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反腐倡廉學習心得

反腐倡廉又稱“懲腐倡廉”。即反對腐-敗,倡導廉政。政治倫理學術語。屬政治道德範疇。廉政建設的基本內容。思想道德建設的集中體現。要廉政就必須反腐,而反腐才能廉政,古今中西概莫能外。中國共-產-黨歷來堅持“反腐倡廉”,尤其在經濟體制轉換的改革開放的時期,更是把“反腐倡廉”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行動綱領。

教師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心得體會原來一提廉政,總認為那是政府的事,是黨政領導幹部的事,是社會上的事,似乎與學校無關,更與自己無關。通過學習,才認識到廉政是一種文化,廉政建設不僅僅是黨委政府的事,與學校密切相關,與學校中的師生關係重大,廉政文化教育進校園,對拓寬廉政教育領域,下移反腐倡廉重心,加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從青少年時期就培養萌生其反腐倡廉意識,促使整個社會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社會文化環境,具有重要意義。黨的xx大提出: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頒布之後,廉潔教育進校園成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鞏固擴大反腐倡廉成果的一項重要舉措。廉潔教育進校園,有利於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讓學生從小就具有抵抗腐-敗的免疫力;有利於依法治教,防止腐-敗;對樹立教育(學校)的良好形象,促進教育事業健康和-諧發展,也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廉潔教育是學校、教師的職責所在

1、學校廉潔教育,是國家廉政建設的一個組成部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體系,學校廉潔教育正是著眼於未來的考慮。

學校的廉潔教育就是通過教育,使學生從小懂得做什麼樣的人,認同廉潔,以廉潔為榮,使廉潔的觀念深入到學生的內心並不斷強化,最終真正成為學生成長中的人格內容。同時,通過對學生的廉潔教育,延伸到家庭,放大到社會,從而使全社會形成誠信自律、廉潔奉公的良好風尚。

2、學校廉潔教育首先是一種素質教育、成才教育。它要求學校要按照素質教育的功能、特點、價值和規律,有針對性地採用課堂教學灌輸、社會實踐強化、校園文化環境陶冶等,施以外部教育影響,同時,調動和培養道德、情感、意志、興趣、毅力、動機等非智力因素不斷刺激內部強化,使關乎廉潔的素質教育由外部影響漸次向內部提升,將廉潔意識內化為學生素質的一部分。

3、學校廉潔教育同時是一種關乎公平的教育。它要求學校以學生為中心,以關愛學生、服務學生為重點,讓每一位學生都受到平等的待遇,每一位學生的個性都得到應有的尊重,每一位學生都能健康成長。為此,學校應致力於營造出體現自由公平的環境,使每一位學生都享有法定的權利、合理的教益、均等的機會和校紀校規所體現的公平正義,不因地域差異遭受歧視,不因貧富差異受到壓抑,不因成績差異而遭到冷漠。

4、學校廉潔教育還是一種關乎人文的教育。人文教育是旨在對學生進行促進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個人與社會價值實現的教育,其實質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養人文精神。這種精神的養成需通過多種途徑,包括廣博的文化知識滋養、高雅的文化氛圍陶冶、優秀的文化傳統薰染和深刻的人生實踐體驗等。因此,學校既要注重發揮品德與生活(社會)課在學校廉潔教育中的主渠道功能,又要善於發掘其他學科課程中所蘊涵的育人資源,包括廉潔教育的思想資源。

總之,學校要把廉潔教育滲透於學校所有教育的全過程,包括教學活動、校園文化、黨團隊活動和各類興趣小組的活動。基於學校學生的年齡差異和不同的身心特點,學校廉潔教育應有不同特點的教育形式;基於廉潔品性形成的複雜艱難性,學校廉潔教育必須持之以恆。 二、教師是廉潔教育的關鍵

教師的職業神聖而光榮,擔負著培育下一代的艱巨任務,教師的人格對學生的學習、生活、為人、處事等諸多方面都具有潛移默化的薰陶作用,會直接地影響學生身心的發展。教師只有廉潔從教,教師才具備道德上的感召力,才能深刻影響學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學生在敬仰中,默默地產生著思想和行為的自我激勵、自我修養和自我改造。相反,如果教師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檢點,做事粗糙,責任心不強,對學生沒有愛心,為人不廉潔,則會對學生的發展產生較大的負面作用,使學生產生對人、對事、對社會的不信任,甚至對未來失去信心。 廉潔是教師立教之本。廉潔所持,道之所存;道之所存,師之所立。孟子認為“教者必以正”,為師不廉,師道必壞,師道壞則必誤學子。教師不僅要用廣博的學識,授業解惑,而且還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立身傳道,成為學生求智、做人的楷模。因此,教師要“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潔白、恬淡無為”;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刻刻提醒自己要實實在在求學問、認認真真當老師、清清白白幹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鍾愛的事業和工作中。唯其如此,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廉潔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要求。社會期望教師具有比其它行更高的道德情操,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以及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求教師能做出表率。不廉潔,貪慾多,就很難為人師表。教師清正廉明是從教的一個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育人"的品德基礎,它要求教師對自己的職業秉持一種神聖的感情和執著的獻身精神,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在面臨社會各種誘-惑時,嚴格約束自己,廉潔從教,抵制不良風氣,堅守人民教師的操守。 三、那么,教師如何做到廉潔從教呢?

首先,教師必須堅守高尚情操,傳承和發揚奉獻精神。教師的奉獻精神就是以為學生服務為最高目的,以培育青少年成才成人為最大責任,不計報酬,淡泊名利,樂於獻出,不重索取的以教為志、以教為榮、以教報國的精神。 其次,要正確認識教師職業的苦與樂,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教師這個職業,不會帶來任何物質上的富有,但是在精神上卻是充實的、快樂的。正如幾十年如一日紮根青海高原的“孺子牛獎”獲得者劉讓賢所說:“我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孩子的身上延續,我的樂趣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尋找,我的幸福在年復一年的教育工作中獲得。”因此,教師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安貧樂教,愛崗敬業。

再次,教師要杜絕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當前確實還存在著腐-敗、分配不公、教師待遇偏低等問題,但教師作為社會上一個思想水平較高的群體,應以正確的心態來認識和對待這些社會問題,以堅定的立場來維護教師自身廉潔從教的形象,不能因為心理上的不平衡就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

總之,時代要求學校抓好廉潔教育,時代要求教師廉潔從教。我們應自覺地將師德原則、師德規範內化於心,刻意操守並最終達到“隨心所欲不愈矩”的境界,自覺抵制不義之利的誘-惑,社會“潮流”的衝擊,真正承擔起教書育人神聖職責,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約束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增強清廉意識,堅守高尚情操,廉潔從教,保證教育的公正和有效。