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學校黨建工作總結

近年來,特別是我校今年移交市人民政府,交由市教育局管理以來,我校黨委在市教育局黨委和上級黨組織的正確領導下,以鄧--理論、年江--“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迎接黨的xx大召開和學習貫徹xx大精神為契機,結合學校實際,緊緊圍繞教育教學開展工作,加強了黨的組織建設、加強了學校幹部隊伍和教師隊伍這兩支隊伍的思想和工作作風建設,開展了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確保了學校的穩定,為學校教育質量的提高以及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作出了努力和貢獻。現將黨建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組織建設,規範組織工作

為適應新形勢,儘快實現各項工作按教育局統一的要求和規範運作,進一步加強我校黨組織建設,切實提高我校黨政領導班子整體素質和組織建設水平,我們多次組織班子成員到局直各校學習取經。在學習的基礎上,結合學校的實際,調整了黨委成員的分工,從新劃分了責任區,進一步明確了各人的職責。根據學校教學人員工作變動,及時劃分、調整了高中、國中、直屬三個黨支部的人員。從退休人員回歸學校管理的實際出發,建立了退休支部。

領導班子作風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召開了黨政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總結回顧了近幾年來學校黨政領導班子的經驗教訓,確定了“明確職責、敢於負責、堅持原則、加強團結”“十六字”班子工作方針。形成“認真負責、分工合作、互相支持、講究效率”和深入民眾的工作作風。堅持了領導班子例會制,民主集中制,集體領導等制度。實行領導分工合作,崗位責任制。堅持了民眾評議幹部、黨內評議和民主生活會制度,堅持相互經常性的交心通氣活動。思想工作在班子內部暢通無阻,形成強大合力。團結、穩定、和諧的黨政班子和健全的學校黨組織有效地保證了學校黨委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學校廣大民眾評價說“這一屆領導班子是衡鋼中學近幾年來最團結、最有合力、最能工作的班子”。

著力加強了制度建設,發揮學校各個黨支部的作用。黨委除要求並督促各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外,還有計畫的組織全校黨員集中學習。按規定和要求開展了民主評議活動,召開黨員生活會,認真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堅持黨員目標管理,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黨員教育的有效途徑和形式。堅持依法治校,依法執教,堅持校務公開。

對學校改革發展中的重大事宜和民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堅持了黨政主要領導事前商量,統一思想,堅持決策前廣泛聽取民眾意見,發揮教職工代表大會的作用,增強了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和黨政議事規則,增強我校黨建工作的實效性。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原則,搞好黨員組織發展工作 。

二、抓好黨員和全體教職工的政治思想教育 ,確保學校穩定和發展

黨委利用黨日活動、黨課和定期舉行的政治學習,加強“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社會主義榮辱觀、xx大會議精神、《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在xx大召開之際組織收聽了胡總書記在xx大上開幕式報告實況。在xx大閉幕後,及時組織全體黨員學習了xx大檔案並重點學習了修訂的新黨章。積極回響局黨委的號召,動員安排布置了黨員參加“雙學雙用活動”,全體黨員都做到了積極學習並撰寫了一篇以上的學習心得體會。召開了中心組學習十七在精神研討會,並邀請學校各部門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列席共同學習提高。通過學習和活動,學校領導、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和黨員同志在新形勢下都能保持清醒的頭腦,時刻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做到了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講究實效,組織好教師的政治學習、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每期開學、每次教師大會,學校黨政主要領導都要結合學校工作實際,組織教職工學習政治,學習教育教學的法規,學習上級有關師德修養方面的要求,傳達上級領導有關講話精神。學校每周一的晨會,學校領導、黨委成員,都會點評學校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不足或問題,提出明確的要求和建議。我校人員編制少(學生2100多、教職員工僅有124名)、領導和員工任務特別繁重、矛盾較為突出,從這個實際出發,學校堅持了每天下午20分鐘的讀報課,利用校園廣播對全校師生進行經常性的思想教育,還不定期印發有關時事政治、教育教學方面的文章資料下發給教師自學。我們除了組織教師學習外還注重與教師的個別談心溝通,做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更著重於於學校廣大員工關心的實際問題。

針對學校移交政府後廣大教師民眾存在的疑惑和提出的實際問題,及時組織學習、宣傳、解讀有關政策,督促、協助、協調學校及有關各方解決事關民眾切身利益的大小事情,努力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如克服了學校自今年十一月因移交以來,由於種種原因,至今市委、市政府尚未正式任命學校領導班子、未正式確定學校法人及單位代碼長時間不能辦理等帶來的一系列困難,通過做工作,及時續接了職工的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為確保我校退休員工的社保工資按時到位,還為在職員工繳納了養老保險,此外,還為每位員工辦理了意外傷害保險,為全體女職工辦理了兩癌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