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亨利短篇小說選》高中生讀書筆記

《歐·亨利短篇小說選》中的每篇小說都堪稱精品,其中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警察和讚美詩》。

這篇小說的主角是一個名叫蘇爾的流浪漢。他無家可歸,為了在即將到來的嚴冬求得食宿,他故意為非作歹,想讓警察把他送進監獄。但屢次以身試法,卻都沒有被捕。這時他聽到教堂的讚美詩,決定振作精神,重新做人,警察卻把他抓走了。

小說的情節看似荒誕,但不失其嚴肅的現實意義。在那樣一個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社會裡,誰又敢說這樣的事不會發生呢?

小說的結構一如歐。亨利的其它作品,結尾以一個陡然的轉折,讓人們在驚詫和開懷之餘深思一番。正當讀者鄙夷警察的糊塗和對蘇爾思想上的轉變感到高興時,蘇爾卻無緣無故地進了監獄--既在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精彩的情節當然少不了精彩的語言。本篇語言的一大特點就是事物的擬人化描寫。如有這么一段“一片枯葉飄落……,那是傑克。弗羅斯特(jackfrost寒霜)的名片。傑克對……是體貼入微的,他在十字街頭把他的名片交給北風--‘幕天席地別墅’的門房……”這種擬人化的寫法,在交待環境的同時,也不失幽默感,這也是歐。亨利的小說吸引讀者的一大原因吧。

《歐·亨利短篇小說選》高中生讀書筆記是不是替你找到了信心呢?不會擔心即將到來的日子了吧。

編輯推薦:
《契訶夫短篇小說集》讀書筆記
高中《契訶夫短篇小說選》讀書筆記
中學生《莫泊桑短篇小說選》讀書筆記
契訶夫短篇小說精選讀書筆記
中學生《契訶夫短篇小說集》讀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