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全民讀書月”活動總結

為進一步激發中國小生讀書熱情,引導中國小生讀書尚學、增智明理、提高素質,瀋北新區教育局從4月23日至5月23日在全區範圍內廣泛開展了以“閱讀、提升、和諧”為主題的中國小生讀書月活動。

一、高度重視,廣泛宣傳,營造讀書學習的良好氛圍。

區教育局領導高度重視讀書月活動,及時召開了班子會、機關會、校長會,成立領導小組,層層落實責任。廣泛宣傳,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圍繞打造和諧瀋北、文化強區的發展目標,以“閱讀、提升、和諧”為主題,激發中國小生讀書熱情,進而以“小手拉大手”帶動推進全民讀書熱潮,使讀書活動貼近廣大民眾,融入市民生活,形成了學以增智、學以立德、學以怡情、學以致用的全民讀書氛圍。

二、加強領導,嚴密組織,確保讀書活動的順利開展。

為確保讀書活動有效、規範、深入、有序地開展,區教育局根據活動方案,組織各中國小層層落實工作任務,確保了讀書活動的順利實施。同時積極參與有關部門組織開展的各項活動,在校園內外營造出讀書尚學的文化氛圍。

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效果顯著。

在本次讀書月中,著眼於提高教育質量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以形成人人讀書,終身學習的目標,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讀書學習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開展了“四個一”活動

活動月期間,各校組織師生每人讀一本好書,寫一篇讀書心得,收看一次讀書節目,參與一項主題活動。同時,各校斗積極組織師生參與了好書評選、圖書捐贈、圖書漂流等活動。各中國小師生共捐書 1xx余冊,其中,新城子鄉國小陳鑫主任個人捐書30餘冊。

2.舉辦了中國小生作文大賽

5月10日前為學校選拔賽。以學校為單位,組織學生參加讀書作文比賽,由學校自主命題、自主評分,每校選拔出優秀選手1名參與區級闖關賽。5月18日,舉辦區級闖關賽。國小生作文600字以上,中學生800字以上,題目現場抽取,文體不限。大賽評選出一等獎中國小各7名,二等獎各7名,並選派新興中學趙穎等4名優秀選手參加了市作文大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

3.完善班級圖書角的建設

各校為學生下發了推薦書目。各班發動學生把自己和家中收藏的書籍拿到學校,充實班級圖書角。由各班主任老師負責組織學生讀好、用好該書。好書共欣賞,各班的圖書角藏書可謂琳琅滿目,開展借閱管理活動,舉行了好書交換活動,同學們形成了好書先讀為快的愉悅讀書氛圍,暢遊書海,各教室洋溢著濃濃的讀書氣氛。

4.徵集讀書心語

通過閱讀書籍、觀看讀書節目,在全區三年級以上同學中廣泛徵集讀書心語活動。有的寫讀書的目的、有的寫讀書的益處,有的寫讀書的感受,字裡行間流露出讀書的樂趣。

5.圍繞讀書主題開展特色活動

新城子街第二國小隆重召開了“文化鑄精神、和諧滿校園” 讀書活動啟動儀式。顧艷文校長作動員講話,使全校師生深受鼓舞、並為之振奮;儀式上教育局於東溟局長親自把校花“百合”傳遞給了全校師生,師生們響亮動聽的口號和鏗鏘有力的誓言,深深地表達了全校師生對精神文化的追求、對校園和諧文化的渴望。街二小李書記利用國旗下講話,以《我讀書,我快樂》為主題,講出了讀書的重要,激發了學生的讀書熱情。各班又利用班會的時間召開了《我讀書,我快樂》為主題的班會,同學們暢所欲言,說出了“書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我們要熱愛讀書,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七十五中學開展了讀書知識競賽。各班選取了5名學生參加了校級的比賽,共有25位學生獲獎。學校對這些獲獎的學生都進行了表揚和獎勵,極大地鼓舞了他們的讀書熱情。

蒲河學校舉辦了家長、教師、學生朗讀比賽,初選產生的13名學生、6位家長、5位教師代表進行了現場角逐,大人們多選用《春》、《人生禮讚》、《海燕》等抒情文章;同學們則多用《我愛你中國》、《和諧之歌》《感恩的心》等主題鮮明紅色經典。比賽展示了家長、教師、學生的朗誦表演風采、反映出蒲河學校師生良好的精神風貌、充分顯示了蒲河學校著力打造書香校園育人理念。

在這次讀書月活動中,同學們的收穫是最大的。他們從書本中汲取了知識,獲取了力量;在書本中學到了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在書本中看到了自己看不到的世界,在書本中結識了平常接觸不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他們意識到了書本帶給自己的財富,養成了愛讀書的好習慣。相信有這些收穫的同學們,在今後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位重要的朋友,有了這位朋友的陪伴,他們的世界將更加的豐富多彩。

教師也是這次活動的直接參與者。雖然每天上課、下課都離不開書本,但像這樣系統地讀書的機會還真不多。重新拾起以前沒有看完的書,回味著書本帶給自己的樂趣,既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精神的淨化,同時也是一種反思和感悟。隨著時間的推移,對事物的看法也在不斷發生變化,現在再來看以前學習過的東西,自有一番不同的感受在心頭。把這種感受記錄下來,就是現成的教育教學資料,對以後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讀書活動雖已結束,但讀書活動的開展,將對每個學生的健康成長產生深遠的意義。讀書永遠是人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讓學生在讀書過程中學會熱愛學習、學會熱愛生活,讓學生在讀書的過程中學會關心社會、學會關心人類、學會關心生命,讓學生在讀書的過程中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品德,做一個有利於社會、國家和人類的人是教育的永恆主題。與書相伴的人生,一定有質量,有生機;書香飄溢的校園,一定有內涵,有發展!

全民讀書月活動總結
教育局“全民讀書月”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