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讀書心得體會

《傲慢與偏見》這本讓人看了不禁聯想到現實的書,也讓我在這個暑假中回想了一下在周遭發生的一些事。“第一印象”這個詞語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拿來被形容為只以一個人與你第一次見面留下的印象來決定他的人品等。

在《傲慢與偏見》中伊莉莎白就是因為第一次與達西在一次舞會上相見時,達西對人的一種傲慢使得伊莉莎白從此以後對這位年輕的少年不理不睬,“誤會”的種子也深深地種在了他們之間。再加上騙子威翰的中傷,伊莉莎白對達西產生了一種難以消除的反感,此時誤會的種子已慢慢發芽開花。伊莉莎白也一次次地拒絕了達西的示愛,將達西狠狠地推離自己。最終達西了解到如果不將自己身上的傲慢消除,那么他將永遠得不到伊莉莎白的認可。於是達西決定離開伊莉莎白。在臨走前,他留下了一封信,信中解釋了他們之間所有的誤會。伊莉莎白看完信後,意識到其實是自己因為對達西的第一印象不好,所以才會有那么多的誤會。這時誤會的花似乎正在慢慢地凋零。

等到他們再次相遇時,達西的改變使伊莉莎白大吃一驚,他從傲慢變為彬彬有禮。這樣明顯的改變讓伊莉莎白不得不後悔當時不應盲目地聽從別人對達西的中傷,也不應該因為達西給他留下的第一印象而完全地否定他。

今年暑假我在公車上看到的一幅畫面似乎也有意無意地反駁了“第一印象”這一流傳至今的常用語。在公車上有一位穿著時尚的外國小伙子,看上去大概只有二十歲出頭左右,身材高挑,戴了一副墨鏡。以他給人的第一印象來看,他並不是屬於“好好先生”這一類型的,反倒像是“不正經”的那類人。但當一位七十有餘的老人上車時,周圍坐著的年輕人都裝作沒看見,唯有那位看上去不那么正經的外國小伙自覺地讓出了座位,還將老人扶到座位上。老人有些顫顫巍巍地坐下後,感激地對外國小伙說了一句“謝謝”,那位小伙子很自然地用讓人覺得最溫馨的微笑回禮。這一舉動讓車上的一部分人覺得很做作,但大部分的人還是被他的品德感動,其中包括我,如此時尚的一位小伙子,實在讓人想像不到最後整輛車上只有他一個人真正達到了品德高尚這一標準。現在想想如果當時我是坐在座位上的話,我會不會讓座。我不知道答案,但我相信從此以後要是遇到類似的事,我一定會向外國小伙學習的!

在這我們不得不說“第一印象”對一個人來說是如此的重要,但在某一方面我們不能光以“第一印象”來判定一個人的其他方面。有時給你“第一印象”不那么滿意的人,或許他會在無意中給你不一樣的驚喜,讓你馬上對他有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