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村黨支部年終工作總結

XX年在鎮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級部門的精心指導下,在官圩村村全體黨員的大力支持下,我村以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構建美好鄉村的目標,認真履行職責,大膽開展工作,積極摸索經驗,帶領和團結全村人民努力建設美好鄉村,為本村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現對一年來的工作情況進行回顧總結,找出經驗教訓,以利於今後為官圩村做出更好更大的貢獻。

一、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村支部紮實開展為民服務活動,把查擺問題和整改落實結合起來。我們堅持把學習實踐三中、四中、五中全會重要精神作為主線,堅持以重在聯繫實際、重在講求質量、重在取得實效為要求,組織全體黨員學理論、學黨章、學形式、學模範、抓住重點環節,查找存在問題,開展民主評議,落實整改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達到預期目的。通過學習,讓黨員更新了觀念,進一步解放了思想。思想通,百事通,觀念新,事業興。教育的效果在以後的工作中得到了體現,在秸稈禁燒、整修道路,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調解矛盾等方面,黨員充分發揮了模先鋒范作用,特別是為了秸稈禁燒,一些老黨員自發地去做民眾的工作,帶頭出工出力,有力地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進一步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培養後備幹部,為組織增添了新鮮血液,為我村的發展培養和儲備人才。

二、狠抓計畫生育工作

農村稅費制度的改革,使村級工作發生了很大變化,計生工作逐漸成為村級工作的主鏇律。今年,在計生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一是深入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的計生氛圍。我們始終大力堅持開展人口與計畫生育知識宣傳,著力建設科學、文明、健康的生育文化。抓好重點人群的教育管理,幫助他們了解、掌握計生方面的政策、法規。對未婚青年男女加強法律、法規宣傳,並倡導晚婚晚育;二是狠抓兩檢到位率。村兩委分片包乾,落實到人,確保按時按質完成,確保了婦檢對象一個不漏,使得全年兩檢到位率均達100%;三是狠抓未婚青年和隱性婚育的管理排查。大量人員的外出務工,在促進本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給計生工作帶來了很大被動,抓好計生工作,首要任務就是抓好流動人口的生育管理。我們對全村未婚男女青年登記造冊,並與育齡民眾和重點未婚青年簽訂了計生契約。同時層層落實責任,誰包片誰負責。此外,我們還組織村幹部外出調查,實地排查育齡婦女;四是及時落實到期手術。確保了我村全年無計畫外生育;五是落實計畫生育獎勵政策,對獨生子女發放了保健費。

三、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我村潘拐組水泥路於10月竣工,全長約200米,繼續解決農民出行難的問題;此外,完成了我村變壓器1號台區擴容等相關工作,解決了農民用電難問題。

四、努力做好其它各項工作

村級工作千頭萬緒,我們在做好鎮黨委和政府布置的中心工作的同時,努力做好其它常規工作。例如,加大各類矛盾的排查,及時調解,全年共成功調解各類糾紛10多次,確保了一方平安,且全村無刑事案件發生。

今年,我村工作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有: 加強農村文化建設,加強民眾教育做得不夠。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著豐富的內涵,農村文化建設是極其重要的一個方面,而我村由於經濟落後,事務性工作又多,使得我村的農村文化建設欠缺,對民眾的教育和業餘文化生活開展得不理想。

一年來,村支部根據上級的要求結合本村實際,圓滿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維護了和諧穩定的發展大局,保證了農業發展、農民增收、農村穩定,經濟及各項社會事業取得了全面發展,為我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較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但與上級領導的要求和全體村民的期望還有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村支部將始終保持戒驕戒躁、謙虛謹慎的作風,發揚優點,不斷完善自已,始終與鎮黨委保持高度一致,結合實際,努力完成鎮黨委交辦的各項工作,力爭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進步,各項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以更加出色的成績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