的消費。

隨著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加快,壓力變大,動漫的消費人群也在擴大,有向成人化發展趨勢。現在每個人背負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作為都市白領、職場達人,往往面對職場、房貸、育兒等多重壓力,該負責人表示,越來越多的白領傾向於通過看漫畫來緩解工作壓力,一些成年人把玩玩具作為舒緩壓力、放鬆心情的方式,也希望藉此尋回童年的快樂。

國產動漫不夠“搞笑”

調查顯示,在**動漫消費者中,35.3%喜歡國產動漫,56.9%認為國產動漫一般,7.8%不喜歡國產動漫。喜歡國產動漫的消費者比例不高的原因,據了解,一是覺得國產動漫內容單調,不夠搞笑;二是國產動漫畫面古板,不像日本動漫生動活潑;三是國產動漫情節簡單,不能引人入勝。

什麼樣的動漫作品最受動漫消費者歡迎呢?23.5%的消費者選擇國產動漫作品,如《阿衰》、《喜羊羊與灰太狼》等;64.7%的消費者選擇日韓動漫作品,如《火影忍者》、《守護甜心》、《哆啦a夢》等;11.8%的消費者選擇歐美動漫作品,如《海綿寶寶》、《加菲貓》等。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30歲以上年齡的人們心目中印象深刻的《貓和老鼠》、《聖鬥士》、《忍者神龜》等動漫,基本上沒有被接受調查的動漫消費者提及。這也可以說明動漫作品不同於普通的文學作品,動漫有很強的娛樂性和時代特色。

分析發現,動漫消費者喜歡這些作品的最重要原因有3個:畫面精美、人物形象設計有特點、故事情節吸引人。沒有動漫消費者因為“廣告宣傳力度大”、“作者/導演強大的號召力”、“受同學、朋友的影響”等原因而喜歡上一部動漫作品。

動漫產業現狀的調研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