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廉潔從教心得體會(5篇)

所謂廉潔從教,是指教師在整個從教生涯中都要堅持執行廉操法的原則,不貪學生及家長的錢物,不貪占公共和他人的錢物,不染社會上出現的一些貪、賄、欲等惡習,始終以清廉純潔的道德品行為學生和世人作出表率。大家知道,“廉潔從教”不僅是黨和人民對教師的嚴格要求,也是教師“教書育人”的人格前提和品德基礎。那么怎樣做到“廉潔從教”?筆者亦從“學”、“守”、“奉”、“抵”四方面談點拙見。

“學”就是認真學法懂法,誠實守信認真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學習國家的法律法規,學習時事政治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頭等大事。古人云:“不向前走,不知路遠;不努力學習,不明白真理。”的確,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和引路人,如果不認真學法,就不可能懂法,不懂法的人就是法盲,是法盲就不佩做教師。既然做了教師就必須堅持學法。一是要學習國家頒布的新《教育法》、《教師法》以及《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一步明確教師應該具備的政策水平和政治思想素質;二是要通過聽報告、看錄像的形式,學習那些廉潔奉公、忠於職守的先進模範人物的好思想、好作風;三是要從一些反面的人和事件中學會明真理、辨是非、得教訓,進而防微杜漸。胡總書記“八榮、八恥”的重要講話,是對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高度闡述。其中“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是給全國人民特別是公職人員提出的更高要求。因此,我們一定要認真落實胡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敬廉崇潔,誠實守信,勤勤懇懇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守”就是堅守高尚情操,為人師表情操即情感操守,指人的堅定而高尚的道德情感和道德品質。高尚的情操是同廣大人民利益相符合、同社會進步相一致、同個人道德品質和社會精神文明相統一的。作為一名受人尊重的人類文化、文明的傳播者,一名擔負著培養下一代艱巨任務的人之楷模——人民教師,就是要堅守高尚的道德情操。因為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師為師的人格前提。唐代文學家、教育家韓愈的名言佳句是:“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他把“傳道”作為教師的首要任務。而教師要通過傳道來育人,自己必須首先修身養性,思想品德高尚為人,必須做到清廉、潔白,才能對學生言傳身教。只有這樣,教師才具有為人師表的人格魅力,只有這樣,“師道”才能確立,才能教人為真,為善,為美,才能使學生和社會中的人們敬而學之。高尚的道德情操是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新要求。教育是用人類積累起來的先進思想和知識、技術來教育後代,承傳人類文明,延續和發展人類的歷史文化。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師育人的品德基礎。教師的教書育人的目的是為社會培育人才,教育和引導著廣大青少年學生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和道德觀向著各個階層所要求的人才方向前進。當一個廉潔奉公、大公無私、處處時時為他人利益、集體利益、社會利益著想的道德品質的高尚人,是人民教師一生的追求。所以,教師首先應該成為品德高尚、行為端正、學識淵博的人,才能為人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