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心得體會

一、以身作則,教師為廉潔教育樹立良好形象

(1)樹立優良的師德

“教人先做人,萬事廉為先。勤奮作學問,清白做正人。摯心敬業、誠心為生。做本色人、說本色話。”廉是教的根本、潔是學的楷模,只有踏踏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做事;“以廉為美,以廉為樂,以廉為榮”,才無愧於人民教師的稱號。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應結合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從自身做起,熱愛學生,春風化雨;追求科學,崇實耐勞;弘揚人文,貴和尚中。以旗幟的榜樣作用引領全體教師樹立優良的師德形象。

(2)與學科教學相結合

學科教學活動在“敬廉崇潔、誠實守信”教育中是一個重要環節,特別是思品、語文等人文學科更具有相當的優勢。在我國源遠流長的民族傳統文化中有著豐富的廉潔文化資源,我們可以加強學科滲透,深入挖掘並整合現有學科的廉潔教育資源。在教學活動中傳遞,在言談舉止中感化。當然在學科教學中滲透誠信為內容的品德教育,不僅僅是人文學科老師的任務,也是各科任教老師的一項重要任務。教書必先育人,各科教材中,都不同程度地滲透著誠信教育等內容,教師應充分挖掘並提煉教材中的內容,並有機地加以滲透。把廉潔教育與課堂教學緊密結合起來,使學生在學習知識、增強能力和提高認識的過程中受到廉潔教育,加強思想道德修養。

我們應結合青少年學生的身心特點、思想實際和認知規律,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使廉潔教育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學生。多採用形象直觀的方法和生動有趣的活動形式,讓學生在體驗、感悟中得到啟迪,逐步形成正確的認識。

二、把握方法,結合學生特點科學實施廉潔教育

(1)抓住教育契機

校園內處處是育人之地,事事是育人之事,時時為育人之時。我們可利用升國旗、入隊儀式、入團儀式以及主要節日、歷史人物紀念日等舉行主題活動,讓學生們在活動中,受到誠實守信、正直節儉、崇尚廉潔的教育,從小就樹立起積極、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感、人生理念和理想信念。此外還可在每周班隊課上,通過小演講、小討論、小朗誦、小遊戲等多種形式開展“廉潔學校是我家”等教育內容,使廉潔教育落到實處。

(2)開展系列活動

學生的養成教育並非朝夕之事,不是一兩次集體活動或是幾次思想教育就能見效的。為有效規範學生的誠信等行為,學校可營造“爭創示範班級,爭做文明學生”的氛圍,開展系列活動來加強學生的廉潔意識。比如在學生中可以開展“六個一”活動:送一份“敬廉崇潔、誠實守信”告家長書;開展一次“敬廉崇潔、誠實守信”繪畫活動;知道一句“敬廉崇潔”道德格言;講一個“敬廉崇潔、誠實守信”的故事;開展一次“敬廉崇潔、誠實守信”徵文比賽;組織一次“敬廉崇潔、誠實守信”的主題班隊活動。開展“敬廉崇潔、誠實守信”的一系列活動,促進學生廉潔意識的有效形成。

總之,讓我們共守清廉之約,共築清廉之家,廉潔一生,快樂一生,共創廉潔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