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招調查報告

XX年聯考前夕,中國教育線上發布了《XX年高招調查報告》。一系列統計數據表明:雖然今年全國聯考報名人數實現了連續5年下降後的首次回升,但直到2024年前後,我國18歲適齡人口總體趨勢下降明顯。在“生源危機”帶來的種種挑戰面前,改革已成為我國高校化“危”為“機”的必然選擇。(編輯:馬璐璐 設計:殷哲倫)

今年939萬人報名聯考 考生比去年增加27萬,但高校生源危機仍持續發酵

中國教育線上4日發布的《XX年高招調查報告》顯示:XX年聯考報名人數在連續下降5年後首次出現反彈,增長27萬人,達到939萬人,生源下降帶來的高校生存危機似乎得到緩解,但更深層次的危機已經出現,高校必須積極應對,特色辦學、轉型發展勢在必行。

生源危機——北京等地報名人數八連降,多省招生計畫難完成

根據中國教育線上的統計,XX年全國聯考報名人數為939萬人,較XX年增加27萬人,增幅3%,這是全國聯考人數連續五年下降後首次回升。全國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報名人數在XX年達到歷史最高峰1050萬後快速下降,XX年和XX年部分省市曾出現20%的大幅度下降。近年下降幅度趨緩,XX年比XX年下降3萬人。

分省來看,以北京為例,北京XX年聯考共有70500餘人報名,比XX年減少了XX餘人。這已是北京聯考報名人數連續第八年下降。從北京市的適齡人口變化趨勢來看,未來幾年北京聯考報名人數下降的趨勢不會改變;上海聯考報名人數比北京下降更早,XX年上海聯考報名人數僅為5.2萬人,較XX年的11.38萬人,規模縮減超過50%;河南的情況也是如此,XX年河南聯考報考總人數為75.8萬人,較XX年減少近5萬人,與XX年的98.8萬人相比,下降1/3,這也是河南省考生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

為了應對生源減少帶來的危機,各地都採取了調減招生計畫的舉措。根據該報告的分析,XX年前後,上海如果不及時調減招生計畫,將不可避免地面臨“0分上大學”的尷尬,XX年,北京也曾面臨同樣的尷尬。

更為嚴峻的是,從XX年開始,很多省市出現了招生計畫無法完成的現象。從各地公布的高招數據來看,很多省市招生計畫均沒有完成,生源危機已經蔓延至全國。

被譽為中國聯考競爭最激烈地區之一的河南,XX年就有7.06萬個招生計畫沒完成,占整個計畫的11.63%;教育大省山東XX年有6.3萬個招生計畫沒有完成,占整個計畫的12%;新疆有0.46萬個招生計畫沒有完成,占整個計畫的3.53%;貴州有0.24萬個招生計畫沒有完成,占整個計畫的1.13%。

對於高校來說,近年來,錄取後不報到現象也越來越嚴峻。很多高職的不報到率超過30%,一些地方本科不報到率超過10%。“綜合多項統計,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生源危機持續發酵已為高校生存帶來嚴峻挑戰。”中國教育線上總編輯陳志文說。

中國教育線上分析,近幾年來,全國聯考生源大幅減少,其重要原因是適齡學生人口的持續下降,而這一趨勢將一直延續到2024年前後。

不過,報告同時指出,雖然近幾年的招生形勢不容樂觀,但從趨勢看,聯考規模未來幾年將逐漸穩定。根據近年國小入學新生人數統計,從XX年開始,國小入學新生人數基本穩定在1700萬左右,同時由於中等職業教育分流量的減少以及普通本科與職業教育立交橋的貫通,都將為高校提供相對穩定的生源,最後參加聯考人數,將取決於中等職業教育最後的分流量。

質量危機——大學門檻降低、忽視內涵建設,生源、教學質量齊下降

為了招到足夠生源,不少學校採取了降低錄取分數線的舉措,“看起來,這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學校的生源需求,但也某種程度上產生了因降分幅度過大導致生源質量下降的問題。”有專家指出。

與此同時,由於大學門檻降低,學生擁有了選擇權,不同學校之間的差距進一步顯現。一些教學質量本來不錯,但地處偏遠地區的211高校,特別是一些農林院校頻頻遭遇無人報考的尷尬,不得不再三徵集志願,才能勉強完成招生計畫。“考生從被動轉為主動選擇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有專家強調。

“招生難的問題已經擺在了很多學校的面前,特別是一些專科院校及民辦高校,這就給學校的發展帶來嚴重的挑戰。”賓夕法尼亞大學教育學博士後劉繼安分析,“根據一些地方院校的收入結構,學生學費收入占到30%—40%,學校的生存對生源依賴很強,一旦招不到足夠學生,或者學生不報到,將直接影響學校的經費,從而對學校的穩定運行帶來挑戰,危及學校生存。”

更加需要引起警惕的是,由於對生源的過度關注卻忽視內涵建設。近年來,一些高校的教育質量並不高,這就使得高校從招生到人才培養到畢業生就業出現了一個惡性循環。由於學校的質量差強人意,導致一些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相關調查顯示,地方本科院校,尤其是新增本科,包括獨立學院、民辦院校,是我國大學畢業生就業最難的群體。教育部XX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排名顯示,XX年就業率排名第一的是985高校,第二位是高職院校,第三位是211大學,第四位是獨立學院,第五位是科研院所,第六位是地方普通高校。

針對這種形勢,不少考生做出了考取大學但放棄報到,甚至直接放棄聯考直接就業的無奈選擇。

“這對高校的影響將是巨大的。如果不未雨綢繆,及時作出調整,未來,高校的發展將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有專家認為。

未來對策——尋找定位、突出特色,引導一批高校向套用技術型轉變

雖然生源暫時得到緩解,但生存危機愈發嚴峻。“這實際是一件好事情。”陳志文認為,當學生與家長掌握了主動權,有了選擇權,高校“賣文憑”的狀況就得到遏制,在巨大的生存壓力面前,高校不得不思考並迅速調整自己的定位,在激烈的競爭中爭得一席之地。“這比行政部門多少檔案與要求都更有效!”

記者了解到,在聯考人數持續下降的大環境下,許多高校開始採取措施應對生源危機。

一方面,部分高校減少招生數量以確保生源質量。從985高校公布的招生計畫人數可以看出,近十年絕大部分的985高校本科招生計畫都有小幅度下降。同時,不僅是本科高校,個別優秀的專科院校也在適時地減少招生計畫。以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為例,XX年全國計畫招生4700人,比XX年減少了200人。

另一方面,提升自身辦學特色,打破千校一面的格局,尋求自身辦學特色也成為不少高校轉型發展的主要抓手。

可以看到,在招生壓力不斷增加,甚至211院校也面臨不能完成招生計畫的尷尬境地下,一些優秀的職業技術學院和專科學校,因為自身定位優勢使得學校就業狀況良好,吸引了許多學生就讀。這啟發不少高校開始從自身找原因,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出路。

與此同時,教育主管部門也在從更巨觀的層面積極尋找解決措施,提出引導一批高校向套用技術型轉型的要求。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打通從中職、專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套用技術型高校轉型成為改革的方向,全國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將向套用技術型、向職業教育型轉型。據介紹,現在已有150多所地方院校報名參加教育部的轉型改革,改革的方向主要是淡化學科、強化專業,按照企業的需要,按照崗位對接。

“生源危機倒逼高校轉型發展,尋找定位、突出特色,改變千校一面的固有格局,必將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中國高校改革發展的主鏇律。期待中國高校能夠‘變危為機’,提升內涵,加快向一流大學邁進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