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園區發展戰略調研報告

工業園區自成立以來,堅持強力推進“工業立縣”中心戰略,狠抓招商引資、項目建設與服務、園區平台建設三大工作重點。當前,園區經濟堅持快速發展勢頭,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具體提速,園區發展潛力逐漸加強,園區逐漸成為縣域工業經濟發展的主要平台。“xx”期間是工業園區具體落實科學發展觀,搶抓時機,完成“彎道逾越”,不斷提高園區經濟實力的關鍵期間。超前經營工業園區下一步發展的目的、發展的思路、發展的重點和發展的辦法,關於進一步加速園區發展、引領努力走在全省山區縣市前列、在全市領先完成小康社會具有主要意義。

一、準確掌握“xx”期間園區發展的近況。

一是園區平台建設初見成效。工業園區自年3月以來,依照“高起點規劃、高強度投入、高標準建設、高效能治理”的要求,以規劃為先導、以產業為支持、以項目為載體、以招商為手段,逐漸構成以環鳴鳳城區為中心,以化學工業園、江北化工產業園、石頭店建材工業園為支持的“一區多園”的園區格式。7個工業園總面積達7000餘畝。制訂了《工業園區發展戰略規劃( 年-2024年)》、《縣化工行業安全發展規劃》,完成了《工業園戔戔域環境影響申報書》、石頭店建材工業園、汪家工業園、城南工業園節制性詳規的編制。化學工業園、城北農產品工業園、萬里化學工業園、汪家工業園、石頭店建材工業園的道路、供水、供電、排污、通信等首要基本設備建設基本完成,園區基本設備建設的投入超歷史。緊緊抓住第二輪土地修編的時機,實時調整園區工業用地規劃,新增建設用地節制面積到達10000畝。園區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擴展,園區承載才能進一步加強,園區堆積效應日益彰顯。

二是園區產業集聚效應逐漸展現。新落戶園區的企業和項目在不斷增多,累計入園企業62家;現有企業擴張裂變的速度在不斷加速;四大主導產業的支持效果日益突出;東聖化工、花林水泥、車橋、楚園春酒業四大龍頭企業的引領示範效果日益分明。東聖“836”工程、楚原化工、吉星化工、楚陽科技等項目標建成將為全縣磷化工產業的領先發展奠基堅實的基本;安廣陶瓷、楚林陶瓷、冠泰建材、盼盼木塑門、星球人造板、微晶石板材、矽酸鈣板等項目標建成將有力地支持新型建材產業的發展;隨著車橋10萬噸鑄件一期及其深加工項目標建成投產,將成為中西部地域程度最高、規劃最大的鍛造基地,還為機械加工產業發展帶來宏大的發展空間;隨著楚園春黃酒、食得福香菇精及食用菌深加工、森源食(藥)用菌、奧龍食品、野風食品等項目標投產,將推進向全市主要的農產品加工基地的目的邁進。

三是園區發展潛力逐漸加強。推進園區發展的體制機制曾經構成,為園區發展供應了強有力的指導保證和組織保證。在縣委、縣縣政府強有力的指導下,在鄉鎮、縣直各部分的關懷、支持和參加下,招商引資的合力不斷加強。經過不斷總結招商引資的經歷和經驗,招商引資的思路更加明晰,招商引資的重點更加突出,招商引資的成效更加分明;經過不斷最佳化發展環境,提高服務企業的質效,落戶的企業更加堅決在發展的決心和決計,企業做大做強、滾動發展的願望更加激烈。特別是以東聖公司“836”工程項目為代表的一批重點項目標建成投產,為園區下一步的快速發展留下宏大空間。“xx”時期估計累計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70億元,年均遞增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