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廂記》讀書筆記

王實甫的雜劇《西廂記》,是我國古代的愛情戲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戲曲作品之一,第四本第三折的一首《正宮端正好》:“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都是離人淚。”顛倒了多少風流文人!一句“願天下的有情人都成就了眷屬”,道出了多少痴男怨女的心聲!王實甫的《西廂記》雖然是在《董解元西廂記》的基礎上編寫的,但它的根本基礎是唐代詩人元稹(元微之)的《會真記》。據說王實甫寫至第四本第三折“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的千古名句時,已是力竭心枯,嘔血而死。

西廂記之境界:

大凡讀過西廂記的人都覺得這部劇作的語言文字很美,讓人有一種感覺,就好像走進神奇璀璨,異彩紛呈的藝術境界。作者用著如珠似玉的語言不著痕跡地將環境,人物,感情融為一體,渾然天成。

劇中有雄渾豪放的曲詞:“{油葫蘆}九曲風濤何處顯?……這河帶齊梁分燕晉隘幽燕。雪浪拍長空,天際秋雲卷;竹索攬浮橋,水上蒼龍偃;洞悉愧九州,南北串百川。歸舟緊不緊如何見?卻便似彎劍乍離弦。”

這裡把九曲黃河寫得何等氣勢磅礴,一瀉千里。

當然也有綺麗婉轉的小詞:“{中呂}{粉蝶兒}風靜簾閒,透紗窗麝蘭香散,啟朱扉搖響雙環。繹台高,金荷小,銀鎮尤燦。比及將暖帳輕彈,先接起這梅紅羅軟簾偷看。”

“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隔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這裡洋溢著美好幽深的詩一般的氣氛。讀來余香縈繞。

而在劇中情節有悲苦性質的場面里,作者的描寫依然籠罩著詩般的氣氛。比如第四本第三折“長亭送別”:“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其語言是藉助古典詩詞描寫離愁別緒的特有表現手法來加以渲染的,是以那種詩意的淺淺哀愁和無奈的色調來表現主人公離別時的悲苦的。

“文辭華麗”是《西廂記》語言藝術的特色,這種語言特色更表現在該作品語言的文采性。西廂記可謂是吸收了唐詩宋詞的精美語言,這些絕妙好詞在劇中俯拾皆是,真是美不勝收。

如第一本第一折張生的唱詞:“[天下樂]只疑是銀河落九天。”便是化用唐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又如第一本第四折張生唱詞:“[鴛鴦煞]有心爭似無心好,多情卻被無情惱。”這裡化用宋蘇東坡詞《蝶戀花》中句:“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還可以舉出更多這樣的例子。讀完作品後,我們不禁感嘆,這是一部“清水出英蓉,天然去雕飾”大作。

西廂記之愛情:

看了《西廂記》之後我覺的這樣的愛情史完美無缺的,崔鶯鶯與張生的愛情有現在難得的一見鍾情,有經歷各種社會給予的磨

難,有來自雙方家長的阻擾,他們之間的愛情可謂是越演越切,在我們看來可謂是天作之合。

這個故事的結尾以中國似的大團圓給大眾一個交代。而我卻不太喜歡這樣的結尾,我覺的過於通俗化,所以有時我會去看一些國外的經典電視及作品,我覺得他們的結尾都會留下一些空間讓觀眾自己去細細品味,我覺的這樣才讓作品更有意義,才會促使人們去回味去發表自己的見解。就我個人而言我不太喜歡大團圓的結局或直接不用想就可以猜到的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