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支部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上半年,站黨支部堅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引,認真分解落實處黨委工作會議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進一步強化支部自身建設,努力提升黨員幹部隊伍的能力和水平,為加速推進蘇北運河航道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保障。現將上半年黨支部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一、切實加強支部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嚴格規範標準,不斷提支部工作水平。按照黨委的部署和要求,做到黨內組織生活正常化、規範化,上半年共召開支部大會3次,支委會4次,召開黨內民主生活會1 次,上黨課3次,充分發揮黨小組的作用。切實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的教育培養,通過支部大會討論確立了2名發展對象。

加強學習教育,全面提升職工凝聚力。以中心組為龍頭,黨員幹部按時序要求完成各個專題的學習任務;繼續辦好“視頻教育講座”和“道德講堂”,持續深入開展“讀好書、做好人”活動,通過“四比四爭當”競賽,爭當道德模範、崗位標兵、服務明星和愛心使者。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化虛為實,每季度召開職工思想分析會,全面了解職工所思所需,把握職工思想脈搏,幫助職工排憂解難,增強支部的凝聚力。

注重培養激勵,紮實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制訂站《航道管理人才培養激勵辦法》,努力使管理人才的培養與建設做到規範化、制度化,形成激勵機制,促進各類人才儘快成長成熟,為航道現代化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深化“結對共建”,彰顯黨員幹部先進性。春節前,走訪邵伯鎮孫橋村貧困五保戶,送上糧油、水果等慰問品和慰問金;慰問結對助學對象,進一步深化“結貧思廉”活動;支持邵伯鎮扶貧工作,為該鎮扶貧基金注入了新的愛心接力。3月14日,聯合高郵地方海事、堤防黨支部開展“共建運河3公里綠化帶”義務植樹活動, 25名黨員分工協作,攜手共建綠色運河。6月9日,組織開展“黨員奉獻日”活動,為過往船員提供安全宣傳諮詢服務。

二、突出抓好行風作風建設,全面提升職工民眾滿意度。

加強學習宣傳,強化廉潔節儉意識。嚴格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加強重要權力廉政風險防控,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處“十條”規定下發執行後,認真對照進行自查自糾,制定《實施細則》,保證每一條執行到位。制定“反對鋪張浪費和節約資源能源”活動計畫,向職工發出倡儀,啟動“不剩飯、不剩菜、不勸酒”文明餐桌行動,促進文風會風作風根本轉變。

開展“學轉樹”活動,內外展樹良好形象。持續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站黨政主要領導制定了調研計畫,每月合理安排時間深入中隊,了解實情,解決問題。切實執行好首問負責制,靠前解決疑難問題,實施全方面主動服務,提升社會滿意度。6月份,建立並實施《行風作風建設保證金制度》,明確考核目標,嚴格獎懲兌現,為行風作風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開門迎評納言,誠徵發展“金點子”。年初,登門走訪各服務對象,主動接受測評和評議,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確定五項為民服務新舉措,抓好項目實施,提高“運河小管家”服務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開展“我為邵站獻一策,我促邵站新發展”的“金點子”徵集活動,鼓勵職工少說空話多乾實事,積極獻計獻策,進一步提升單位創新力。

三、充分發揮工團合力,持續深化文明創建工作。

年初制訂“我們的節日”實施方案,上半年結合春節、清明、端午等節日開展相關活動,傳承民俗文化,促進單位和諧。召開站職工民主管理大會,推進航道民主建設工作。承辦處工會工作座談會,積極推廣“讀好書、做好人”活動成效,制訂20xx年活動實施方案。站“航標燈”志願服務隊組織開展清潔母親河、植樹造林美化運河、上航法制宣傳倡導平安出行等活動。雅安地震後,組織團員青年繳納“特殊團費”,全站職工踴躍捐款,總計2470元。組織適齡健康職工進行1次義務獻血,7名志願者總計獻血2400毫升。開展一次“黨員奉獻日”活動。

合力推進文明創建工作,積極做好20xx—20xx年度省級文明單位的申報和迎接檢查驗收工作。積極啟動“全國文明樣板航道”創建工作。6月份,制定並實施《文明創建工作保證金制度》,將考核直接同個人經濟利益掛鈎,為鞏固和提升文明創建成果提供保障。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還存在一些不足:如黨支部工作的創新、黨員隊伍的素質提升等,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抓好整改和提高。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進一步加強學習型支部建設。以深化“讀好書、做好人”活動為主線,以開設“道德講堂”、“視頻教育講座”為輔助,注重讀書內容、方式等創新改革,使“讀好書”更顯成效。激勵職工學以致用,著重在倡導“做好人”上下功夫,立足崗位,努力成才,在道德、技能、服務、愛心奉獻等方面,成為全站職工學習的楷模。

二是進一步深化“學轉樹”活動。上半年開展的各項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下半年要繼續開展,並力爭有新的突破。認真實施處“十項”規定和站《實施細則》,加強職工食堂建設,主動接受職工民眾的監督,實現行風作風根本性轉變。結合即將開展的民眾路線教育活動,黨員幹部要更加有效地做好調研工作,密切幹群關係,展樹良好形象。

三是進一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全面啟動實施《航道管理人才培養激勵辦法》,引入激勵機制,確保人才培養有序開展,逐步解決技術人才、管理人才青黃不接的現狀。對於下半年引進的兩名大學生,通過“師徒結對共進”等方式,促使其儘快適應崗位工作需求,早日成為航道管理的行家裡手。

三是進一步鞏固拓展文明創建成果。要以20xx—20xx年度省文明單位創建為契機和動力,不斷增強職工創建責任意識,有效提升綜合素質和文明程度。鞏固文明創建成果,努力輻射、拓展、延伸,按照上級標準全力抓好全國文明樣板航道創建,確保今年初見成效,年度目標順利完成,三年內率先達標,為推進蘇北運河航道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

以上特作匯報,如有不妥,敬請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