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英語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句型是根據句子的結構、特點和意義從大量的句子中抽象、概括出來的語言的一般表現形式。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心理特點和教學實際,運用建構主義教學思想設計教學活動,有利於句型教學目標的高度達成,應當把握以下四個基本途徑。

一、創設真實情景,加強意義理解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把創設情境看做是“意義建構”的必要前提。在國小英語教學中,教師可利用多媒體和其他直觀教學手段,創設有利於學習者建構意義的情景,加強對句型的感知與理解。例如,為了教學生“行為動詞一般現在時態的一般疑問句式及其肯定和否定回答方式”,一位教師在教室前的黑板上方懸掛了一個氣球,邀請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進行觸摸氣球的競賽,並發出“jump high and touch the balloon”的指令。男生跳得高,碰到了氣球;女生則沒有觸摸到氣球。這時,教師很自然地指著男生問其他學生:does he iump high?學生回答:yes,he does,再指著女生問:does she jump high?教師得到的回答自然是no,she doesn’t,這樣。學生就在這個真實的情景中自然地理解了該句型的意義。

二、設計舊知鋪墊。巧妙呈現新知

在國小英語教學中,教師要充分挖掘教材,把學生原有的知識、經驗作為獲取新知識的基礎,通過提示新、舊句型之間的聯繫,幫助學生建構當前所學句型的意義。例如,在教學《牛津國小英語2b》(譯林版,下同)第三單元“what can you see?”時,有一位教師首先與學生進行已經學過的“can you…?”會話,然後通過多媒體出示一個停車場的夜景圖。隨著一束模擬探照燈的光束移向不同的車輛,教師逐個說:a car.i can see a car.a bus.ican see a bus.a jeep.i can see…然後,將光束聚焦在一輛小汽車上,問學生:what can you see?引導學生答:ican see a car.這種從舊知引人人手,通過鋪墊性操練,引導學生自然地感知並理解新句型,學生會學得輕鬆、活潑。

三、強調意義联系。實現知識遷移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學習不是簡單的信息積累,更重要的是包含新舊知識經驗的衝突。以及由此而引發的認知結構的重組。“聯繫”與“思考”是意義構建的關鍵。國小英語句型教學應培養學生通過對知識的主動探索和發現來建構所學知識的意義。

《xx國小英語》教材的編寫採用循環式編排方式。以時間表達的句型為例,這套教材在3b、4a、5b的教材中先後三次在相關單元安排了時間表達的不同句型,體現了“循序漸進、逐步擴展、綜合復現”的原則。有一位教師在教學5b第七單元“a busy day時安排了4個教學步驟:1 教師出示教具鍾。t:what’s the time?(舊知)s1:it’s three o’clock,(舊知)2 教師將時間撥到3:30。t:what time is it?(新知)s2:it’s three thirty,(舊知)3 學習新句型後,教師讓學生向教師提問。s3:what time is it?(剛學的新知)t:n’s halfpast three,(新知)4 教師出示新舊句型,讓學生讀一讀,比一比,想一想,說一說。

這種根據教材內容的編排特點,幫助學生實現由舊知向新知的遷移的教學方法,既突出了知識的連貫性和整體性的教學,從客觀上降低了學生理解新知的難度,又有利於學生循序漸進地建構新知。最新英語教師讀書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