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一)

當一名幼兒教師是非常辛苦的,但幼兒教師還是有詩意有快樂的?我們認為,教師的日常工作是辛苦、瑣碎的,每一位孩子都需要教師的關注,但我們卻始終因為棲居在這片“大地”——教育活動的現場,從中獲得種種豐富的閱歷與幸福體驗,因而又是快樂、充滿詩意的幸福收穫者。正因為如此,對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不是重複而是創造,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很多教師談到教育給他們帶來的種種快樂與幸福他們說:和孩子們在一起給我帶來最大的收穫便是快樂。是孩子們讓我保持一種青春的心態,讓我時刻都充滿著微笑,這是我人生中一筆巨大的財富。

幼兒是天真的他們會把自己發現的樂趣告訴你,有個孩子告訴我他知道蟲子是怎么生氣的,抓它時他扭來扭去就說明它再生氣。有時候孩子的一句話能讓老師的心裡暖暖的,有一次老師在給孩子削水果,有個孩子看到了他對老師說:“老師,刀子容易傷人你可要小心點,不然傷到手會流好多血,會很疼的。”一會說一邊孩子的臉上有著痛苦的神情。

每一位教師在“勞累”中同時擁有別人體會不到快樂與幸福楊啟亮教授曾把教師對教育的看法分為四個境界:一是把教育看成是社會對教師角色的規範與要求;二是把教育看作出於職業責任的活動;三是出於職業良心;四是把教育活動當作幸福體驗。在理想的師生交往中,教師把教育視作幸福的生活。不因教育工作的勞累而抱怨,反而會感到幼兒隨時會給她帶來欣喜與快樂。就像上面這些教師所說的,雖然帶孩子是很累的,但她們在理想的師生交往過程中,在與孩子真誠、開放的互動中,時時體會到別人所難以預見的種種幸福與快樂。這一切只有當教師真正投入師生交往中時,才會發覺原來教育工作是樂趣蘊藏其中、財富蘊藏其中的。所以,當教師投入到教育活動中時,她會感到自己也成為教育的幸福收穫者、相信只要教師用心地投入,就會發現原來樂趣就在這“勞累”中間,幸福就在這“煩瑣”中間,收穫就在這“平凡”中間。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二)

最近看了一本書,書名是《與幼兒教師對話》。其中有關“學習的氣質”這一章給讀者提出了兩個問題即“幼兒要學什麼”、“氣質的定義是怎樣的?”為了弄明白這兩個問題,我把這一章反反覆覆的看了好幾遍才稍稍明白其中的道理。

作者認為,幼兒教育課程至少要包含四個學習目標:知識、技巧、氣質、情緒,知識和技巧的學習不單單在學校里,也可以在其他場所有意識無意識的發生,而氣質往往需通過學校來培養,最重要的氣質是繼續學習的氣質。

關於“氣質”的概念,作者認為,氣質是一種不經強迫而時常出現的行為模式,形成一種可受個人意志及意願控制的心理習慣。它的出現是有意圖的,目標是比較廣泛的。

反思如今的幼兒教育,學校更多注重的是知識、技巧和情感的培養,往往忽略了幼兒良好氣質的培養。教師追求的是活動內容幼兒是否感興趣,幼兒在活動中收穫了什麼,教學環節設計是否很流暢等等,其實幼兒學習的氣質也在悄悄的發生著變化。如科學活動中給幼兒足夠的探索機會,就會進一步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長此以往,幼兒就具備了探索的氣質。相反,幼兒時期過早的教會識字和書寫,幼兒的各方面還沒有達到書寫的要求,長此以往,就會挫傷幼兒對書寫和閱讀的積極性,甚至影響幼兒對學習的興趣。

有些氣質如好奇心和探索欲是幼兒與生俱來的,那么我們的任務就是把這種好奇心一直保持下去。有時,光是學會知識和技巧並不能保證幼兒會使用這些知識和技巧,而傳授知識和技巧的教學過程可能會傷害使用該知識和技巧的氣質。因此,教師在選擇課程與教學策略時就需考慮如何增強想要的氣質和如何削弱不想要的氣質,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之基礎部分,知識是學不完的,我們應藉助課堂這一形式,培養幼兒探索、閱讀、動手、主動與人交往、友善、自學等氣質,為以後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10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迷戀人的成長》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不會說話的孩子想“說”什麼》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窗邊的小豆豆》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一封給加西亞的信》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今天,我們怎樣做教師》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愛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