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最新教師讀書心得體會例文

近日讀了本《班主任兵法》,有了一些想法,在此寫下來,與同好者共分享。

1、 把學生看作是對手,其實是充分尊重學生的表現。

2、 學生總是幫學生的。即使犯錯的學生再不好,教師只要有一丁點兒不好的地方,他也會受到攻擊。因此切記不要與學生當眾發生衝突,衝突一旦發生,教師肯定陷入被動。

3、 最好不要當眾罵個別學生,當眾罰個別學生,原理同上。

4、 讓學生服氣可以依靠做事公正,讓學生佩服只能依靠教師的智慧。

5、 對新教師而言,與學生保持一定的距離是自保的一條途徑。

6、 師生之間的距離相當於戰壕,教師可以藉以藏身,一旦消除這個距離,那就是與學生短兵相接了,這時候其他武器就沒有用了,就得靠教師的真功夫了。

7、 身教也是自保的重要途徑。為人師表,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8、 自保得比較好的老師通常都是有一些“絕活”的。教室如果學識比較淵博,學生總是很崇拜的。

9、 教師的幽默感也是學生很看重的。

10、 經常參加學生的體育活動是教師自保的一個良方。

11、 真正懂得自保的老師,會非常重視師生關係,這是一切學生工作的根本。

12、 孫子兵法說:“攻城為下,攻心為上”。這是一切兵法的核心思想,也是一切學生工作的核心思想。

13、 學生工作,只可智取,不能硬攻。2024年最新教師讀書心得體會例文

14、 對學生來說,教師的不公正的表揚與批評是很大的心罰。有人說教師對學生的冷落是對學生最殘酷的懲罰。

一名教師,與其說他從事的是傳授學生知識的職業,不如說他肩負的是改變學生心靈的重託。學生心靈改變的過程,是他自己體驗、感悟的過程。其實,不需要很多,也就在那么關鍵的時候,關鍵的地方,我們稍微使一點點力,就可以使學生糾正方向,駛向光明美好的前方。

讀了這本書,對於我這個新教師來說是醍醐灌頂的。很多方面都是我現在正在疑惑的。最近我在思考如何與班上行為習慣很差,影響課堂紀律,作業不完成的同學進行溝通,尤其是在幾次溝通都沒有效果的情況下,讓他們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並且有決心努力改正。也希望各位班主任前輩提點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