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黨風廉政建設暨黨務政務公開工作總結

一、隊伍基本情況

市、縣(區)司法局及36個司法所共有在編幹部職工148名,其中:市局在編幹部職工33名,內設科室7個、管理機構1個(市公證處)。全市共有15個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74名;市、縣公證處共有執業公證員12名、聘用公證助理員21名;司法鑑定機構9個,從業人員123名;基層法律服務所24個,法律服務工作者66名;基層調委會387個,人民調解員1962名。市司法局XX年成立機關黨委,機關黨委下設律協總支和局機關支部、公證處支部、退休支部,共有中共黨員57名,其中律師黨員28名、機關黨員19名、公證處黨員6名、退休支部黨員4名。

各項工作情況

(一) 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工作情況

1、注重結合,認真開展“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主題教育活動。結合創先爭優、“改進思想作風、提高黨性修養”、“發揚傳統、堅定信念、執法為民”等活動,統籌安排,紮實推進“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主題教育活動。一是集中強化學習。舉辦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業務培訓班,重點學習了xx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和自治區紀委十屆六次全會、市紀委八屆七次全會精神。二是活化學習形式。通過舉辦演講比賽、有獎徵文、知識競猜、評選優秀黨員等,開展向身邊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學習教育活動,組織召開了讀書精品交流會,暢談讀書心得,提高“執政為民”意識。三是對照檢查。每名黨員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撰寫書面黨性分析材料,召開支部定期黨性分析會和專題組織生活會,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四是公開承諾。每名黨員幹部認真填寫《黨員公開承諾書》,在黨員幹部大會上作出承諾,並張貼在公示欄,主動接受民眾監督。五是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了文明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預約服務、惠民服務、陽光服務等六項便民服務措施,正在起草“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律師工作意見”、“律師誠信服務承諾”、“律所誠信服務公約”等制度。目前共報送了專題信息7篇。

2、抓價值認同,培育廉政文化。在局機關樓道、辦公室懸掛和張貼廉政警言警句、字畫29幅,製作“廉政風險溫馨提示牌”和廉政風險電腦顯示屏進行時時提醒,營造濃厚的廉政文化氛圍。舉辦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新春文藝匯演,自編自演舞蹈、小品、配樂詩朗誦等15個節目,形成積極健康向上的文化氣息。開展“貼紅旗讀好書”活動,推行“政治生日”活動,通過感恩思想匯報、贈送“政治生日”賀卡和組織寄語等形式,營造黨性修養的良好氛圍。邀請市委黨校吳惠珍教授專題講授《黨史》(二卷),分兩批組織黨員幹部職工到井崗山等地開展以“憶革命先烈、燃紅色激情”為主題的紅色教育活動,組織幹部職工觀看《建黨偉業》等教育電影,紮實開展社會主義價值體系大討論活動,率先在全區司法行政系統提出“忠誠、誠信、熱情、實幹、公道、廉潔”的司法行政價值標準,積極培育並豐富“忠誠把方向、誠信提威望、熱情促和諧、實幹出成績、公道服人心、廉潔正己身”的司法行政廉政文化體系。

3、抓警示教育,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認真貫徹《廉政準則》,每季度上報一次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情況,成立了由黨組書記、黨組成員、副調研員、各科室負責人組成的“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定了XX年黨風廉政建設學習安排和學習方案,加強學習教育,不斷提高思想認識。組織全系統120多名幹部職工到xx監獄接受警示教育,通過實地觀看監所教育改造現場、生活管理現場、預防職務犯罪警示展覽、警示教育片,使幹部職工的心靈受到了一次“洗禮”。組織幹部在市委黨校參觀廉政教育基地,通過聽講解、看專欄,闡釋廉政教育的內涵,讓幹部深受教育。組織全體黨員領導幹部觀看市檢察院牽頭的“全國檢察機關懲治和預防瀆職侵權犯罪專欄——xx巡展”,組織黨員幹部觀看“我被13所學校開除”等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專題片,協助市紀委、xx監獄承辦了“熱血清風”--寧夏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主題晚會,強化警示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